音乐学院党总支
General Party Branch of Conservatory of Music
音乐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音乐学院党总支委员会(简称:音乐学院党总支)由5人组成,下设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1人。现任党总支书记为蔺珊党总支委员会成员如下:


书       记:蔺   珊
组织委员:陈   君
宣传委员:何婷婷

纪检委员:何   娜

 统战委员:付国强


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音乐学院党支部下设党支部为教工支部和学工支部,其成员组成如下所示。

       教工支部

书       记:陈  君

宣传委员:杨模英

组织委员:罗飞洋

统战委员:赵凤岑


       学生支部:


书       记:何婷婷

宣传委员:江    佳

组织委员:何    婷

统战委员:让    姆


一、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音乐学院总支书记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总支 委员会各委员,按照总支党员大会、总支委员会的决议,主持和领导党总支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以马列主 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 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总支的各项工作。

2、全面主持学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参与学院行政重要事项的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3、负责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党员大会,检查督促执行学校党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坚持党员大会制度,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决议,制定总支的工作计划,布 置和报告总支的工作,负责检查总支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将 有关情况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按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制定学院党总支的思想、组织、 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发 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5、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任务,具体规划、制定 总支工作的年度和学期工作要点、计划安排,并负责组织实施,督促做好年度学期的工作。

6、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的举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商议学院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的措施。

7、负责召集总支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大会,结合学院的 具体情况,传达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 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总支工作,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总支委会和总支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8、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 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组织、 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党员发展、党的纪律 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协助行政领导做好本单位干部的选拔、聘任、考核、监督工作。


9、负责搞好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员标准的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0、经常与行政领导和总支委员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 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参与和决策学院诸如发展规划、改革 方案、教工奖惩、经费使用、职称评定、人事调配等重要事 项,积极协助行政贯彻实施。参与协调学院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11、对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进行统一领导,指 导和组织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开展日常党务工作, 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负责教师和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德育工作。

12、组织总支委员会及全院党员的学习,按时召开党员 组织生活会。加强总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作用。

13、抓好党员教育工作,了解和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切实抓好党员的队伍建设,总结推广党员工作的典型经验。

14、做好学院党政、工团的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作用。

15、认真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党总支组织委员,是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成员。在学院 党总支书记的指导下,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

1、在党总支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总支的组织建设工作。

2、了解和掌握学院党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 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3、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检查督促各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及完成其他工作。

4、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总支宣传委员、纪 检委员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搜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 向总支委提出表扬和奖励党员的建议。

5、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组织发展工作方针, 了解积极 分子的情况,指导各党支部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负责对入党 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6、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情况。

7、负责日常的组织管理工作,如党员登记、统计、收缴党费等,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党总支宣传委员,是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成员。在学 院党总支书记的指导下,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 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科学发展观和习近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治。

2、在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总支宣传工 作和思想建设工作,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工作。

3、提出和拟定宣传工作的意见和计划,组织各种形式 的宣传活动。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 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及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 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4、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围绕 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根据党组织指示,开展宣 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围绕各个时期的工作任务,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开展宣传工作。

5、 了解党内外师生的思想情况,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6、负责网站建设,宣传橱窗、专栏的管理以及督促检查工作。

7、负责党总支有关会议、学习的记录,考勤和检查工作。

8、管理党组织文件档案,做好活动记录。


四、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党总支纪律检查委员,是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成员。 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的指导下,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党总支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党总支维护党的章程,检查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和决议在学院的贯彻执行情况,负责党的作风建设,经 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2、协助党总支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对 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 监督,检查党员执行《准则》,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3、加强学习,树立形象,熟悉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方针、政策, 自觉接受监督。

4、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 告,及时向党总支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 利。保护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监督权利,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5、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帮助和教育工作。


五、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党总支统战委员,是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成员。在学 院党总支书记的指导下,在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统战委员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协同宣传委员搞好 统战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必要性认识。

2、统战委员要密切同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代 表的联系,主动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的呼声,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3、统战委员要协助党总支和学院行政就工作布置和重  要事项及时邀请有关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代表人士进行座 谈,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搞好党同非党的合作共事,确实、体现“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的方针。

4、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5、统战委员对统战对象所反映的情况、合理化建议和 意见要及时向党总支反映 ,以便及时处理解决和做好工作。 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6、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7、支持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对组织发展对象进行了解和考察。

8、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