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
Teacher Development Centre
教师发展中心

一、基本职责

负责制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方案,负责制定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负责提升教师“一德两能” 核心素养工作。

二、科室成员

主任:曹西

秘书:游优

三、主要工作

1.根据国家职业本科学校和职业本科专业的师资建设标准,制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全方位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健全制度,制定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成熟教师标准和培养计划,制定优秀教学、教育、科研团队标准和培养计划,制定青年教师成长帮扶计划,建立教师发展档案。有序开展教师业务培训、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交流、咨询服务等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3.统计专兼职教师基本信息,结合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中心提供的教师行能信息,制定培养计划,循序渐进整体提升教师“一德两能”素养。

4.推进培养国家级、省级、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和职业教育类教学、科研名师工作。提供优秀教师教育教学资源支持,展示优秀教育案例、教案、课件,推广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搜集和发布具有教学法论文及教改经验。

5.定期开展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培训,帮助教师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搭建学科研究平台,培育并组建研究团队,不断提升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

6.定期组织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教师学科能力大赛”。

7.围绕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热点和难点问题,定期开展调查研究。

8.配合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搭建各学科交流融合平台。

9.指导、考核教师参加社会服务活动。

10.组织教师参加企业/行业跟岗学习实践活动。

11.积极协助其他科室的关联工作,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