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音乐教育专业
专科:音乐教育专业

一、专业名称

  音乐教育

二、招生对象

 参加单招的音乐类考生和文理职高、中专的合格考生,参加音乐类统招的普高、职高、中专的合格考生

三、学制与学历

3年制,全日制普通专科。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思想政治素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中小学教师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音乐学科知识和技能,具备扎实的音乐教育教学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和文化艺术学校音乐教育教学的多能有专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五、专业特色

培养合格的中小学音乐师资为基本立足点,以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等内容为经线,从教师教育知识和能力与音乐学科知识和能力培养两个维度,着眼于国家中小学音乐教育现实和适度前瞻,紧跟国内外前沿的音乐教育观念、理论,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践技能系培养。

六、职业证书

1、基本资格证书:国家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及以上)、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一级及以上)。

2、职业资格证书:达到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标准,可申请办理小学音乐教师资格证书或初级中学音乐教师资格证书。

 3、其他相关资格证书:参加文化艺术行业组织的器乐、声乐等考级认证,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

七、课程体系与核心课程

 1、普通教育课程学习领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语文与写作、体育等。

2、教师教育课程学习领域:教师职业修养与专业发展、教育发展简史、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语言艺术、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设计与管理、现代教育技术与微格教学、三笔字与简笔画、基础教育改革、班主任工作、教师资格考试理论指导等。

3、音乐学科课程学习领域: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音乐史与名作欣赏、声乐演唱、钢琴基础、键盘和声与歌曲伴奏、形体训练、儿童舞蹈编排、童声训练与合唱指挥、音乐课堂器乐演奏与乐队编排(口风琴、竖笛、口琴、陶笛)、音乐教学法、儿童戏剧编排、重唱与表演唱、艺术活动的组织与排练、艺术概论与音乐美学基础、数字音乐与课件制作等。

 4、 综合实践学习领域:教育见习、教育实习、音乐会、社会艺术实践与生产劳动、职业技能培训、活动演出、毕业演出、毕业论文等。

八、教学评价与考核

注重形成性评价,加大实践考核比重。突出能力的考核评价方式,体现对综合素质的评价;组织学校、教育研究机构等相关行业参与考核评价。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学生专科毕业后选择专升本。也可以在工作过程中,根据岗位需求到指定单位进修专项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