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科)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专业代码550103
发布时间:2020-07-22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一、专业代码:550103


二、专业名称: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三、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四、职业面向: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职业面向数字内容服务等职业,数字媒体平面艺术设计、数字交互设计、数字合成、动画设计制作、虚拟现实内容设计制作等岗位(群)。


具体面向的职业岗位(群)为:

工作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技能、能力及素质要求

课程支撑体系

UI交互设计师(首席工作岗位)

1.负责产品的交互界面设计,分析用户的操作习惯和偏好,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提出最佳的交互设计和界面设计方案。

2.负责管理产品的体验,跟踪产品的体验效果数据,持续改善产品的用户体验。
3.负责维护和更新界面设计标准和规范;负责标准和规范的实施。
4.参与界面设计流程的完善和优化工作。


1.职业技能:掌握较强的用户界面设计能力和一定的设计理论知识。 

2.职业能力:具备对于不同产品产品需求分析、归纳用户需求和设计目标,能够搭建体验框架,输出有效的产品原型设计方案,积极推动设计方案落地,关注数据和用户范畴,验证方案有效性并持续优化用户体验的能力。
3.素质要求:有较好的艺术素养和职业素养,有较高的自学能力,有较强团队合作意识。


1.专业基础课程:设计色彩、设计创意、造型基础、数字图形、面向对象语言应用基础、摄影摄像基础、动画运动规律

2.专业方向课程:用户体验、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图形与图标设计基础、交互原型设计、交互数字内容设计、数字设计与动画制作
3. 专业拓展课:后期合成、交互产品设计开发实战、运营管理。


视觉设计师

(职业发展岗位)


1、负责网站产品界面的视觉设计及产品的在线推广设计工作;

2、优化视觉信息的呈现,提升用户的视觉和操作体验; 
3、结合产品线,负责建立、维护和更新视觉设计标准和规范,并执行实施。


1、职业技能:能熟练运用艺术设计中的几个基本软件(AI、Photoshop等)

2、职业能力:热爱设计、拥有宽广的行业(平面设计、UI设计、互联网)视野与时尚的审美标准; 
3、素质要求:有较强团队合作能力。


1.专业基础课程:设计色彩、造型基础、视听语言、动画运动规律

2.专业方向课程:二维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剪辑
、视觉化信息设计、虚拟现实内容设计与制作、数字项目合成、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数字设计与动画制作、虚拟现实内容设计与制作
3.专业拓展课:后期合成、运营管理。


新媒体运营

(职业发展岗位)


负责新媒体的策划、设计制作、运营维护及数据分析等工作。

1.职业技能:掌握新媒体产品运营方式,新媒体相关产品的设计制作等知识; 

2.职业能力:具备一定的写作、策划能力;新媒体设计制作能力;用户运营及数据分析能力;
3.素质要求:有较好的艺术素养和职业素养,有较高的自学能力,有较强团队合作意识。


1.专业基础课程:构成基础、分镜头脚本设计、视听语言、摄影摄像基础

2.专业方向课程:用户体验、数字图形、视觉化信息设计、数字创意产品设计、数字项目合成、影视后期剪辑
3.专业拓展课:数字项目合成、运营管理。



五、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设计基础、造型基础、视听语言等知识,具备数字创意产品设计、设计文稿编写、展示传播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数字交互设计、虛拟现实内容设计制作、数字合成、动画设计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数字创意产品设计、数字交互设计、虛拟现实内容设计制作能力;具有摄影摄像基础及数字合成后期处理的能力;具有二维三维动画及后期制作展示项目方案的能力。


2. 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


3. 能应用专业知识根据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制定方案和组织实施,并能对实施方案进行检查、校正、总结、评价,并且具有创新精神开拓意识,能提出和论证新任务的基本研究能力。


七、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本专业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导向,根据岗位需求面向数字交互、数字内容服务产业链,培养创意与策划、设计与制作、服务与营销等多种人才,对接真实职业场景或工作情境,在校内外进行数字创意产品设计策划数字合成、动画制作、虚拟现实内容设计制作、交互产品设计开发等实训。在虚拟现实公司、影视传媒公司、游戏公司、动画公司等单位进行岗位实习。从而培养出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自主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9门,包括:设计色彩、设计创意、造型基础、分镜头脚本设计、视听语言、动画运动规律、数字图形、摄影摄像基础、面向对象语言应用基础。

2.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设置12门,包括:用户体验、网页设计与制作、交互原型设计、交互数字内容设计、二维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剪辑、数字图形与图标设计基础、视觉化信息设计虚拟现实内容设计与制作、数字项目合成、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数字创意产品设计、数字设计与动画制作。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设置3门,包括网页设计项目实战、运营管理、交互产品设计开发实战。


八、职业类证书获取: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数字媒体交互设计
初级、中级、高级
信息产业部
职业资格
2 新媒体运营
初级、中级、高级


3 数字创意建模
初级、中级、高级


4 动画制作
初级、中级、高级



九、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影像设计等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等。


专业优秀作品案例如下: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图1 数字创意设计作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图2 数字交互UI作品


from clipboard图3 网页设计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