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本科)
Digital media art (undergraduate)
数字媒体艺术(本科)
发布时间:2020-07-22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代码350103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强调与计算机科学、美术学、电影学、动画学等学科门类的交叉融合,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影视与文化领域影视美术、影视后期特效、动画制作等知识和技能,满足融媒体时代对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的需求。主要培养可以在影视公司、影视包装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电视台、新媒体制作公司、动画公司从事影视制作、影视美术、影视特效、二三维动画设计制作等岗位工作,并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艺术修养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

必修

选修

素描

书法基础

设计色彩

数字摄影技术

数字媒体艺术概论

 

视听语言

 

剧本创作与分镜头

 

中外动画史

 

运动规律

 

数字声音处理

 

影视美术基础

 

图像设计基础2(Illustrator)

 

三维动画设计1(软件)

 

非线性剪辑

 

专业方向课程

图像设计基础1(Photoshop)

影视配音艺术

数字摄像技术

微缩模型制作

影视概念设计

 

影视视效设计

 

影视特效表现

 

三维动画设计2(动画)

 

动画设计与引擎开发

 

影视短片

 

专业拓展课程

三维场景设计

原画设计

中国传统造型赏析

广告栏目包装

CG 插画

 

影视栏目包装(C4D)


本专业主要面向的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群)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技能要求

职业岗位(群)

能力要求

课程体系

影视制作师

 

1. 图文、影音等多媒体的数字产品拍摄,以及后期剪辑与特效制作。

2. 根据数字媒体项目要求,针对产品特性进行剪辑包装创意,协助完成节目编辑和成片出库。

3. 数字网络媒体(电脑、移动客户端等)媒体营销与运营。

1. 熟练应用adobe系列软件,独立应用软件技术进行对图文影音进行编辑与处理。

2. 能按照脚本,独立剪接完成栏目、广告、专题等。

3. 独立做出相关视频媒体概念设计方案;同时负责与客户进行谈判,精准地向客户阐述出设计理念,并让客户满意。有较强团队合作能力。负责视频影视制作关项目的组织实施,执行项目设计的规划、分配工作及规则制定。

1. 具有一定的美术创作技能。

2. 2. 具有按照脚本,独立剪接完成栏目、广告、专题等影视能力。

3. 3. 具有独立做出相关视频媒体概念设计方案能力。

1. 美术创作技能:设计素描、设计色彩、风景写生、构成基础。

2.  图形图像软件应用能力:熟练掌握计算机PR、Photoshop、illustrator。3.设计基础能力:影视剪辑、影视特效表现。

 

影视美术指导

1. 负责影视作品中的有关美感及美学的范畴,根据剧本要求设计相关道具、场景和角色的整体设计包装。

2. 图文、影音动画中的美术设计。

3. 参与影视后期制作中动画及特效的加工。

1. 熟悉前期灯光,道具,布景,造型,成像等的工作流程和专业要求。

2. 基于影视制作流程的学习和熟悉,并能对现场变故做出相关应变处理。

3. 精通新媒体相关的制作软件,实现高级交互设计与美感。具备较强团队管理协调能力。

1. 具有一定的美术创作技能。

2. 具有按照脚本,独立剪接完成栏目、广告、专题等影视能力。

3. 具有独立做出相关视频媒体概念设计方案能力。

1. 美术创作技能: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场景灯光设计、美工制作能力。

2. 影视软件应用能力:计算机PR、AE。

3. 美术场景设计基础能力:美术布景、美术灯光、中国传统造型赏析。

影视特效师

1. 负责影视作品中的有关美感及美学的范畴,根据剧本要求设计相关道具、场景和角色的整体设计包装。

2. 图文、影音动画中的美术设计。

3. 参与影视后期制作中动画及特效的加工。

1. 负责影视类特效合成、分镜绘画、视觉包装与特效处理。运用多种软件特效制作模块,解决视频制作中的特效元素。

2. 负责对影片的包装的片头、片尾、宣传片、广告片中动画的制作特效工作。

1. 精通AE、PR、PS软件,熟悉3Dmax,Maya、C4D、XSI等后期合成软件,独立应用软件技术进行对图文影音进行特效制作。

2. CG特效元素(包括云、烟、雾、爆炸、碎片等)、动力学模拟(刚体力学、柔体力学、毛发、布料等)、流体特效(水等),并与合成组和渲染组紧密合作。

1. 美术创作技能:设计素描、设计色彩、美工制作能力。

2. 影视软件应用能力:AE、PR、PS软件,熟悉3Dmax。

3. CG特效元素(包括云、烟、雾、爆炸、碎片等)、动力学模拟(刚体力学、柔体力学、毛发、布料等)、流体特效。

影视动画制作人才

1. 负责影视动画作品中的有关运动学、设计学的范畴,根据剧本要求设计相关动作姿态、运动场景和角色的整体设计动态等。

2. 影音动画、动态漫画中的美术动效设计。

3. 参与影视后期制作中二、三维动画及特效的制作。

1. 运用多种图形、特效、动画软件制作动画全流程,解决视频制作中的剧情开展以及效果表现等。

2.负责对影片栏目、游戏等的片头、片尾、片中、预告等动画的制作工作。

3. 掌握动画制作前期、中期、后期的操作流程,适应影视、动画公司的各项需求。

1. 具备较强的观察能力,热爱自然,善于将真实的自然现象于笔端及像素中表达出来,并了解自然界现象、物质运动和材质,最好对物理学、科幻剧本怀有浓厚兴趣。

2. 具备较强团队管理协调能力。

1. 美术创作技能: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场景灯光设计、运动规律、剧本与分镜设计。

2. 影视软件应用能力:计算机PR、AE、3dMax、C4D。

3. 美术场景设计基础能力:影视视效设计、影视概念设计、中国传统造型赏析。

 



 
(配图:学生在教室、实训室里接受专业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

 

(配图:学校学院为达成培养目标,高投资、精设备的大力投入实训室建设,给与了专业极有力的支撑与帮助)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15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3 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共有 5 人,占总人数的 33  %。硕士学位教师共 7 人,占总人数的 46 %。另行业教师3名。其中三位专业带头人分别是刘学伦教授、薛树柏高级工程师。
 
(配图:专业带头人之一刘学伦教授简介)

近年来学生曾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信息化大赛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31项,并在各专业教师带领下,多次参与社会项目制作,并取得一定学术成绩与商业成绩。
      

   


(配图:历年学生部份获奖证书及项目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