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制作技术(专科)
动漫制作技术 专业代码510215
发布时间:2020-07-22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一、专业代码:510215


二、专业名称:动漫制作技术


三、基本修业年限:三年


四、职业面向: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学生就业范围较广,可就职于动漫制作生产企业、游戏制作公司、广告公司及各类影视制作公司、相关企事业单位等。


具体面向的职业岗位(群)为:


1、三维动画制作员:

根据动画公司项目故事的需要、游戏公司游戏项目的要求制作三维角色模型和场景、道具模型,按照故事中角色的行为,绑定骨骼,调动作;以及基本的三维动画制作能力和三维特效制作。制作连贯的三维动作;导出动作。了解三维特效动画制作流程,能胜任后期特效合成与剪辑制作。参与动画全程制作、后期合成以及特效制作以及后期合成与剪辑辅助工作。


2、三维建模制作员;

参与游戏角色低模的建模。协助角色建模师绘制贴图。负责各部门对游戏角色建模要求的协调工作。参与游戏角色的设计。协助解决游戏测试过程中出现的建模问题。参与游戏的最终验收。


3、动画师助理

绘制中间画,使用二维动画。使用软件制作二维动画的能力。使用三维软件造型的能力。使用三维软件制作光影材质贴图的能力。使用三维软件制作动画的能力。


五、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动漫制作技能、较强的动漫专业设计创意与策划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动漫创作理论、动漫作品创意、动漫创作技术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动漫策划、剧本创作、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分镜头设计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动漫策划、漫画绘制、原画设计、二维动漫创作、三维动画创作、后期合成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具备运用相关二维和三维图形处理软件、三维动画制作软件进行三维动画制作的能力;具备三维动画后期合成的能力;具备三维特效制作的能力,具有熟练运用PS、3dsmax、ZBrush、AE等相关三维动画设计软件的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三维建模能力、三维动画制作能力。


2. 创新实践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


3. 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动漫制作技术开发意识和举一反三创新创作意识。


七、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本专业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导向,根据岗位需求面向动漫产业链,培养创意与策划、设计与制作、服务与营销等多种人才,能在动画制作和游戏行业从事三维建模、三维动画等职业核心岗位技术工作以及在游戏公司和影视广告公司从事产品建模制作、三维动画制作、三维特效制作以及后期特效合成等相关延伸岗位技术工作,从而培养出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自主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构成分为: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6门,包括:素描、色彩、动画速写、动漫雕塑、动画基础、二维动画软件基础(Photoshop)。


2.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设置10门,包括:动画场景设计、三维动画设计Ⅰ(软件基础)、动画角色设计、三维动画设计Ⅱ(Zbrush)、三维动画设计Ⅲ(三维角色建模)、三维动画设计Ⅳ(动画技术)、视听语言、影视后期特效合成、三维动画设计Ⅴ(动画短片创作)、裸眼3D短片创作。可根据区域发展需要选择开设三维游戏动画、MG动画、Q版人物设计等方向性选修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设置3门,包括综合展示设计、实验动画创作、动画项目实战。


八、职业类证书获取: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游戏美术设计资格证
初级、中级、高级
完美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职业资格
2 数字创意建模
初级、中级、高级


3 动画制作
初级、中级、高级


4 数字影视特效制作
初级、中级、高级



九、接续专业举例
      本专业接续专业主要是面向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


优秀学生作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办学特色:

      本专业教育教学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着眼于国内外动漫行业发展趋势和领先技术,坚持应用至上的原则,根据具体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注重工学结合,努力提升学生的实际应用技能水平,先后与成都多家知名动漫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使学生的课堂理论知识与产业实践实现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