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专科)
软件技术(游戏软件技术) 专业代码510203
发布时间:2020-07-22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专业名称:软件技术                      专业代码:510203
专业/学科门类:电子信息大类/计算机类    所在学院:数字艺术学院

一、软件技术(游戏软件设计)的开设
软件技术(游戏软件设计)作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学科,具有前沿性、交叉性等特征,具有其自 身的技术要求、艺术特性和创新规律,具有成熟的学科基础和明确的学科定位,已经具备设立独立专业的基本条件。
依托成都得天独厚的国内外的游戏行业影响力和我校在数字媒体领域的综合性学科背景,在游戏设计领域的教学、科研方面已形成跨学科、跨媒体,科学、艺术、人文相融合的整体特色与优势下,具备了开办软件技术(游戏软件设计)专业的各项条件。在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开设的软件技术(游戏软件设计)专业,符合教育部对该校的定位,也符合该校制订的学科发展规划。
我国游戏设计人才的培养将结束正规专业人才短缺,社会培训鱼龙混杂的局面。可以预见,将来国内多家高校都将在我校的示范和带动下申请开设软件技术(游戏软件设计)专业,游戏行业人才培养将会迎来一个新的繁荣期。
 二、人才培养目标
以培养高素质的游戏设计制作专业人才为目标,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应聘于国内各类游戏开发企业,从事游戏美术设计及软件制作方面的工作及岗位。同时学员亦可充分运用所学的游戏相关知识,并能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以在相关专业领域谋求更高的发展。我校和多家国内知名游戏公司及相关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并设立有实习实训基地,力求培养出大量订单式人才。
三、课程是怎样安排的,学习后具备的能力
专业基础主要课程:美术基础、动漫雕塑、游戏美术概论、二维软件基础、三维软件基础等;
专业技能主要课程:三维游戏场景与角色制作、游戏原画设计、游戏材质与渲染、三维模型雕刻(ZB & Marvelous Designer)、游戏动作与特效等。
 课程后期,通过项目实训训练,使学生掌握游戏设计中的角色人物、场景道具模型等模型的设计及制作,以及游戏相关软件技术。
四、师资队伍
我院拥有一支素质高、知识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的教学团队。还与其他院校、企业密切合作,外聘了部分企业中具有丰富实际项目实战经验并有较高教学水平的技术人员,担任本专业的教学工作,建立了一支稳定的专兼职骨干教师队伍。
五、毕业后到哪里就业
软件技术(游戏软件设计)专业人才是国内游戏产业发展最大瓶颈。目前,我国游戏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市场上的游戏软件主要来自日本、美国、韩国等地,完全由本土游戏制作人开发创作的游戏正在高速增加,国产原创的游戏即将成为游戏中的主流;但是,中国游戏专业人才的缺口高达60万,这将严重阻碍国内游戏产业的发展,所以中国游戏产业正处于“市场增长迅速,人才极度匮乏”的局面。

软件技术(游戏软件)专业课程设置:

1.专业基础课程一般设置6门,包括:素描、速写、游戏设计概论、图形图像设计基础1Photoshop、色彩、动漫雕塑。

2.专业方向课程:

专业方向课程一般设置14门,包括:三维软件基础、三维游戏场景制作、游戏场景原画、形图像设计基础2(Illustrator)、游戏材质与渲染、游戏界面设计、三维游戏角色制作、游戏角色原画、游戏cg宣传画绘制、三维模型雕刻(ZB & Marvelous Designer)、三维游戏动作设计、游戏特效制作、游戏引擎基础、游戏美术实战开发。可根据区域发展需要选择开设高精度的三维游戏动画、影视特效等方向性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

Q造型设计、市场营销CG插画绘制、小游戏关卡设计UI设计等。

 

软件技术(游戏软件)专业职业岗位:

工作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技能、能力及素质要求

课程支撑体系

游戏建模师

(首任工作岗位)

1.游戏道具、场景、角色等的建模;

2.游戏模型的贴图绘制和渲染工作;

3.负责各部门对游戏建模要求的协调工作;

4.协助解决游戏测试过程中出现的建模问题;

5.参与游戏的最终验收。

1.具有较好的造型能力;

2.对道具结构、人体结构、衣褶的形成规律有一定的了解;

3 熟悉游戏多边形建模、展UV、画贴图、法线贴图生成;

4.能熟练地运用三维软件进行游戏模型制作,并具有一定的三维空间思维概念和想象能力;

5.熟练运用bodypaint3Dsubstance painter等贴图软件。

三维软件基础、三维场景设计、三维角色设计、游戏材质渲染、三维模型雕刻(Zbrush)。

游戏UI技师

(职业发展工作岗位)

1.完成游戏的图形界面风格创意设计工作;

2.制定各类游戏已定界面风格的色彩、结构、材质、基本元素等的美术风格并输出规范文档;

3.按照已定界面风格的原形标准完成各次级界面的延续性设计;

4.对界面最终效果实现进行跟进工作;

5.按照各类游戏界面风格设计图标;

6.参与完成用户界面原型设计。

1.备良好的美术基础、审美能力及界面设计能力;

2.了解界面交互相关知识,并能通过视觉的表现方式呈现出完整界面效果图;

3.良好的业务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能熟练使PhotoshopIllustrator等图形设计工具;

5.有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图形图像设计基础1(Photoshop)、图形图像设计基础2(illustrator)、游戏原画设计、游戏界面设计。

游戏原画设计师

(职业发展工作岗位)

1.深入了解游戏、应用的设计思想,根据创意设计文档,绘制游戏道具、场景、角色等设定;

2.根据团队需求,进行游戏CG插画等绘制;

3.游戏概念图的设计与表现;

4.游戏贴图的绘制和协助。

1.有较好的造型能力和创意设计能力;

2.熟练运用photoshopIllustrator等相关绘图软件;

3.能准确给出设定的多角度试图,并对材质结构作出明确把握;

4.能较好表现体感和色感,画面有较好的视觉冲击力;

5.熟练运用bodypaint3Dsubstance painter等贴图软件;

6.有良好的业务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协助建模师更好完成形态表达。

图形图像设计基础1(Photoshop)、图形图像设计基础2(illustrator)、游戏原画设计、游戏CG原画设计。

游戏特效师助理

(职业发展工作岗位)

1.制作游戏中所需场景动画光效等特殊效果;

2.协助制作CG动画中所需特效;

3.负责各部门对游戏特效要求的协调工作;

4.协助解决游戏测试过程中出现的特效问题;

5.参与游戏的最终验收。

1.能独立绘制特效贴图;

2.运用3dmax操作粒子、流体、布料、毛发等模块;

3.熟悉游戏特效的制作流程;

4.有较强的业务沟通能力;

5.熟悉游戏制作流程。

三维软件基础、图形图像设计基础1(Photoshop)、游戏特效制作、游戏引擎基础。

 



图片如下:

 
图1  二维游戏原画设计

  


图2 三维游戏模型制作
 
图3 游戏ui 设计与制作
 
图4 主要学习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