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
发布时间:2021-09-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基本理念

树立“惟有更好”的核心理念,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全面演绎“责任、完美、魅力”的内涵品质。坚持以学生持续健康发展为根本,做到授其业并解其惑、授其技并解其艺、授其能并解其情。

教育思想

践行具有社会主义民主和公平的教育特性。

培养目标

培养身心和谐、专业知识过硬技能过关、有责任感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培养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是前提;培养学生合格的社会素养(具有责任感的社会主义公民)是基础;培养学生专业的职业素养(专业领域的卓越——知识过关、技能过硬)是保障。

教育原则

尊重艺术教育规律。提倡艺术教育为所有学生提供均等的机会,提倡艺术教育要满足所有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提供优质、多样化、个性化的艺术教育;强调依靠集体的力量、依靠合作来解决个体问题,注重每一位学生的积极参与,最大可能的发展学生的才能。

在艺术教育基本目标的框架中,面对有各种需求的学生,设计多种可供选择的教学方案,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适应学生的不同需求。

注重培养学生具有个性特征的能力,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机和心理发展,提高学生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发挥个人的积极主动性和优势特征,使每一个学生将来都能在社会相应的位置上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

教学原则

因材施教。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学习目的;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学习背景或基础,并由此形成不同的学习兴趣、能力与风格;不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遭遇的问题与困难不同,需要的帮助也不同;不同的学生对自我学习行为反思和管理意识及能力不同,因而其学习效率和质量不同。基于以上理念,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不同志趣、行为能力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差别化个性化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由此获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成效。

师生原则

教学相长。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师生之间分享彼此的智慧、经验,实现审美共享、文化共享、责任共享、精神共享、价值共享。

评价原则

重视发展,淡化甄别与选拔;重综合评价,关注个体差异;强调质性评价,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强调参与和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注重过程,总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