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研究所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4-15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一、 总述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IMIR)是中国第一所艺术类职业本科高校——成都艺术职业大学设立的首批六所学术研究机构之一,创所所长/现任所长为邓思杭。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主要涵盖音乐相关文化产业、艺术管理、文化遗产、艺术科技、数字艺术等前沿研究方向,致力于文化产业理论和应用实践研究,积极在本领域促进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支持专业人才培养、促成文化产业项目实施。

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由多位具有高层次学术水平、专业技术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的研究成员及专家成员组成。研究所现有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5人;拥有博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3人,有海外学习经历者5人,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主要成员出版著作多部、发表论文七十余篇,主持与主研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西部项目/艺术学青年项目、中宣部出版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课题等各级课题五十余项,曾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眉山市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铜奖、全国创意策划大赛一等奖等四十余项成果。

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重视拓宽学术视野,走多方协作、“产、学、研”一体的应用型研究道路。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与二十余位行业专家学者、十多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关系;研究所已成为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并与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合作设立产教融合孵化中心/数字音乐协同创新中心/教学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所与东南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圣保罗大学(Saint Paul University)等高校科研团队形成了深度合作模式;研究所在成都音乐产业基地合作设立有中国“非遗”乐器数字化设计制作工作室、艺术创新人才孵化培养基地、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化建设实践研究中心、校园文化建设音乐创作工作室;合作设立广州文化创意研究基地、眉山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成都天府新区数字音乐研究基地,共同开展互联网国乐文化的教育、创作、传播研究;成功孵化音寻艺术创意工坊、乐肆艺术创意工坊、拾影艺术创意工坊、格樂民族合唱团等多个文化项目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立足于中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的实际需求,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将以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精神为指导,基于国家与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向,全力打造文化产业领域的理论创新平台、人才培训基地和产业研究中心,并在政府决策、社会服务、产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群策聚力。


二、 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

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以“四川地区音乐文化产业研究(含互联网音乐产业与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音乐文化遗产的创新转化与创造性发展研究(含乐器工程与音乐科技研究)”、“音乐与艺术管理教育研究”三大主体方向为核心,致力于音乐产业理论和应用实践研究,突出职业教育与人文艺术特色,突破传统的经济学或管理学的研究视阈、寻找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研究领域,积极在本领域促进学术理论研究与交流,推动教育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支持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促成各类文化创意产业的团队组建及项目实施。

音乐文化产业研究所由多位具有高层次学术水平、专业技术水平、科学研究能力的研究成员组成,研究方向不仅符合中国与四川地区音乐产业发展实际、体现成员多学科背景的知识系统优势、集合学界资源与社会平台资源、实现更多理论与实践价值,也可以在研究中不断增强研究能力、拓宽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效率,遵循“理论研究-艺术实践-教育教学-多方合作-社会服务”的综合性研究体系,走多方协作、“产、学、研”一体的应用型研究道路,聚合多方力量、拓展资源平台、服务于社会。


三、 工作内容

1. 理论研究。组织开展音乐产业、艺术管理、文化遗产、艺术科技等相关学术理论研究工作;推进相关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发表、著作出版工作。

2. 艺术实践。推动实践基地建设与合作;组织开展文化遗产调查、整理、申报等工作;组织地区产业调查、田野考察、专家采访、创作采风等工作;开展音乐产业创新、文化资源管理、文创产品研发等工作。

3.教育教学。促进音乐产业与艺术管理相关学科及课程体系构设,设计开展相关课程;推进音乐产业领域的应用型职业人才培养研究,落实“产-学-研”多维一体的教学体系形成;推进大学生创新创意项目的策划、申报与比赛等相关工作。

4.学术交流与产业合作。代表我校推进研究所与其他组织开展交流活动,深入与各级政府、学术团体、其他高校、企业的合作研究;参与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加强与行业专家的深度交流;促成研究所的“产-学-研”合作以及音乐产业项目落地。

5. 社会服务与信息咨询。




四、专家团队

姓名

专业职称

学术职务

余开源

教授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创始人、终身校长

第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第六届四川省文联副主席

余天翔

教授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校长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理事长

四川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委员

孙洪斌

教授

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李倍雷

教授

东南大学艺术理论系主任

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 

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副主席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比较艺术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田川流

教授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

赫 云

教授

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

左芝兰

教授

四川音乐学院戏剧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

王禹飞

研究员

华为国际营销干部部负责人

华为大学国际部负责人

迈普集团副总裁

述由技术研发中心董事长

李 飞

副教授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五、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花源街道白云路115号   邮编:611433

联系电话:028-8248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