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
Training room
数字一体化空间实训室
发布时间:2022-05-24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装饰材料构造与工艺实训室

地点:L305


功能

       按照我校“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发展目标和“坚持就业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方针,让学生在学习自己专业课程的同时也接触实际项目,并以参与实际项目的承接与制作来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环境艺术设计学院装饰拓展校企建设、培养新型技能人才。

       主要为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建立的目的是把庞大的建材市场、装饰材料市场搬进校园,能够展示出市面上常见、常用的材料,并且利用半围合的方式把施工工艺显示出来,再结合施工录像和技术工人的现场讲解,既安全又有效。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室内装饰施工是学生专业必修课程,室内照明设计是学生扩展课程、VR虚拟展示是学生与市场接轨的必然之路在模拟实训活动中,使学生不用上工地就可以直观的了解工程构造做法,不用出门就可以解决虚拟空间漫游。数字一体化空间实训室建立解决了实践教学上工地难,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使学生不用东奔西跑地找工地就能直观地接触到施工现场,既安全又有效。让学生在体验完整的设计流程过程,感悟正确的思路和理念方法,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主观能动性。       

根据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职业大学办学的方向,培养学生具备专项技能以满足岗位关要求,环境艺术设计学院特设立装饰材料构造与工艺实训室,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并从根本改变目前我专业的学生技能训练缺乏真实的职业情景,难以进行实战训练的“瓶颈”问题。

       学生通过现场参观装饰材料构造与工艺实训室的各工程材料与各工程工艺,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通过现场观摩,实际操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达到了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课程的相关内容,记忆更加深刻,并与今后的就业形成无障碍、一体化的空间,为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奠定基础。


主要设备仪器

施工器具:切割机,气泵,电锤,电钻,红外线水平仪,测距仪,热熔机,压力泵,电动螺丝刀等等。

建筑材料:水电再造工程材料、地面工程材料、顶面工程材料、饰面工程材料、隔断工程材料、涂料工程材料、照明工程材料、玻璃幕墙工程材料、各种粘接材料等。

VR实训:VR虚拟体验机。


开设的实训项目

1.  水电改造施工工艺

2.  地面铺装施工工艺

3.  吊顶工程施工工艺

4.  裱糊工程施工工艺

5.  饰面工程施工工艺

6.  隔断工程施工工艺

7.  木地板工程施工工艺

8.  玻璃幕墙工程施工工艺

9.  灯具工程施工工艺

     10. 內外墙大理石施工工艺

       数字一体化空间本实训室,通过上述实训项目施工工艺与VR虚拟体验机等相结合把施工的细节、全套设计方案等逐一展示给学生,让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达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满足目前市场各类企业媒体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实训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