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本科)
Environmental art design (undergraduate)
环境艺术设计(本科)
发布时间:2022-05-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专业代码(350106


一、专业概况:

环境艺术设计本科开设于2019年,目前该专业在校人数738人,主要面向室内建筑空间设计和室外园林景观设计两个专业方向。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良好的艺术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项目方案设计能力、项目施工图设计能力、项目方案表达能力、较强的设计创新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成都、面向四川,确立了服务于建筑装饰与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企业,以打造传承地域文化的绿色空间人居环境为核心,以发展基于地域文化元素的交叉应用主题下的建筑室内空间设计、景观空间设计专业为重点,以职业技能突出为特色的专业建设目标。

1.本专业强调学生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审美素质,着重培养学生设计和优化人居环境的能力,以满足新时代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对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大量需求。

2.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依托“基础技能实践平台”“专业技术实践平台”“综合创新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拓展平台”四大实践平台构建具有系统性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整合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形成专创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实现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双能力”的融合培养。

3.本专业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人才培养模式,与多家业内龙头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且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校内实训室、工作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企业需要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市场紧密接轨,真正实现学习与就业的零距离。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配备专任教师4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3人,研究生学历以上教师35人;双师型教师占比74%,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占比16%;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2人。教师所学专业涵盖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艺术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学、城镇规划与管理、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多个学科。已建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结构合理,有较强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较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科学高效的“双师”结构的专兼职教师团队。

五、核心课程:

课程类别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学课程、素质能力拓展课程,按照课程的性质和修读方式,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

专业课程中专业基础课14门;专业核心课程10门,专业拓展课程6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小型景观方案设计、中型景观方案设计、城镇景观更新规划设计、景观工程与施工图设计、景观植物空间配置、智慧家居空间方案设计、餐饮空间方案设计、酒店/民宿空间设计、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图设计、软装设计。

六、就业方向:

能够在建筑空间设计、装饰专业领域,从事室内方案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室内施工图设计师、室内效果图设计等工作岗位;在景观设计专业领域,从事景观方案设计师、景观施工图设计师、景观植物设计、景观模型图设计岗位等工作岗位。毕业3-6年,能够成为建筑空间设计、装饰或景观设计领域的主创设计师、项目经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