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艺术设计(专科)
Interior design
室内艺术设计(专科)
发布时间:2022-05-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专业代码(550114


一、专业概况:

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开设于2002年,培养了近20界毕业生,为全国输送了几千余名室内艺术设计方面的人才,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目前已与四川省建筑装饰协会、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苏州金螳螂、广东星艺等10余家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政府和权威协会组织的比赛,获奖159项(国家级奖项26项,省级奖项73项)。

在师资建设方面,本专业已初步建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结构合理,有较强的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形成了较高的实践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创新意识强、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一定教科研能力,能较好满足专业建设和未来发展的、科学高效的“双师”结构的专兼结合的教师团队。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软件技能、较强的设计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够在室内行业等专业领域(职业面向),从事室内设计师助理、施工图制图员、效果图制图员等工作。毕业3-6年,能够成为室内设计师。

三、专业特色

以区域行业企业结构转型与技术更新的人才需求状况,贯彻“就业为导向、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特色为追求”的专业理念。坚持本专业立足成都,服务四川,辐射西部;面向建筑装饰、室内设计产业,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以传统艺术与现代时尚相互融合,打造人居室内环境设计为己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艺术素养的高层次室内设计方向的职业技能型人才。

1、强调学生的环境整体意识和综合审美素质,以设计打造绿色生态人居环境和发掘地域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民族手工艺为定位,着重培养学生设计和优化人居环境的能力,以满足大规模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对室内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

2、以“政行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产教融合”着力推进系统性实践教学体系、专创融合实践教学模式、优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努力提高办学水平与层次。

3、与多家业内龙头企业建立起长期、稳定且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校内实训室、工作室和校外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熟练掌握企业需要的实践操作能力,与市场紧密接轨,真正实现学习与就业的零距离。

四、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大师、有行业专家、副高以及中青年教师等共同完成保障教学质量。

目前,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有专任教师共18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6人,已初步建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等方面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团队,为室内艺术设计专业的设置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五、核心课程:

品配套综合实训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的职业岗位是:室内设计助理、软装设计师助理、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绘图员、施工图深化设计师、物料设计师、方案设计师。


室内一体化设计实训室


数字一体化空间实训室



艺术设计工作室


民族文化艺术空间创新实践研发中心、巴蜀民间艺术设计研究所


缪根生工艺大师工作室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