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ABOUT US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18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现有在校生1648人。开设有环境艺术设计和园林景观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及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家具设计与制造、园林工程技术、艺术设计五个专科专业。

2014年9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被四川省教育厅列为“四川省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并于2017年验收通过;

2015年9月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被四川省教育厅列为“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016年4月成功举办了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6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技能大赛”;

2019年5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专业;

      2021年6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群“四平台双能力”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办学秉持“砺志尚美,躬行日新”的校训,遵循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以传统艺术与现代时尚相互融合、艺术教育与技术教育彼此渗透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根本、就业为导向、教学为中心、质量为生命、特色为追求”的办学方针,立足文化创意产业,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艺术素养的青年大学生、“知识够用、实践会用、就业适用”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所开设专业,技能性强、就业面广,历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在全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排名中名列前茅。


教学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环境艺术设计创意中心、环境艺术设计模型实训室、园林景观研究中心、园林综合实训室、室内一体化设计实训室、装饰材料构造与工艺实训室、数字一体化空间实训室、家具研发中心、民族文化艺术空间创新实践研发中心、造型艺术设计工作室、艺术设计工作室、庄子绘画工作室、余江工艺大师工作室、林乐成纤维艺术大师工作室、读因工作室、庞家俄油画大师工作室、缪根生工艺大师工作室、刘家伟工艺大师工作室、画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机房等。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为实现与社会经济、文化产业对人才需求的对接,各专业老师深入行业、企业一线深入调研,结合行业人才需求和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成立了由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及课程组。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都具有丰富的行业任职及管理经验,并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已形成了一支稳定的以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骨干教师队伍,共计9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5人,高级工程师14人,高级室内建筑师31人,具有行业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31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知识够用、实践会用、就业适用”的教学理念,我院聘请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专家、教授进行教学,还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设计经验、实践经验的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担任专业教学工作及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讲座,得到学生的欢迎和认可。


校企合作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坚持“校企合作、工学交替、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学方式,为合作企业“定单式培养人才”,开展职业技能强化培训,推行毕业生“双证制”。针对各专业课程构建了“学中做,做中学”教学一体化、“任务驱动,项目导向”、“双证融通、以培促教、以培促就”等教学模式。在校外还建立有3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为教师的实践教学、学生的学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我院与龙发装饰公司、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全友家私公司、成都瑞升日先广告设计有限公司、广东星艺装饰有限公司、广东名匠装饰、广东三星装饰、成都破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瑞森家具设计公司、文轩美术馆、浓园国际艺术村、新津梨花溪产业管委会、北京业之峰装饰有限公司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尤其是与全友家私公司、北京业之峰装饰有限公司建立了学生直接就业的冠名班。企业为我院学生提供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实际项目和课题引入课堂,把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考核融入教学过程,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适应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与持续发展能力。环境艺术学院本着提高学生“就业率、稳定性、对口率、就业层次”的原则,紧密围绕我院科学、创新的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培养出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强技能,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大学生。


教学成果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工作中,不断进取,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学生情况、合作企业信息反馈等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是从2014届毕业生开始,在毕业设计方面做了很大的改进和突破,毕业生毕业设计打破历年来“一人一题一方案”的模式,采用了“多人一组一题一模型”的新模式,使学生各施所长、人人动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教育厅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下,我院2016年4月成功举办了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成都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6年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园林景观技能大赛”。通过此次大赛,展现了全省相关专业学子的风采以及同学们的专业水平,提高和检验了我省高职院校园林景观设计类专业及课程的教学质量,也为各参赛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交流与沟通搭建了一个平台。

我院全体教工积极支持、鼓励支持学生参与校内外举办的各类比赛,专业教师给予学生悉心指导,近年来学生获省市级、国家级校外奖项达400人次,我院的教学工作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和肯定:

2013年我院荣获第二届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奖” 最佳组织奖。

2013年我院室内设计技术专业获“十佳设计教育品牌专业”称号;

2014年我院荣获“全国高校美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4年我院荣获“艺术美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4年我院荣获“中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奖”优秀奖;

2015年我院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优秀奖;

2015年我院荣获“绚丽年华第八届全国美育展”优秀奖;

2015年我院荣获“第五届中国营造—2015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建筑模型表现组)优秀奖;

2016年4月我院分别荣获“2016四川省高职学生园林景观设计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

2016年5月荣获“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比赛”三等奖。

……

办学以来,我院培养出大批社会、企业充分肯定的优秀学生,部分往届毕业生已成为设计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工程监理等,也有部分同学通过在校期间学习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素养以及实践中积累的工作经验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很多公司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并在业内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环境艺术设计学院在努力办好高职教育的同时,为提高学生学历层次、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曾先后与四川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合作,鼓励学生通过自考、专升本的方式获得本科学历;同时选送优秀学生到韩国、英国艺术大学习深造,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创造广阔的提升空间和创业前景。现学校成为职业本科大学,学生可以直接校内升本,从2021年起有第一届校内专升本学生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