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本科)
Electronic Commerce (Undergraduate)
电子商务(本科)

 一、专业建设背景

电子商务是2000年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电子商务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管理学或经济学或工学学士学位,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可以分为两个基本方向: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类方向和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类方向。经管类方向要求侧重掌握互联网经济和商务管理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工程类方向要求侧重掌握互联网技术和商务信息相关知识与技能。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以及直播带货的兴起,电商行业再次迅猛发展。有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交易规模已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专业人才缺乏的痛点。据统计,每年从大学里走出来的人才完全不足以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80%的电商企业存在人才缺口,而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电子商务人才已成为职场抢手的职业,职业薪酬水平有大幅上升的空间。据《“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从业人数将达到7000万,预计电商人才缺口将达985万。

 二、专业定位与特色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已于201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以“巴蜀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为长期发展的基本定位,以服务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为发展任务;学校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把学校建设成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职业本科院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艺术素养的高层次职业技能型人才。

   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和环境意识强,具有良好的人文知识背景、政治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艺术创作能力结合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电子商务类工作,从事企业运营管理、产品网络营销推广、网站设计开发、视频营销策划制作、商务数据分析等工作;可在非电子商务型企业从事产品营销推广、企业网站运营管理、企业网站设计开发等工作;可在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编辑策划、视频策划制作等工作。

四、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营销职业道德的基本知识。

(2)系统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3)掌握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电子商务平台开发相关知识。

(4)掌握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知识。

(5)掌握国内外电子商务相关理论、贸易政策与法规知识。

2.能力要求

(1)具备电子商务活动运作的实际操作能力。

(2)具备较强的企业运营流程分析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

(3)具备网站规划、开发、管理、运作及维护的基本能力。

(4)具备建立在了解世界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及趋势上的创新能力。

(5)掌握电子商务视频拍摄剪辑技巧。

(6)掌握电子商务基本数据分析的方式方法。

3.素质要求

1)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2)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财务规范意识和财务风险管控意识。

3)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文化品味、人文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4)身心素质: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五、工作岗位群与职业能力分析一览表

from clipboard

六、毕业及授位要求

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4-6年,学生应修满17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45学分;专业课程98学分;集中实践教学课程20学分;素质能力拓展课程12学分。

七、证书要求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电子商务师

有条件报考

中国国家培训网

水平评价类

2

数据分析师

有条件报考

中国国家培训网

水平评价类

3

CEAC网页设计师

有条件报考

信息产业部

水平评价类

4

新媒体运营师

有条件报考

工信部

水平评价类

5

网店运营推广

有条件报考

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

1+X

6

新媒体编辑

有条件报考

凤凰卫视有限公司

1+X

八、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程:电子商务基础、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网络营销、数据可视化、新媒体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法律与法规。

     专业核心课程: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务数据分析与管理、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用户体验、新零售运营管理。

    专业拓展课程:商务谈判、Office高级应用、市场调研与分析、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媒体内容创作实践。

九、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并一直致力于打造兼具“高学历”和“双师型”的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专职教师14人,高级职称专任教师8人,占比57%,具有研究生学位专任教师12人,占比85%,双师型教师6人,占比43%,兼职教师4人。

十、实训基地建设

电子商务专业可使用的校内实训室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能容纳多个年级学生同时开展实习、实训教学项目。校外实训基地覆盖了传统销售企业和新零售企业,能提供电子商务运营、供应链管理、新零售运营管理等相关实习岗位,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每年寒暑假都可安排学生到合作的实训基地进行实习,通过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真实项目实战,提高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

十一、教学设备

电子商务专业可使用的校内实训室,包括融媒体实验室、电子商务实训室、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创意中心、媒体数字影像制作中心、新媒体设计与制作中心等实训室。实训室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能容纳多个年级学生同时开展实习、实训教学项目。


       






十二、图书资料

目前图书馆藏书100万余册,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目前馆藏书中有电子商务、新媒体、数据分析、影视内容制作等方面的书籍特别丰富,能够满足开设该专业的需求。学院还努力搭建开放、共享的信息资源平台、实现校园网、数字图书、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的共享,为学科建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