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科)
Marketing (specialty)
市场营销(专科)
发布时间:2020-07-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专业代码  530605

专业名称  市场营销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职业面向


面向各个行业的产品销售、市场推广、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较强的销售、策划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能够在销售、策划、市场推广、客服等专业领域,从事市场开发、销售管理、客户维护与服务、营销活动策划、网络营销、公关宣传等工作。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备从事市场和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

2.具备沟通、业务谈判的基本能力;

3.能用现代认知手段,获取新知识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高的独立从事企业商品销售的业务能力;

5.具有开拓市场和组织市场营销与策划活动的实施、应变、协商能力;

6.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决策能力、专业判断能力、自学能力、写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7.具有依法经营和运用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利益的能力;

8.具有一定的经济核算和对经济活动进行综合分析能力;

9.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一定问题的能力及创造、创新能力;

10.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基础、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市场营销实务、推销技巧、网络营销、消费行为分析、视觉营销。

专业核心课程: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客户关系管理、全媒体营销、广告策划与创意、营销策划、ERP沙盘模拟实训、市场营销综合实训、新媒体运营、企业模拟经营实训。

实习实训环节:在校内外进行市场调查、商务谈判、推销、网络营销、ERP沙盘模拟、营销策划、企业模拟经营、新媒体运营等实训。在大型购物中心、品牌专卖店、电商基地和校内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习基地等单位(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助理营销师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其他证书: 销售经理业务资格、职业经理人、导游证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 财务管理、旅游管理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 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管理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大类:财经商贸大类              专 业 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专业代码:530605

所在学院:文化与管理学院             

二、入学要求

具有参加高等职业学校入学考试资格并通过考试的普通高考考生、中职类考生及其他人员。

三、修业年限

学业年限:全日制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四、职业面向

面向市场营销专业人员、客户服务管理员、互联网营销师、品牌专业人员等职业,市场策划主管、推广主管、销售业务主管、客户服务主管等岗位群等。

工作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技能、能力及素质要求

市场营销专业人员

主要在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商贸企业从事产品销售等工作

1.熟悉商品知识;

2.熟悉并能运用营销4P分析、解决问题;

3.熟悉并能运用推销技巧;

4.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5.基本办公软件应用。

营销策划

主要从事各种营销活动策划方案的撰写、实施等工作

1.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2.敏捷的思维联想力;

3.准确的事物判断力;

4.基本的文案写作力。

市场调研

主要从事制定市场调查方案,组织实施市场调查项目,制作调研报告,收集各类市场情报及相关行业政策和信息等工作。

1.熟悉并能运用市场调查方法收集市场信息

2.掌握市场预测的基本方法

3.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分析能力;

4.基本的市场调查报告写作能力。

品牌管理、公关宣传

负责项目外部公共场地公关活动的组织、策划、实施工作,为产品销售提供支持。

1.熟练掌握公关活动组织技巧,进行公关活动策划;

2.善于操作公关活动,为企业树立正面形象。

3.企业危机公关。

客户服务管理

全面了解客户需求并向其营销产品、争揽业务,同时协调和组织企业各有关部门及机构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员间、公司和渠道成员间相互协调。

1.专业的沟通技能,

2.良好的心理素质,

3.优秀品格素养。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市场营销专业技能、较强的销售、策划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够在销售、策划、市场推广、客服等专业领域,从事商品或服务策划和销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3-6年,能够成为部门骨干或主管。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了解专业所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包括掌握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企业基本的经营管理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知识。

2)熟悉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市场推广、公关宣传、商务谈判、品牌建设、推销、客户服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与网络营销、全媒体营销有关的新知识。

3)掌握商务礼仪、形象塑造,现代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有关的边缘学科及交叉学科的知识。  

4)熟练应用熟练掌握推销技巧、调查问卷设计、广告、新媒体运营等知识。

2.能力要求

1)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专业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能使用计算机,较熟练应用办公软件;具有较高的独立从事企业商品销售的业务能力。具有开拓市场和组织市场营销与策划活动的实施、应变、协商能力。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决策能力、专业判断能力、自学能力、写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依法经营和运用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利益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核算和对经济活动进行综合分析能力。

3)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

4)综合研究能力:具备从事市场和社会调查的基本能力;具备沟通、业务谈判的基本能力; 能用现代认知手段,获取新知识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一定问题的能力及创造、创新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2)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推销意识。

3)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化、品鉴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4)身心素质: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4.职业素养及技能要求

1)市场调查及统计分析技能

2)推销产品及服务的技能

3)产品及活动策划技能

六、课程设置

 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集中实践教学课程、素质能力拓展课程,按照课程的性质和修读方式,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

(一)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构成分为:

1.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基础、品牌策划与推广、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基础、商务谈判、推销技巧实务、网络营销。

2.专业方向课程: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智能客户服务实务、全媒体营销、广告策划与创意、营销策划、数字营销与策划、公共关系实务、市场营销综合实训、新媒体运营、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文案写作。

3.专业拓展课程:短视频拍摄与制作、视觉营销、消费者行为分析、互联网直播策划。

(二)核心课程

1.营销策划

课程内容:企业CIS策划,市场营销机会分析,市场定位策划,产品、价格、分销、促销策划,策划。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学习,具备营销策划能力。

课程功能:本课程通过以项目为单位的“教、学、做”活动,以营业推广、节日活动、产品广告、新品上市、公共关系活动为主题策划任务,使学生理解和运用新的营销视角、新的营销理念、新的营销思维,了解和掌握市场营销策划的基本理念,掌握撰写营销策划方案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流程,熟悉不同主题策划内容的特点和要求,理解不同主题策划的方法和要求,对整体市场营销活动或专项的市场营销活动进行分析、构思、设计,撰写市场营销策划方案,培养学生工作中的团队协作精神、有效沟通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2.市场营销综合实训

课程主要内容:环境分析、市场细分及目标市场定位、营销战略制定、营销策略、公共关系、营销策划。

课程主要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能够进一步巩固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案例,提高学生思维的开阔性、逻辑性和创新性,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市场竞争意识和专业综合能力。

课程功能:理论联系实际,在实际情境中运用营销知识帮助企业进行全方位营销。

3.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课程主要内容:文化创意产业的定义、特性;创意设计与文创商品之特性;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就业特性。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观念,挖掘自身兴趣,丰富大学生活。通过学习,学生应初步具备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的知识。

课程功能:这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与社会实践活动联系紧密。通过课程学习了解文化创意产业概念,掌握文化创意方法,熟练使用AI等软件。

4.全媒体营销

课程主要内容:大数据认知、数据分析部门运营管理、网站数据化营销、淘宝店铺数据化营销、微博数据化营销、微信数据化营销以及邮件数据化营销。

课程目标:熟练使用各种手段为企业进行市场营销。

课程功能:能够掌握数据营销流程;确认数据分析部门的结构;确认数据分析部门职能要求;掌握网站数据统计软件的添加;掌握网站数据分析方法;能够分析行业数据及店铺营销数据;能够掌握数据分析的具体方法;能使用微博公众号进行微博营销;能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微信营销。

5.广告策划与创意

课程主要内容:主要针对广告、策划等岗位开设,主要任务是:本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广告基本概念、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媒体、广告表现、广告效果评估等。

课程目标: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现代广告学的理论和实务操作的方法和技巧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能够进行基本的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和广告文案撰写工作。

课程功能:掌握广告营销的基本手段和方法,并能熟练使用。

6.数字营销与策划

课程主要内容:模拟企业经营管理

课程主要目标:主要培养学生对企业“计划制定”、“广告确定”,经营中筹资、财务核算,产能计算,排程计划,营销技巧应用的专业能力,以满足企业对应用管理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应用能力。

课程功能:熟悉企业经营的各个流程,能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企业运营相关问题。

7.新媒体运营

课程主要内容:新媒体运营的基本知识、文案策划、自媒体运营、活动运营以及推广、短视频自媒体与音频自媒体运营、用户运营、运营人的通用方法。

课程主要目标:学生具备创建并运营管理各自媒体平台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自媒体人,为学生的就业成才多提供一条途径。

课程功能:熟悉现下流行各种营销途径并能熟练掌握新媒体运营手段为企业进行市场营销。

8.智能客户服务实务

课程主要内容: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数据仓库与客户关系管理。

课程目标:了解客户关系管理产生的背景,市场份额竞争与顾客份额竞争的基本策略,系统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掌握客户收益性分析、客户细分及其管理策略、接触点管理策略等内容,了解数据挖掘在客户关系管理中的应用。课程功能:树立品牌意识,并具备为企业进行品牌塑造的基本能力。

课程功能:掌握客户管理管理流程,懂的客户关系管理方法,能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简单的企业客户关系管理。

七、学时安排

)学分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

分类

学分

学分

小计

学分比例

学时

小计

学时比例

公共

基础

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8

28

23%

568

23%

大学英语

必修

8

大学体育

必修

3

素质能力

必修

9

专业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18

75

58%

1350

46%

选修

2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

35

选修

8

6%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6

选修

6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1

17

13%

510

20%

岗位实习

必修

8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8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必修

8

6%

128

5%

选修

合计

128

100%

2556

100%

)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

分类

总学时

理论学时

比例

实践学时

比例

公共

基础

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160

281

50%

287

50%

大学英语

必修

128

大学体育

必修

48

素质能力

必修

232

专业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324

630

46%

720

54%

选修

36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

630

选修

144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108

选修

108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30

0

510

100%

岗位实习

必修

240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240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必修

96

64

50%

64

50%

选修

32

合计

2556

975

38%

1581

62%

八、实施保障

(一)教学团队

1.专任教师

市场营销专任教师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1年以上营销岗位工作经历,熟悉营销业务活动,精通营销专业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较强的教研与科研能力。

2.兼职教师

市场营销专业兼职教师具有5年以上营销及相关岗位工作经历,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奖励;具有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

(二)教学设施

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建立在仿真实训、顶岗实习和配套的学习资源基础之上。在校内外进行销售业务、市场营销、数字营销等实训。在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商业企业或制造企业的销售部进行岗位实习。

1)实训场所:校内市场营销实训中心市场营销实训中心分设五个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营销策划实训室、网络营销实训室、数字营销实训室和公共关系实训室。用于进行营销基本技能训练用的实训,配置有应用营销模拟实训软件网络环境的计算机机房,具备营销不同岗位操作的模拟环境的实训室。

2)市场营销专业紧密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为4个,这些校外实习基地主要保证市场营销专业学期间短期弹性实习需要。

(三)教学资源

市场营销专业标准、课程标准、课程实施方案、讲义(教材)及其配备的教学课件、习题库、试题库、案例素材库、教学素材资料包、营销实践操作流程教学录像及技能演示录像、营销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及模拟习题。

(四)教学评价

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均须进行考核,其具体要求如下:

1、《理论性课程》重点考查学生应掌握的知识点和应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其分值为:平时成绩(含出勤)占30%,期末考试占70%

2、《理论性+实践性课程》重点考查学生应掌握的知识点和技能应用的综合能力。其分值为;基本知识和理论考核占20%,技能考核占70%,平时成绩(含出勤)占10%

3、技能测试采取现场操作等考核方式,考查学生动手能力、重点考查操作程序和操作的熟练程度。

4、部分通识必修课采取同国家技能考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5、《实践性课程》

A.毕业综合考核:完成毕业论文并成绩合格,成绩优秀者需参加答辩。

B. 顶岗实习考核:采取校内外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由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评价鉴定及学校综合考核评定。

(五)质量管理

1)教学管理制度

为了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校有关规定,系里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

教学工作常规检查,即每学期开学第二周按照教务处的要求检查本学期上课教师的教案、授课进度表等。

不定期抽查,即系学术委员会每学期不定期抽查教案、作业,期末对考试、考查情况进行检查。

建立听课制度。各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5次,主要以其分管教研室课程的授课教师的课程为主。教研室教师每学期至少听25节课。

制定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在系里组建学生教学信息组,负责系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信息员的管理。每两周向学校教务科汇报有关信息,并写出书面材料。     

制定教师考核制度。教师考核于每年年末进行,考核对象为在职在编、聘任到教师岗位上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教学工作考核、科研工作考核和其他工作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建立了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系里为每年新进的青年教师配备一名专业指导教师,进行结对子,以老带新。

严肃考试管理制度。规范命题制卷、严肃考试纪律,严格考场管理。规范阅卷环节,坚持考前教育与考场严格管理相结合,建立巡考检查责任制,充分发挥试卷成绩分析在反馈教学效果方面的重要作用,针对性地改进教学,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顶岗实习管理制度

市场营销专业制订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校内实训管理制度、实验室使用规定、校外实训管理制度、实训课程标准、实训手册。

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监控以“专业标准”、“课程标准”等教学方面的质量标准为依据,系教学主管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教师和学生意见、建议,并形成书面记录,有关意见和建议要及时进行反馈或作出处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分专业)每学期至少分别召开一次。

4)校企合作运行机制

市场营销专业凭借专业特色和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特点,与合作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双赢”关系,以保障校企合作机制的良好运行。

九、毕业要求

(一)德育要求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国家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二)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128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28学分;专业(技能)课程课程75学分;集中实践教学课程17学分;素质能力拓展课程8学分。参加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并成绩合格。按规定完成合格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三)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表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经济师

专科及以上学历

人事部

国家级

2

互联网营销师

专科及以上学历

人社厅

职业资格证书


十、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类型

各学期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开课

单位

理论

实践

课外自主

1

2

3

4

5

6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AZ21400004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48

34

10

4

48

思政教学部

AZ214000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54

6

4

64

AZ21400003

形势与政策

1

48

32

8

8

8

8

8

8

8

8

必修

AZ21300001

大学英语I

4

64

40

24

64

公共教学部

AZ21300002

大学英语II

4

64

40

24

64

必修

AZ20900001

大学体育I

1.5

24

4

10

10

24

体育学院

AZ20900002

大学体育II

1.5

24

4

10

10

24

必修

AZ21300003

大学语文

2

32

21

11

32

公共教学部

AZ21300004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36

10

26

36

公共教学部

AZ21500001

军事理论

2

36

36

36

学生处

AZ21500002

军事技能

2

112

112

112

学生处

AZ21500003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6

6

4

16

教务处

合计

28

568

281

247

40

280

192

8

72

8

8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BZ20833027

品牌策划与推广

3

54

32

22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20833002

管理学基础

2

36

22

14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20833010

商务谈判

3

54

24

30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20833017

市场调查与预测

3

54

34

20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20833028

市场营销基础

4

72

34

38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20833026

推销技巧实务

3

54

24

30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选修

BZ30833007

网络营销

2

36

16

20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30833013

电子商务

2

36

16

20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合计

20

360

186

174

108

54

90

54

54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

BZ10833009

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4

72

32

40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9

智能客户服务实务

3

54

28

26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6

全媒体营销

4

72

34

38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7

广告策划与创意

4

72

34

38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0

营销策划

4

72

34

38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20

数字营销与策划

4

72

30

42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8

公共关系实务

4

72

34

38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1

新媒体运营

4

72

34

38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10833015

市场营销综合实训

4

72

30

42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选修

BZ30833010

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

4

72

30

42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30833012

新媒体文案写作

4

72

30

42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30833015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4

72

36

36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合计

43

774

350

424

144

216

216

198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BZ20833023

视觉营销

2

36

18

18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20833024

短视频拍摄与制作

4

72

32

40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选修

BZ30833018

互联网直播策划

4

72

20

52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30833019

媒介整合营销

4

72

20

52

72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30833006

消费者行为分析

2

36

24

12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BZ30833014

网店运营

2

36

18

18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合计

12

216

94

122

36

36

72

72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学校统一

开设

必修

CZ21500001

认知实习

1

30

30

30

CZ21500005

岗位实习

8

240

240

240

CZ21500004

毕业设计(论文)

8

240

240

240

合计

17

510

510

30

480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学校统一

开设

必修

TZ21500001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

16

8

8

16

招就处

TZ21500002

创新创业教育

2

32

8

14

10

32

教务处

TZ2150000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

16

8

8

16

公共教学部

TZ21500004

劳动教育

2

32

8

14

10

32

教务处

选修

学生自主从学校公共选修课中选课

2

32

32

32

2

32

32

32

合计

8

128

64

44

20

32

48

48

总计

128

2556

975

1521

60

454

458

434

414

308

488

 

备注:公共基础课程由学校统一设置;专业(技能)课程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需求开设;集中实践教学课程由学校统一开设;素质能力拓展课程由学校统一开设必修课程,各教学单位可以根据专业需求申请设置选修课程,报教务处审核后由学校统一开设。


十一、质量保障体系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一支思想素质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实务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担任专业课程的13名教师中,专职教师9人,知名企业高管和外校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 4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 75%。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

(二)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具备满足课程教学需要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具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良好的网络教学环境的专业实验室多间,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室和充足的校外实习基地。

得益于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学校配备了较高带宽的光纤网络,设置了有限网络和无限网络共享的网络空间,本专业购置了专业的计算机电脑及相关教学软件,满足本专业教学的正常开展和“互联网+”教学的需要。

(三)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已与用友新道股份公司、成都伊藤洋华堂、青神电商园等国内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聘请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参与教学和指导,满足本专业学生实习实践需要。

(四)信息资源要求

本专业拥有充足的信息资源,学校图书馆和学院图书资料室订购了本专业相关的期刊和中国知网等数字化资源,并具有检索信息资源的工具。

十二、课程与培养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课程与培养要求对应关系矩阵

课程名称

知识要求

能力要求

素质要求

了解市场营销基础知识

熟悉营销专业知识及技能

掌握边缘学科及交叉学科

掌握办公软件及相关软件使用

学习能力

专业能力

创新实践能力

综合研究能力

思想素质

专业素质

文化素质

心理素质

 

管理学基础

H

M

M

M

M

L

M

M

M

M

M

M

 

品牌策划与推广

M

M

M

M

M

L

M

M

M

M

M

M

 

消费者行为分析

H

M

H

L

M

M

M

M

M

M

M

M

 

网络营销

M

L

M

H

H

H

H

L

M

H

M

M

 

商务谈判

H

M

M

L

H

H

H

L

M

L

M

M

 

市场调查与预测

H

M

H

H

H

H

H

M

M

H

M

M

 

市场营销综合实训

M

M

L

M

H

M

H

M

M

H

M

M

 

市场营销基础

H

H

M

H

H

H

M

M

M

L

M

M

 

全媒体营销

M

M

M

M

M

M

H

L

M

M

M

M

 

广告策划与创意

M

M

M

M

M

M

H

L

M

M

M

M

 

新媒体文案写作

M

M

M

M

M

M

H

L

M

M

M

M

 

短视频拍摄与制作

L

L

M

M

M

M

H

L

M

M

M

M

 

互联网直播

L

L

M

M

M

M

H

L

M

M

M

M

 

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M

H

H

H

M

H

H

M

M

M

M

L

 

智能客户服务实务

H

H

M

H

H

H

H

M

M

H

M

H

 

数字营销与策划

M

M

H

H

M

H

H

M

M

H

M

M

 

营销策划

H

M

M

L

H

H

H

M

M

M

M

M

 

新媒体营销

H

M

L

H

H

H

M

M

M

H

M

L

 

全媒体营销

H

H

M

H

M

H

M

M

M

M

L

M

 

毕业设计(论文)

H

M

M

H

H

M

L

M

H

M

M

M

 


注: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和素质要求对应“二、培养要求”中的具体点。根据课程与培养要求中的具体点的关联程度用H(high)M(middle)L(low)表示高、中、低。


十三、其它说明

)师资队伍

1.专任教师

序号

姓名

学历

学位

职称

任教课程

1

陈怡

本科

学士

教授

管理学基础

2

吴青松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消费者行为分析

3

孙慧萍

本科

学士

副教授

公共关系实务

4

何光汉

研究生

博士

副研究员

品牌策划与推广

5

谢丽莎

本科

学士

讲师

营销策划

6

杨鹤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广告策划与创意

7

刘勇

研究生

硕士

二级导演

短视频拍摄与制作

8

徐弋琨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网络营销

9

薛丽珠

本科

讲师

新媒体运营

2.兼职教师

序号

姓名

学历

学位

职务/职称

任教课程

单位

1

陈其超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全媒体营销

兼职

2

梅会英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智能客户服务实务

兼职

3

杨运清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商务谈判

兼职

4

周开曼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市场调查与预测

兼职

)实验实训条件

1.校内实验实训室

序号

名称

面积

功能

地址

备注

1

Erp沙盘模拟实训室

100平米

沙盘模拟实训

实训楼

2

商务谈判实训室

70平米

商务谈判

综合楼六楼

3

公共关系实训室

300平米

公关活动演练、商务礼仪培训

综合楼三楼

4

网络营销实训室

120平米

网络营销实训

综合楼五楼

5

数字营销实训室

120平米

企业模拟经营管理

实训楼

2.校外实验实训室

序号

名称

容纳学生数

功能

地址

备注

1

沃尔玛

200

学生跟岗实训

沃尔玛(成都)多家门店

2

伊藤洋华堂

300

学生跟岗实训

伊藤洋华堂(成都)多家门店

3

乡村基

200

学生跟岗实训

乡村基、大米先生(成都)多家门店

4

青神电商中心

100

网络营销实操

青神竹艺大道

十四、附录

附录一:市场营销专业调研论证报告

1、市场营销专业对国家、四川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性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加速了传统市场营销观念的创新化、现代化营销观念的发展,营销战略和营销管理体系的优化创新,以及进一步对营销队伍的建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营销人才培养和招聘的迫切需求。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向国际化大市场发展,与不同国家和地区达到优势互补,多层次、合理化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以及跨文化营销人才成为众多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中组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提到我国经济转型形势下缺少既懂管理、又懂技术,既熟悉国内市场、又熟悉国际市场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根据最近几年人才需要调查报告可知,在我国,北京上海深圳三大热点城市招聘职位需求量最大的就是市场营销专业。

从地方层面来看,西部地区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同样也是职位需求之首。而四川省作为中国经济大省与西部开发的的重要位置,肩负外贸内贸双重任务,在天府新区、自贸区的建设、打造地区“1+5” 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举措也多次强调品牌宣传、营销等重要性。自贸区自建设新增企业6万家,更是打响了“人才大战”,这也是系统化、多层次的专业营销管理人才的市场。另根据四川省经信委员会为中小企业管理者素质提升而开展专题培训,营销战略、品牌塑造等也是重点课程。

可见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经济贸易发展中现代市场营销发挥的重要作用。

2、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1)社会需求调研分析

一是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营销已经渗入到各种各样的企业里,不仅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也都在讲市场营销。人们对市场营销的观念也将有更深的认识,所以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将继续看好,并有继续升温的可能。

二是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供给增加。近20年来,各大高校纷纷开始市场营销专业,导致几乎所有高校基本上都设置了营销专业,导致连年供给不断增加,反映在人才市场上就是低层营销人员的薪资水平被拉低,人才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

三是社会需求的结构变化。市场营销社会需求对人才的要求提高,需复合型的技术人才和具备系统营销知识和技能的人才。现在的企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要求已不只是看重专业知识,对人才各方面的要求也都是很高,需要综合能力高的复合型人才。也是由于市场营销这个专业的特殊性,营销人员的自身能力就尤为重要。所以市场营销专业人才要让自己朝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发展。由于营销科学是近20年来从国外引入的“舶来品”,所以目前国内企业整体的市场营销水平还比较低。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大部分都是从其他专业或行业发展过来的,很多高级市场营销管理人员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营销知识培训和学习,做市场完全靠的是他们的经验和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感觉,市场运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不强。这种状况已经难以适应国内、国际不断提高的市场竞争水平。因此,企业急需那种具备系统营销知识和技能的人才,特别是高级市场策划和管理人员。

2)社会需求旺盛

一是产业结构变化引致市场营销人才需求。一、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人员的需求比例为28,也就是说劳动力市场对第三产业的人员需求量占到人员总需求量的80%。需要强调的是,在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中一半以上是从事市场营销或与之相关工作的。

二是行业需求依然旺盛。劳动力市场对从事商品批发、商品零售、餐饮业以及服务业的劳动力需求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而且需求人数大大超过其他各行业,这些人中半数以上是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

三是人才市场供求排名靠前。在四川省人社厅发布的《20184季度四川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中提到:

从专业需求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财会类、市场营销类专业市场需求旺盛,环境保护类专业市场需求呈持续增长态势。本季度用人需求排名前五的专业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财会类、市场营销类、机械类、环境保护类。其中,环境保护类专业岗位需求同比、环比分别增长4.9%1.7%

 从专业分类看,专业供需结构性矛盾有所缓解,供需总量较大的专业求人倍率基本保持在1左右,表明这些专业供需基本平衡。人力资源市场中供需总量排名前五的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市场营销类、机械类、财会类、医学类,求人倍率分别为:1.081.511.131.710.99 

3)营销专业人才需求预测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经济全球化趋势愈来愈明显,经济结构在不断调整,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根本变化。

从国家角度:

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中国与知识经济:把握二十一世纪》报告指出:市场营销人员的需要量将不断增加,增长率将达到100%。

1)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为市场营销人员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现代市场营销观念的形成,使市场营销人员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从而对市场营销人才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3)根据劳动人事部门的预测分析,入世后,市场营销人才成为用人部门的首选,相应每年将增加近百万个就业机会。

国家人社部公布的全国人才市场供求最新排名及统计信息显示,市场营销排在所有招聘专业的第一位,求职专业的第二位,出现了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市场营销总监、市场营销经理等高级营销管理人员已被纳入国家紧缺人才管理系统。

目前我国市场营销人才缺失严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营销体系和营销策略愈发倚重,企业运作水平的高低亦越来越取决于营销队伍素质的高低,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大部分都是从其他专业或行业发展过来的,多层次、合理化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比例却很小,营销队伍质量参差不齐,优秀营销人才的匮乏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从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巨大缺口。可以说,营销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之一;营销是过去十年、也是未来十年需求排名第一的职业,是升职潜力最大的职业,是薪资弹性最大的职业。营销岗位的薪资也明显高于其他职业,并且随着营销技能水平的提高而节节攀升。

从四川来看;为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重点领域人才有序流动和精准配置,经人社部批准立项,省人社厅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四川首个省级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编制工作。2019年9月,《四川省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


四川重度紧缺人才职业表



其中,从职业的角度,商务策划专业人员、会展策划专业人员、秘书等职业重度紧缺,可以成为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选择的就业方向。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3、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开设情况

目前全国开办市场营销专业的院校达到1290所,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院校775所,在校生的规模超过50万人。有数据显示,我国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对口就业率达到93%以上,市场营销专业的就业前景良好。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大学生就业平均水平。




附录二:职业岗位及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表

对应职业岗位群

职业能力

支撑课程

产品销售

(首席工作岗位)

1、熟悉商品知识;

2、熟悉并能运用营销4P分析、解决问题;

3、熟悉并能运用推销技巧;

4、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5、基本办公软件应用。

《市场营销基础》、《推销技巧实务》

营销策划

 (职业发展岗位

1、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

2、敏捷的思维联想力;

3、准确的事物判断力;

4、基本的文案写作力

《营销策划》、《广告策划与创意》、《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实训》《品牌管理》

市场调研

(职业发展岗位)

1、熟悉并能运用市场调查方法收集市场信息;

2、掌握市场预测的基本方法

3、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分析能力;

4、基本的市场调查报告写作能力。

《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行为分析》

公关宣传

(职业发展岗位)

1、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分析能力

2、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3、分析判断能力,能够对事物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作出准确的判断;

4、具有团队精神,能与他人共同配合完成任务

《公共关系实务》、《市场营销》、《商务谈判》、《广告策划与创意》

客户关系管理

(职业发展岗位)

专业的沟通技能,

良好的心理素质,

优秀品格素养。

《客户关系管理》、《商务谈判》、《管理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