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本科)
Tourism Management (Undergraduate)
旅游管理(本科)


        一、专业定位与特色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已于201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以“巴蜀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为长期发展的基本定位,以服务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为发展任务;学校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把学校建设成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职业本科院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成都、服务四川、面向西南,培养具有专业素质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职业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发展需求,适应旅游信息化、智慧旅游发展的需要,具有较高的现代旅游管理业务能力,扎实的旅游管理学科专业知识、熟练的旅游管理专业技能、较强的表达能力与应变能力、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具备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从事经营、管理、规划、策划、咨询、培训以及涉外旅游服务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旅游人才。

、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掌握英语、计算机基础、语文、体育等人文基础知识,具有为未来的学习和未来的职业所需的通识能力。

2)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有关旅游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4)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掌握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旅游信息系统管理等现代旅游管理知识。

2.能力要求

1)掌握管理大类的经济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等专业通用能力。

2)通过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等课程学习,掌握旅游行业管理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具备较强的行业综合管理能力。

3)具有旅游市场基本的运作规律,养成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熟悉专业相关的经营业务流程,具备较强的经营能力。

4)通过旅游管理专业实习、旅游资源综合实训及毕业论文(设计)等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以适应旅游行业不断发展的需求。

5)具备旅游从业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3.素质要求

1)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市场洞察力;

4) 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 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职业面向

毕业生可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景区、主题公园、高星级酒店与度假村的旅游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
  具体如下:
  1、 旅游行政管理部门
  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就业要通过考取公务员的方式,具体流程包括网上报名、现场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名单公示等环节。就业单位包括各省市地县旅游局及其附属企事业单位,各单位具体职位根据需要而定,可参看当年公务员招生简章。
  2、旅行社
  旅行社各职能部门分为:业务部、计调部、接待部、导游部、外联部、财务部等。
  业务部:负责旅行社产品的营销策划,招徕组团,地接等旅行社业务以及会议、中小型展览的组织营销业务;主要有经理、助理、文秘、组团、地接等职位。
  计调部:具体操作旅行社业务,包括设计旅游线路及报价等。
  接待部:接待来咨询的客人及来访的其他人员。
  导游部:安排导游带团,导游人员需有导游证。
  外联部:旅行社在外地的代言人,经常到其他城市宣传该旅行社等。
  财务部:负责旅行社所有资金运作,工作人员需有一定的财会知识。
    3、旅游电子商务企业
  旅游电子商务企业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提供旅游信息,预订酒店、机票、旅行线路及商旅实用信息查询检索等,比如,携程旅行网和艺龙旅行网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电子商务企业。
    4、旅游营销策划企业
  业务包括旅游景区、大型旅游演出、大型旅游活动、旅游线路以及旅游目的地的市场营销策划;也从事会展的组织营销业务。

5、旅游景区
  毕业生可从事旅游景区的经营和管理。

6、主题公园
  毕业生可从事主题公园的经营和管理。

  7、高星级酒店、度假村
  旅游度假村是集娱乐、住宿、餐饮、歌舞厅、会议厅、大型停车场于一体的旅游场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度假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旅游与休闲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旅游度假村的经营和管理。

、毕业及授位要求

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4-6年,学生应修满17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44学分;专业课程99学分;集中实践教学课程20学分;素质能力拓展课程12学分。

、证书要求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导游资格证

理论(政策法规、全、地导基础知识、业务服务)+实操(导游词、现场问答)

文化和旅游部

准入类

2

茶艺师资格证

理论(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实操(茶艺演示、服务技巧、现场问答)

人社部

水平评价类

3

旅游计调师

理论(职责、理念、线路开发、成本核算)+实操(计调系统操作)

人社部就业培训指导中心

技能

4

红十字医疗急救证

理论培训+实践操作+现场考试

各省市级红十字会

技能

5

调酒师职业资格证书

理论(调酒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调酒展示)

全国调酒师职业资格证委员会

水平评价类

6

旅游电子商务师

理论(基本要求和专业知识)+电商运营虚拟系统培训+全国统一测评考核

中国旅行社协会

水平评价类


、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程:旅游险概论、导游基础知识、管理学基础、旅游政策与法规、中国旅游地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美学、旅游经济学、旅游英语口语、现代旅游策划学、旅游目的地管理、普通话。

 专业核心课程:导游业务、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旅行社计调实务、旅游接待业、旅游信息系统管理、酒店餐饮管理、酒店前厅与客房、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

  专业拓展课程:民宿经营与管理、旅游急救知识、主题宴会策划与设计、旅游摄影。

、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并一直致力于打造兼具“高学历”和“双师型”的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3人,生师比12:1,高级职称占比30.7%,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8人,占比61.5%,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2人,占比15.3%。双师型教师7人,占比53.8%。兼职教师2人,均为企业资深从业者。


、实训基地建设

学校已经建设了较完善的教学设施。目前拥有该专业相关实训室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个,完全可以保障本科专业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另外,学校还投入巨资,建成了技术先进、扩展性强、规模大的校园网,形成了结构合理、内外沟通的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建构了能满足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需要的软硬件环境。

十、图书资料

目前图书馆藏书100万余册,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目前馆藏书中有关汉语言文学、旅游、历史、地理、酒店、管理等文学艺术和旅游管理方面的书籍特别丰富,能够满足开设该专业的需求。学院还努力搭建开放、共享的信息资源平台,实现校园网、数字图书、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的共享,为学科建设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340101

专业大类:旅游大类                  专 业 类:旅游类                 

二、入学要求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普通高级中学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A

34  旅游大类

所属专业类(代码)B

3401  旅游类

对应行业(代码)C

住宿和餐饮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D

2090607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员  2090609陈列展览设计人员  40300住宿和餐饮服务人员  40700租赁和商务服务    40704旅游及公共游览场所服务人员

主要岗位(群)或

技术领域举例E

导游、旅游接待旅行社计调、旅游咨询、旅游策划、新媒体运营旅游推广、市场营销、旅游景区管理、旅游演绎、酒店服务运营

职业类证书举例F

导游资格、茶艺师、旅游计调师、调酒师、新媒体运营师、旅游电子商务师、红十字急救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适应旅游信息化、智慧旅游发展的需要,具有较高的现代旅游管理业务能力,扎实的旅游管理学科专业知识、熟练的旅游管理专业技能、较强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从事经营、管理、规划、策划、咨询、培训以及涉外旅游服务等工作。毕业3-6年,能够成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旅游管理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要求

1)掌握英语、计算机基础、语文、体育等人文基础知识,具有为未来的学习和未来的职业所需的通识能力。

2)掌握旅游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3)掌握有关旅游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4)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掌握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旅游信息系统管理等现代旅游管理知识。

2.能力要求

1)掌握管理大类的经济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等专业通用能力。

2)通过旅游学概论、旅游地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等课程学习,掌握旅游行业管理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具备较强的行业综合管理能力。

3)具有旅游市场基本的运作规律,养成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熟悉专业相关的经营业务流程,具备较强的经营能力。

4)通过旅游管理专业实习、旅游资源综合实训及毕业论文(设计)等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以适应旅游行业不断发展的需求。

5)具备旅游从业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3.素质要求

1)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市场洞察力;

4) 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 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学课程、素质能力拓展课程,按照课程的性质和修读方式,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主要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重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以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法律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注重加强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重点引导学生系统掌握和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外国资本一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地再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通过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观察,正确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培养和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主要讲授反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基本的原理,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的能力,增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所应有的基本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和职业关键能力。

主要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

5

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我国对外政策、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原则立场的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及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6

大学英语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实际运用语言的技能,特别是使用用于处理日常和涉外业务活动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职业要求及发展需要的基本专业英语技能,提高学生对社会、对职业的适应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学习和工作中看得懂、说得出、写得了有关涉外业务的资料。

分模板进行理论与实践教学。

模块一:读写。共有Fresh startLoving parents, loving childrenDigital campusHeroes of our time Winning is not everythingEarn as you learn?Hoping for the betterFriendship across gender and border八个单元。

模块二:听说。共有Spreading your wingsBeing a familyLiving in a digital worldDaring and sacrificingWorking as a TeamLearning to work or working to learnStaying honest in a demanding lifeDiscovering new friends, enriching life等八个单元。

模块三:视听说。共分Trace of the pastA break for funLife momentsGetting from A to BRelax and exploreWit and fitWeirdwild and wonderfulMoney matters等八个单元。

7

大学体育

通过体育理论课的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态度,学习和掌握科学健身的基本原理,学会欣赏体育竞赛,最终使体育成为完善自我人格、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知识→态度→行为的转变,让体育理论课的教学最终能为学生科学锻炼和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运动实践课的教学,促进学生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发展,促进身体素质和人体活动能力的提高,增强身体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终身锻炼身体的技能和方法,并具备走向社会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

理论教学:(1)体育与健康: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科学健身指导、运动损伤及康复、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当代意义;(2)体育万花筒:奥林匹克文化、体育欣赏、体育与心理、体育与人的全面发展、野外生存教育与训练。

实践教学:身体素质训练、体质健康测试、8式太极拳、专项运动训练等。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主要理论和实践教学共有六个模块: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基本操作、Word办公文档制作、Excel电子表格制作、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Internet基础知识等。

9

大学语文

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文学经典鉴赏能力,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1)理论教学:根据课程目标和“课程思政”的要求,按《文学经典与家国情怀》《文学经典与励志人生》《文学经典与文化自信》等三个模块组织理论学习。

2)实践教学:课内实践:背诵、朗诵、“分享一刻”、讲评新闻、书法练习等课内活动。

课外实践:课程公众号“嘤鸣阁”作品发表、传统文化基地或人文历史胜地实地考查、汉字听写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

(二)专业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内容

课程目标

教学要求

1

旅游学概论

本课程主要包括旅游的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旅游者,旅游业、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等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

通过对该门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旅游学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熟悉该课程的结构体系及重要的概念,并能运用旅游学的知识观察和初步分析实现旅游活动的现象。同时也为学生在今后从事旅游业经营管理工作奠定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必须重点掌握旅游、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产品、旅游市场等基本概念;掌握一些重要的旅游组织;旅游对于社会、文化、经济和环境的影响以及旅游可持续性发展的基本内容,了解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市场在旅游中的地位与作用。学会运用旅游学的基本理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

导游基础知识

本课程内容宏观概括了中国旅游的基本容,重点介绍中国历史文化、民族风俗、风物特产、宗教文化、旅游地理、古代建筑知识、园林知识及港澳台概况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和了解与导游工作密切相关的一些人文、自然背景知识。注重相关知识点的识记和理解;以导游服务规范为依据,注重培养学生的导游知识的运用能力,即课堂讲授内容与行业要求接轨,突出实用性、综合性;加强学生口头表达和对知识掌握能力的训练。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较全面地了解导游工作必备的各方面基础知识,理解其中的基本概念、文化现象、景观特点、掌握其中的历史过程、民族风情、风物特产,使其对导游人员业务素质要求有一基本认识,以提高学生的导游讲解水平和应变能力。

3

管理学基础

具体内容包括:管理与管理学、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计划、目标管理、预测、决策、组织概述、组织结构、人员配备、领导、激励、控制、协调及管理创新的基本方法等。

本课程以“面向学生、面向市场、面向实践”为理念,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为指导思想,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明确管理的基本职能,理解并掌握各项职能的相关方法和技术。同时注重管理素养训练,突出技能和能力目标,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应用性和职业性。

该课程以企业管理的职业活动及工作过程为导向,突出企业管理职业能力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将知识、理论和实践一体化设计,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结合相应的实践进行教学,培养学生在管理方面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4

旅游政策与法规

教学内容包括:旅游法总论、旅游合同法、旅行社管理法规、导游人员管理法规、旅游饭店管理法规、旅游者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旅游资源保护和管理法规、旅游交通管理法规、旅游安全保险管理法规、旅游者合法权益保护法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熟悉我国旅游立法、旅游法律关系、旅游合同法律制度;熟悉和掌握宪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掌握旅行社管理法律法规制度、导游人员管理法律法规制度、旅游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制度、旅游保险法律法规制度、旅游出入境法律法规制度、旅游交通运输法律制度、旅游食宿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制度、旅游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制度、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法律制度、旅游投诉管理法规制度等法律法规知识,为参加导游资格证考试打下良好政策法规基础,同时提升学生在今后从事旅游事业时的知识积淀和解决问题能力。

课程设计以完成旅游管理与服务岗位工作任务为导向,将岗位的与旅游政策相关的工作分解成若干工作项目。根据工作项目对能力和知识的要求确定教学项目,以职业能力形成为依据选择项目教学内容,将分散在各单行法规中知识按照工作项目的内在联系进行整合。

5

中国旅游地理

教学内容包括:中国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华中旅游区、华东旅游区、东北旅游区、西南旅游区、西北旅游区、华南旅游区等

本课程的主要教学目的,是根据专业结构的要求,让学生了解我国旅游资源的主要特征和分布规律,了解我国旅游业的形成发展、旅游构成及其变动趋势以及旅游区划等,并让学生掌握我国各旅游区的地理环境概况、旅游资源特征及主要游览区、风景区、风景地等。

在讲授过程中,以适应“新旅游”时代需要和应用为目的,突出旅游地理课程的基础性、实践性特色,以必须实践为主,讲清中国旅游资源和各分区旅游资源的分布特点,结合实际强化训练,突出适应性、实用性和针对性,注意课堂讲授和模拟导游相结合,尽量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情境教学。

6

旅游消费者行为学

教学内容包括:系统掌握影响旅游经济活动的各因素;充分认识我国旅游经济的客观规律;能运用所学对旅游经济进行分析。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消费者行为概论、旅游消费者感知、旅游消费者动机、旅游消费者态度概述、社会环境因素与旅游消费者行为、文化和经济因素与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消费者购买决策和旅游消费者行为研究专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旅游消费者行为学的基本理论,熟悉旅游消费者购买行为和决策过程、旅游消费者购买动机与旅游消费者需求、旅游消费者行为的关系以及各种影响旅游消费者购买行为的环境因素。

系统掌握影响旅游经济活动的各因素;充分认识我国旅游经济的客观规律;能运用所学对旅游经济进行分析。

7

旅游美学

教学内容包括:第一章绪论,第二章审美主体,第三章自然旅游景观审美,第四章聚落旅游景观审美,第五章建筑旅游景观审美,第六章园林旅游景观审美。并在其中贯穿景观鉴赏的实践实训。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掌握美学的相关理论知识,理解并熟悉各类景观的美学特征,掌握各类旅游景观鉴赏的要点,提高旅游景观鉴赏的能力,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升审美情趣、提高综合素质。

旅游美学与景观鉴赏是一门知识性很强同时又与现实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学科。本课程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旅游美学相关的概念和知识、各类景观鉴赏的基本方法,学习中要理论联系实际,要有分析地学习和借鉴。

8

旅游应用文写作

课程内容包括:行政公文、事务文书、传播文书、经济文书、谋职文书、法律文书、科研文书等。

本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适应特定场景情境的能力和自主动手写作的能力,通过应用文写作基础课程和各种应用文体知识的教学与写作训练,使学生掌握应用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提高常用应用文的写作能力,以适应当前和今后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写作需要。能准确阅读、评鉴一篇应用文书,能对具体的应用文书就观点、材料、结构、格式、语言等方面加以分析评鉴。

本课程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在加强基本理论讲授的同时还应注重范文阅读和技能训练。使学生从理论上把握所学问题,掌握必备的写作理论知识。教学中注意以“情境导入”或“案例分析与点评”,引导学生多接触文章实际,启发学生对某一问题的认识和思考,加深理解。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作文训练,以通过写作实践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和熟练的写作技巧。再以相关知识的讲解让学生掌握应用文的写作知识和要领。

9

旅游经济学

课程内容包括:旅游需求与供给、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市场、旅游企业经营、旅游经济效益、旅游投资等。

本课程的任务是介绍旅游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分析方法,深入阐述旅游经济的思维模型和核心内容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借助相关旅游行业具体案例强化学生对旅游经济基本理论和重点内容的认识和掌握。

基本要求是强化旅游经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讲解、分析和应用,通过与学生的反馈、互动来培养学生对现实旅游经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10

旅游英语口语 = 1 \* ROMAN \* MERGEFORMAT I

教学内容包括:第一,入境旅游英语导游接待服务;第二,出境旅游英语导游接待服务。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专业的常用英文词汇和礼貌表达方式,提高学生英文的听、说、读、写等各方面技能,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英语与外国游客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提供适宜的旅游涉外服务,提高其自身的旅游工作与社交能力。同时,通过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开发过程的规范要求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素质养成意识。

学生能够自我实践,灵活编排与设计不同的旅游涉外服务工作场景,运用英语为客人提供适宜的服务。因此,课程内容的教学要求必须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的讲授与辅导为辅。

11

旅游英语口语 = 2 \* ROMAN \* MERGEFORMAT II

教学内容包括:第一,饭店前厅部员工英语接待服务;第二,饭店客房部员工英语接待服务;第三,饭店餐饮部员工英语接待服务。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酒店的常用英文词汇和礼貌表达方式,提高学生英文的听、说、读、写等各方面技能,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英语与外国顾客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提供适宜的服务,提高其自身的工作与社交能力。同时,通过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开发过程的规范要求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素质养成意识。

学生能够自我实践,灵活编排与设计不同的酒店涉外服务工作场景,运用英语为客人提供适宜的服务。因此,课程内容的教学要求必须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的讲授与辅导为辅。

12

现代旅游策划学

教学内容包括:旅游战略策划、旅游开发策划、旅游规划策划、旅游项目策划、旅游产品策划、旅游形象策划、旅游营销策划、旅游节庆策划等

培养和训练学生旅游策划的实际操作能力,在市场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换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并通过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向消费者提供能使其满意的产品或服务,引导他们进行消费,把潜在的消费者转化为现实的消费者。

本课程以教师讲授为主,辅助使用分组讨论法,团队情景模拟法等,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学生需在每次授新之前进行课前预习,查找相关的资料,在课堂上根据所讲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对课前问题进行解答。

13

旅游目的地管理

教学内容包括:旅游目的地的特征,分析旅游目的地发展与演变规律、游客活动规律、社区居民、旅游企业与旅游目的地关系,目的地交通管理、危机管理、产品管理、形象与营销、环境管理、质量管理等

掌握旅游目的地的利益相关者、开发与规划、人力资源、营销、服务等情况;根据旅游目的地的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能够对旅游目的地运营管理、发展战略提出解决方案,并对问题进行整改,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景区管理水平。

要求学生掌握旅游目的地管理的范畴、相关理论、原理和方法,使学生具备发现、分析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培养解决旅游发展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为以后从事旅游目的地开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打下理论基础。

14

普通话

教学内容包括:声母发音训练、韵母发音训练、声调发音训练、普通话音变训练、朗读作品等

掌握普通话语音基本理论和普通话声、韵、调、音变的发音要领,具备较强的方音辨别能力和自我语音辨正能力,克服方音,能说一口标准或比较标准的普通话,能用清晰、流利的普通话与人进行交流,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

为学生未来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针对普通话水平测试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使学生能顺利地通过测试并达到二级乙等以上的等级标准。

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要精讲,实践教学要充足。以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为标准,介绍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有关知识,提高学生对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认识。从交流、交际以及就业成才的需求出发,让掌握标准的普通话成为学生

的内心需求和自觉的行动。以训练方法为突破口,使学生了解正音方法,从而通过自我训练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从正确的普通话发音习惯养成出发,建立标准发音的理念。


2.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典型工作任务描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导游业务

根据旅游合同,按照计划安排和组织游客参观、游览;负责为游客介绍旅游文化和旅游资源;安排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处理游览过程中的各类突发事件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导游概述,导游人员,导游服务规程,导游服务技能与方法,导游服务质量管理,事故的预防及处理,旅游者个别要求及问题的处理和旅行服务必备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清楚的认识导游的基本概念、导游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导游员的职责、素质要求、导游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导游服务质量管理等相关问题;熟练掌握导游工作规范化操作程序、导游员对旅游者个别要求的处理办法、导游过程中各类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措施,以及各种导游的技能与方法,提高学生的导游服务水平、应变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2

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

智慧文旅、智慧乡村等业务、提供智慧旅游、智慧乡村行业洞察分析,给出销售、产品业务方案及建议;配合销售团队、产品团队一起推动方案的具体执行与落地,并后续跟进、提出完善建议,参与相关项目售前技术交流、客户调研、需求分析、解决方案开发等工作,参与业务和产品管理、平台操作应用、开发。

课程共分五章,前两章从旅游参与者(旅游业管理者、经营服务者、旅游者等)多视角解读智慧旅游理论基础、技术基础,激发读者的创意思考;后面三章,从智慧旅游的建设实践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实务、电子商务应用实务,全面阐释智慧旅游生态体系,将理论与实践案例融合,强化本书的应用性和参与性。以职业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训操作,培养既懂管理,又会操作的智慧旅游应用、开发的基层管理人才。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指引,紧跟行业变化动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

3

旅行社计调实务

国内组团计调操作、国内接待计调操作、出入境计调操作、计调采购工作、计调业务软件应用、计调部门的管理、计调工作综合实践

通过对计调岗位(计调职业认识、设计旅游线路、旅游产品采购、旅游团操作流程、服务质量分析等)和所涵盖的工作任务性质的分析,以实际工作过程为向导,对计调岗位工作过程进行介绍和技能训练,使学生初步了解计调岗位的工作流程,让学生熟悉并掌握计调岗位工作的能力。具备从事计调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的操作能力、具有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并给予实施的能力、具备与客户、同事、领导的交流和沟通能力、具备创新能力和对旅游市场的洞察能力

4

旅游接待业

负责旅游过程中的接待服务,包括酒店接待、景区接待、旅行社接待、民宿接待、邮轮接待、会展接待、在线旅游接待等;进行游客关系管理、服务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

课程设计内容包括三大模块,分别是概念模块、理论模块和业务模块。其中概念模块为旅游接待业的基础认知,重点涉及旅游接待业概念和内涵旅游接待业特征和分类;理论模块为旅游接待业理念方法,重点涉及旅游接待业的服务管理理念

和旅游接待业管理的科学方法;业务模块为旅游接待业服务运营管理,主要涉及传统旅游接待业务管理、新型旅游接待业务管理、跨界旅游接待业务管理、旅游接待业的客户关系管理、旅游接待业的服务质量管理、旅游接待业的信息系统管理、旅游接待业的品牌战略管理、旅游接待业的服务管理创新。

5

旅游信息系统管理

负责旅游信息系统的开发和设计,利用旅游信息系统对游客、景点信息进行收集并分析,通过数据分析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

教学内容共分七章,主要包括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概述、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基础、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战略规划与开发方法、IML 统一建模语言、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电子商务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和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要求,分析旅游管理专业的相关信息系统,学会运用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原理与管理实务,掌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简单应用与开发原理。

6

酒店餐饮管理

根据酒店要求能独立完成中、高档中西餐及甜点摆台操作;合理布置冷餐会、自助餐、茶话会、酒会餐厅及餐台;进行高档酒水和鸡尾酒服务;能够运用正确的方法使用、保管高档餐、酒用具等

教学内容包括:餐饮治理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市场营销、经营打算、原材料采购供应、产品生产、产品销售服务、酒水销售服务、宴会经营和产品展销,以及产品价格、成本核算与操纵等环节的具体操作和治理。本课程具有技能性强的特点,在把握餐饮治理理论的基础上,熟练把握以上各环节的操作技能。结合课堂讲授,切实加大对学生餐饮经营实务过程的分析与实际操作

技能、解决实际咨询题能力的训练。

7

新媒体技术与运营

负责各种自媒体运营推广,策划并执行自媒体营销日常活动;根据旅游景点规划方向,结合市场动态,完成文案撰写;负责挖掘和分析游客体验感受,进行创新型营销及策划。

教学内容包括开展精细化的新媒体运营,做出准确的用户画像、采取差异化的产品策略、设计高转化的内容、开展跨界且富有创意的活动。通过具体学习新媒体运营,使从业者掌握新媒体运营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新媒体运营策划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掌握开展新媒体营销传播的规律,激发创意,提高从业者的创新能力以确保完成高质量的新媒体运营活动。

8

旅游电子商务

主要通过数据分析、产品组织、产品包装、体验设计、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业务模块实现旅游相关产品或者服务供给方的运营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品牌、销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利润等经营指标的实现。

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将组织旅游电子商务体系中的主要概念展开教学。课程的课堂教学集中于旅游电子商务概述、旅行社和旅游目的地电子商务实务、第三方平台应用实务等。同时,突出专业的实践性特点,强调案例分析教学,强调理论及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及通信技术通过互联网进行旅游产业、旅游景区领域内开展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的能力,培养学生进行旅游电子商务学术研究的能力。

9

酒店前厅与客房

进行入住登记、离店手续办理,根据客人情况进行客房推荐和销售,掌握客房各项基本技能要求,妥善处理客人投诉等业务

教学内容包括两个模块,一是前厅、二是客房。前厅部分包括前厅部概述、预定业务、总台接待业务、礼宾业务、总台销售任务、客户关系管理等。客房包括客房部概述、客房部组织管理、客房卫生服务管理、客房安全管理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的了解饭店房务部门运行的规律和业务知识;理解和熟悉客房产品生产过程和销售过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现代饭店房务管理的特点、内容及方法,培养和提升学生解决房务管理中所面临各种问题的能力。

10

旅游市场营销

研究和指导旅游业和旅游企业营销活动,做好旅游营销调研与市场预测、旅游者购买行为分析、旅游市场细分与目标旅游市场选择、旅游市场营销战略等工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使学生正确理解旅游市场营销学的概念,掌握旅游市场营销学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于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具备一定的旅游市场营销方案制订能力,为旅游类相关行业的产品服务开发与调整、旅游市场调研以及促销、沟通工作打下坚实的任职基础。

11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旅行社经营管理知识,熟悉旅行社基本业务的操作流程,学会旅行社产品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掌握旅行社外联业务主要内容;能够合理安排旅行社接待任务;能够完成导游接待全过程管理;掌握旅行社质量管理和客户管理的主要方法

主要内容包括旅行社的创立与发展、旅行社的市场定位策略、旅行社质量管理策略、旅行社人力资源策略、旅行社财务管理策略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旅行社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理解旅行社经营管理的战略环境,熟悉旅行社的运作规范,掌握从事旅行社经营和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方法,为以后在旅行社从事管理工作奠定相关知识与能力基础。

12

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

负责景区日常经营活动的管理和统计游客数量、节庆活动管理;负责景区资源维护与保护监督管理;负责景区安全管理、游客行为管理、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景区旅游投诉。

教学内容包括:旅游景区的接待服务、解说服务、娱乐服务、购物服务、辅助服务;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安全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社区管理、标准化管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旅游景区的基本概念与发展历史、旅游景区的票务和交通服务、旅游景区的食宿服务、旅游景区的导游讲解服务、旅游景区的娱乐和购物服务等景区服务知识;理解和掌握旅游景区产品管理、景区游客行为管理、景区的设施设备管理、景区的安全管理等景区管理知识;具备旅游景区服务基本技能。

13

茶艺基础

熟悉茶叶的产地、特性及冲泡方法,掌握各类茶文化,协助鉴定茶叶的品质;控制好泡茶水温,安全冲泡茶叶;冲泡茶叶时,进行茶文化讲解,营造一个舒适的茶文化氛围;专业解答茶品的疑问与咨询。

教学内容包括:中国茶文化基础知识、茶叶的分类和鉴别、茶与健康、六大茶类基础知识及冲泡方法。本课程主要是以茶艺为主线,以茶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系统介绍国内外饮茶习俗以及饮料调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合理选择教材,因材施教,编排教学内容时,要注意由浅入深,并且选择正确合理教学方法,及时总结教学,查漏补缺。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多采用演示、实操方法进行教学,使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茶叶冲泡技能。

14

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

掌握丰富的酒类知识,熟知六大基酒及鸡尾酒的基础内容;熟练掌握专业的调酒技巧,正确使用调酒设备和用具,熟练掌握操作程序;掌握基本的酒水服务知识,能操作酒吧基本的设备并了解保养方法;根据客人的要求调制适当的饮料

教学内容包括两项,一是酒水知识,二是调酒技术。酒水知识包括酒水分类、六大基酒、配制酒知识和鉴别等;调酒技术包括四种常见的鸡尾酒调制方法、酒水调制使用的设备和用具、经典鸡尾酒的调制以及鸡尾酒的创新等。要求学生掌握常见的酿造酒、蒸馏酒、配制酒的概念、起源、发展。熟悉各类洋酒的常见品牌、特性及服务要求等理论知识。通过实际操作掌握经典鸡尾酒的调制,并能进行鸡尾酒的创新。


3.专业拓展课程

模拟导游教程、民宿经营与管理、旅游急救知识、旅游表演学、研学旅行方案策划与实施、主题宴会策划与设计、体育旅游开发与策划、旅游摄影、形体与舞蹈。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学分学时安排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

分类

学分

学分

小计

学分比例

学时

小计

学时比例

公共

基础

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16

44

25%

820

24%

大学英语

必修

12

大学体育

必修

6

素质能力

必修

10

专业

(技能)

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29

99

57%

1762

47%

选修

2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

46

选修

4

5%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14

选修

4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2

20

11%

600

18%

岗位实习

必修

10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8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限选

8

12

7%

192

6%

选修

4

合计

175

100%

3374

100%



2.实践教学学时安排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

分类

总学时

理论学时

比例

实践学时

(实践+课外自主)

比例

公共

基础

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288

413

50%

407

50%

大学英语

必修

192

大学体育

必修

96

素质能力

必修

244

专业

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522

860

49%

902

51%

选修

32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828

选修

64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252

选修

64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60

0

0

600

100%

岗位实习

必修

300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240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限选

128

88

46%

104

54%

选修

64

合计

3374

1361

40%

2013

6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目前该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3人,生师比12:1,高级职称占比30.7 %,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8人,占比61.5%,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2人,占比15.3%。双师型教师7人,占比53.8%。兼职教师2人,均为企业资深从业者。

(二)教学设施

 学校已经建设了较完善的教学设施。目前拥有该专业相关实训室5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个,完全可以保障本科专业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另外,学校还投入巨资,建成了技术先进、扩展性强、规模大的校园网,形成了结构合理、内外沟通的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建构了能满足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需要的软硬件环境。

(二)教学资源

我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硬件设施,图书馆藏书及电子数据库资源丰富。旅游管理专业能利用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优越,教学成果显著,可以为我院旅游管理专业提供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学校与四川旅游学院、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有密切的联系,兄弟院校的支持与指导以及校外合作企业的支持与帮助都是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教学资源。

(三)教学方法

职业教育应以学生未来就业岗位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为主线,构建适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旅游业自身特点的“能力本位”教学体系,根据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提升实践教学的比例,将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地位,有针对性地采用灵活多样而又相对稳定的教学方法,如高科技教学手段的应用,案例教学、换位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理论联系实际,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五)学习评价

学校有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及考核制度。旅游管理专业在遵守学校规章的前提下,坚持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课堂考核与课外实训相结合,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实践知识的应用相结合的原则,保证考核的客观公正。

本专业课程考核形式分为两大类:考查和考试。考查课主要随着课堂教学进行,其主要目的是检查学生对知识的了解程度和实践操作水平。可以通过让学生参与课堂讨论、课堂提问的回答、平时作业、案例讨论、参观调查、小论文等方式进行;考试课主要检查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基本技能的熟练程度。可以通过考试(笔试、口试)、调研报告、教学设计、教学大赛等方式完成。

(六)质量管理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关于专业建设的管理规定,通过不断优化教师队伍,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学过程的监督与管理,保证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实践教学大纲与考核标准等课程资料完整,教师上课教案、讲义、课件完备,通过专家听课,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等方式,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树立全面教学质量管理理念,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利用现代化、信息化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建立教学质量监督、信息收集与分析、信息反馈、质量改进的全过程的质量保证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其对教学质量的监督、保障和促进作用,从而保障课程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九、毕业要求

1.毕业标准

1本专业学生应修满17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44学分;专业课程99学分;集中实践教学课程20学分;素质能力拓展课程12学分。

2)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国家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3)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表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导游资格证

理论(政策法规、全、地导基础知识、业务服务)+实操(导游词、现场问答)

文化和旅游部

准入类

2

茶艺师资格证

理论(职业道德、基础知识)+实操(茶艺演示、服务技巧、现场问答)

人社部

水平评价类

3

旅游计调师

理论(职责、理念、线路开发、成本核算)+实操(计调系统操作)

人社部就业培训指导中心

技能

4

红十字医疗急救证

理论培训+实践操作+现场考试

各省市级红十字会

技能

5

调酒师职业资格证书

理论(调酒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调酒展示)

全国调酒师职业资格证委员会

水平评价类

6

新媒体运营师

理论(电子商务基础、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网络交易的法律法规、移动电商的营销技巧)+实践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

水平评价类

7

旅游电子商务师

理论(基本要求和专业知识)+电商运营虚拟系统培训+全国统一测评考核

中国旅行社协会

水平评价类

2.授予学位

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十、附录

附录1: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附录2:旅游管理专业调研论证报告(纸质版不需要打印装订)

附录3:职业岗位及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表(纸质版不需要打印装订)


附录1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类型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开课

单位

理论

实践

课外自主

1

2

3

4

5

6

7

8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AB21400006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48

34

10

4

48

思政教学部

AB21400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48

34

10

4

48

AB21400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34

10

4

48

AB214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80

54

20

6

80

AB21400005

形势与政策

2

64

42

14

8

8

8

8

8

8

8

8

8

必修

AB21300001

大学英语I

4

64

40

24

64

公共教学部

AB21300002

大学英语II

4

64

40

24

64

AB21300003

专业英语I

2

32

20

12

32

AB21300004

专业英语II

2

32

20

12

32

必修

AB20900001

大学体育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2

大学体育I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3

大学体育II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4

大学体育IV

1.5

24

4

10

10

24

必修

AB21300005

大学语文

2

32

21

11

32

AB21300006

计算机信息技术

3

48

16

32

48

AB21500003

军事理论

2

36

36

36

学生处

AB21500004

军事技能

2

112

112

112

AB21500002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6

6

4

16

合计

= sum(F4:F21) \* MERGEFORMAT 44

= sum(G4:G21) \* MERGEFORMAT 820

= sum(H4:H21) \* MERGEFORMAT 413

= sum(I4:I21) \* MERGEFORMAT 337

= sum(J4:J21) \* MERGEFORMAT 70

= sum(K4:K21) \* MERGEFORMAT 324

= sum(L4:L21) \* MERGEFORMAT 208

= sum(M4:M21) \* MERGEFORMAT 144

= sum(N4:N21) \* MERGEFORMAT 112

= sum(O4:O21) \* MERGEFORMAT 8

= sum(P4:P21) \* MERGEFORMAT 8

= sum(Q4:Q21) \* MERGEFORMAT 8

= sum(R4:R21) \* MERGEFORMAT 8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BB21102001

旅游学概论

2

36

36

36

航空与旅游学院

BB21102002

导游基础知识

4

72

36

36

72

BB21102003

管理学基础

2

36

36

36

BB21102004

旅游政策与法规

2

36

36

36

BB21102005

中国旅游地理

2

36

18

18

36

BB21102006

旅游消费者行为学

2

36

36

36

BB21102007

旅游美学

2

36

20

16

36

BB21102008

旅游应用文写作

2

36

18

18

36

BB21102009

旅游经济学

2

36

26

10

36

BB21102010

旅游英语口语I

2

36

10

26

36

BB21102011

旅游英语口语II

2

36

10

26

36

BB21102013

现代旅游策划学

2

36

18

18

36

BB21102012

旅游目的地管理

3

54

34

20

54

选修

BB31102001

普通话

2

32

16

16

32

合计

31

= sum(G23:G36) \* MERGEFORMAT 554

= sum(H23:H36) \* MERGEFORMAT 350

= sum(I23:I36) \* MERGEFORMAT 204

= sum(K23:K36) \* MERGEFORMAT 144

= sum(L23:L36) \* MERGEFORMAT 104

= sum(M23:M36) \* MERGEFORMAT 162

= sum(O23:O36) \* MERGEFORMAT 72

= sum(P23:P36) \* MERGEFORMAT 72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BB11102001

导游业务

4

72

36

36

72

航空与旅游学院

BB11102002

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

4

72

36

36

72

BB11102003

旅行社计调实务

4

72

36

36

72

BB11102004

旅游接待业

4

72

36

36

72

BB11102005

旅游信息系统管理

4

72

36

36

72

BB11102006

酒店餐饮管理

4

72

20

52

72

BB11102007

新媒体技术与运营

4

72

36

36

72

BB11102008

旅游电子商务

3

54

32

22

54

BB11102009

酒店前厅与客房

4

72

36

36

72

BB11102010

旅游市场营销

4

72

36

36

72

BB11102012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

4

72

36

36

72

BB11102013

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

3

54

30

24

54

选修

BB31102002

茶艺基础

2

32

8

24

32

BB31102008

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

2

32

8

24

32

合计

50

= sum(G38:G51) \* MERGEFORMAT 892

= sum(H38:H51) \* MERGEFORMAT 422

= sum(I38:I51) \* MERGEFORMAT 470

= sum(L38:L51) \* MERGEFORMAT 72

= sum(M38:M51) \* MERGEFORMAT 32

= sum(N38:N51) \* MERGEFORMAT 320

= sum(O38:O51) \* MERGEFORMAT 144

= sum(P38:P51) \* MERGEFORMAT 198

= sum(Q38:Q51) \* MERGEFORMAT 126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BB11102014

模拟导游教程

2

36

36

36

航空与旅游学院

BB11102015

民宿经营与管理

2

36

18

18

36

BB11102016

旅游急救知识

2

36

18

18

36

BB11102017

旅游表演学

2

36

8

28

36

BB11102018

研学旅行方案策划与实施

2

36

8

28

36

BB11102019

主题宴会策划与设计

2

36

10

26

36

BB11102021

体育旅游开发与策划

2

36

18

18

36

选修

BB31102004

旅游摄影

2

32

8

24

32

BB31102005

形体与舞蹈

2

32

32

32

合计

18

= sum(G53:G61) \* MERGEFORMAT 316

= sum(H53:H61) \* MERGEFORMAT 88

= sum(I53:I61) \* MERGEFORMAT 228

= sum(M53:M61) \* MERGEFORMAT 36

= sum(O53:O61) \* MERGEFORMAT 140

= sum(P53:P61) \* MERGEFORMAT 104

= sum(Q53:Q61) \* MERGEFORMAT 36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学校统一

开设

必修

CB21500001

认知实习

2

60

60

60

CB21500005

岗位实习

10

300

300

300

CB21500004

毕业设计(论文)

8

240

240

240

合计

20

600

600

60

540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学校统一

开设

必修

TB21500001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32

8

14

10

32

招就处

TB21500002

创新创业教育

2

32

8

14

10

32

教务处

TB2150000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

32

16

8

8

32

公共教学部

TB21500004

劳动教育

2

32

8

14

10

32

教务处

选修

学生自主从学校公共选修课中选课

2

32

24

8

32

2

32

24

8

32

合计

12

192

= sum(H67:H72) \* MERGEFORMAT 88

= sum(I67:I72) \* MERGEFORMAT 50

= sum(J67:J72) \* MERGEFORMAT 54

32

64

32

32

32

总计

175

3374

1361

1889

124

528

416

438

464

364

414

202

548

= sum(H74:O74) \* MERGEFORMAT

 

备注:公共基础课程由学校统一设置;专业(技能)课程由各学院根据专业需求开设;集中实践教学课程由学校统一开设;素质能力拓展课程由学校统一开设必修课程,各教学单位可以根据专业需求申请设置选修课程,报教务处审核后由学校统一开设。


附录2

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调研论证报告        

一、申报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必要性

1、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符合国家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十四五”规划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起止时间2021-2025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个时间正值中华民族发展之路的重要性拐点,中国正处于从旧常态跃迁到新常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更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我国文化业和旅游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表明文化和旅游产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其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作用日益凸显。可以预见,文化和旅游产业将会迎来下一个十年黄金发展期!那么,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如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当前我国旅游业现状:

①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发展,旅游成日常生活常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与国民收入的增长,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阶层和少数人的享受,逐步成为国民大众日常生活常态。据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旅游市场稳步发展,各地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从2012-2018年旅游行业数据来看,全国旅游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4年全国旅游收入达3.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4%,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5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随着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冰雪旅游、文创旅游等,2015-2018年中国旅游业收入增速不断提高。

综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态势,2019年旅游经济运行预期为相对乐观,旅游经济将总体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6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10%。入境旅游人数1.43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9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国内居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全年将实现旅游总收入6.52万亿元,同比增长9.3%

②中国出境游市场不断扩大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旅游消费升级推动,签证、汇率以及航班等多种便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出境旅游热依然持续。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新增了大量国际航线和签证服务中心,出国越来越方便。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2018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0%

③智慧旅游行业前景好

智慧旅游是以云计算为基础,以移动终端应用为核心的,以感知互动等高效信息服务为特征的旅游信息化发展新模式,核心是以游客为本的高效旅游信息化服务。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三个层面。2011年7月,国家旅游局提出争取用10年时间,在我国初步实现“智慧旅游”,建成一批“智慧城市”、“智慧景区”、“智慧饭店”。2021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七项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互联网+旅游”,推进智慧旅游发展。20224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智慧旅游等消费新业态。

目前我国智慧旅游行业整体发展并未成熟,行业市场渗透率不高,2019年我国智慧旅游业市场规模为4355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有所收缩,较2019年回落30.5%,随着我国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以及各地旅游业重新开业,智慧旅游行业规模将会逐步扩大。

= 4 \* GB3 \* MERGEFORMAT 成渝经济圈融入长江经济带,促进我国旅游发展

2021年10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规划纲要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势。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风物多样,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

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孕育了上游的巴蜀文化、中游的荆楚文化、下游的吴越文化。2016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要发挥上海、重庆等超大城市和南京、成都等特大城市引领作用,发挥合肥、长沙等大城市对地区发展的核心带动作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长江经济带资源丰富,首先是具有极其丰沛的淡水资源,其次是拥有储量大、种类多的矿产资源,此外还拥有闻名遐迩的众多旅游资源。长江流域的旅游景点十分丰富,现已形成的旅游区可划分为“一线七区”。即:长江干流旅游线、长江三角洲旅游区、皖南名山风景区、赣北赣西旅游区、鄂西北陕南旅游区、湘西湘北旅游区、重庆四川旅游区、滇北黔北旅游区。

 “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处于黄金发展期、结构调整期和矛盾凸显期,也面临不少挑战。主要是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与综合产业和综合执法的要求不相适应,政策环境有待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滞后,补短板任务艰巨;游客的文明素质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市场秩序有待规范等。这些问题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加以解决。加之我国旅游产业发达,但旅游从业人员匮乏,现有从业人员,远不能适应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2015 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 10.8%;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全面繁荣发展,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在我国各类旅游景区中,截至 2017 5 月共有 5A 级旅游景区 247 处,从旅游收入和游客接待量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 年全年国内游客达到 44 亿人次,比上年增长 11.2%,国内旅游收入 39,390 亿元,增长 15.2%;入境游客 13,844 万人次,增长 3.5%。国际旅游收入 1,200 亿美元,增长 5.6%;国内居民出境 13,513 万人次,增长 5.7%。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进, 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旅游业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综上所述,在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符合国家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决策的重要举措

《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工业、农业、军事、旅游大省,拥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西部物资集散地,天府新区等经济发展高地,长江经济带组成部分,也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中的五粮液与剑南春原产地。四川的特色:川剧、矿产资源、世界遗产、川菜、国家名胜风景区、生物资源等。2018年,四川旅游总收入10112亿,这是四川省旅游产业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标志着四川旅游正式迈入“万亿级”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总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0112.75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接待国内旅游人数7.02亿人次,同比增长4.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012.72亿元,同比增长13.5%。旅行社组织出境人数达到170.48万人次,同比增长2.1%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产业优势明显,将旅游业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展区域合作又一领域,对全面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度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川渝两地签订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49份,发起成立文化旅游合作联盟10个,共同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点工作65项,其中圆满完成35项,持续推进20项,长期性工作10项;3个文化旅游项目入选2020年川渝共同实施的31个重大项目。2022328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19.2亿元,占西部地区的30.8%。从服务业看,服务业增加值达3.95万亿元、增长9.3%,增速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

四川旅游业起步较早,旅游业发展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较其他的旅游大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使四川旅游业有大的发展,“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和发展。近年来,随着四川省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旅游从业人员的总数有了较大的增加,但从总体上来看,四川省旅游专业人才十分匮乏,与旅游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四川作为一个旅游资源富省,一直缺少需求量大的各类高素质的旅游服务人才和旅游管理人才,其主要原因是旅游教育资源不足,对旅游人才的培养、培训不够。大力发展旅游业教育,缩小四川省和发达地区的差距,加快四川省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四川省旅游事业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2019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扩内需、稳增长、促就业、减贫困、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旅游支柱产业发展”,并就四川省旅游业着重指出:旅游人才教育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适应新变化、适应新要求,创新旅游教育和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旅游业所需的各类人才。因此,在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的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振兴和促进四川省旅游事业的迫切需要。

3、旅游业人才短缺,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为促进四川旅游经济大发展,满足人才提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保障

四川省自然风光雄厚奇秀美,巴蜀文化积淀深厚,民族风情多姿多彩。5处世界遗产,15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75处省级风景名胜区,255A级旅游景区,21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54处省级森林公园,14处国家级地质公园,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2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省星级饭店380家,旅行社540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旅游行业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除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涉外部门、休闲运动管理机构等工作。外联营销人才需求继续旺盛外,又出现了几个新的需求热点。旅行社行业人才缺口越来越大,每年我省旅行社行业人才缺口在15万人以上。

尽管四川的旅游业有了快速发展,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由于旅游教育和旅游培训工作滞后,教学设施、条件较差,致使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素质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缺乏,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难以得到明显提高。四川旅游经济的大发展,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是:迫切需要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因此,强化旅游服务和管理人才的教育与培训,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旅游服务和管理人才队伍,是旅游业成为四川支柱产业必不可少的重要保证。从四川旅游业的发展来看,特别是从四川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在全国旅游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来看,旅游人力资源在量上和质上均远不能满足需要。开发四川旅游发展所急需的人力资源,并使之形成合理的结构,是四川旅游业能否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正是培养这类人才的基地,它以培养旅游业高素质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为宗旨,符合四川省战略意图。

4、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

学校以“巴蜀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为长期发展的基本定位,以服务四川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为发展任务,立足成都、服务四川、辐射成渝,面向长江流域创意产业发展和城市化建设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艺术素养的适应现代城市化建设和现代高端服务业第一线需要的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

学校自2018年升格为本科职业大学,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实力大大增强、办学质量和水平逐步提升、办学层次实现重大跨越。学院坚持“立足地方,依托地方,服务地方”办学思想,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摸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充分体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个性教育思想的地方性、艺术类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在地方性本科院校专业学科逐步调整的阶段,随着学校专业的发展,现有酒店管理、空中乘务、民航运输等专科专业已不能满足专业结构和布局,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符合我校长远发展目标和专业发展规划。与此同时,涌现艺术性人才,积极开设与专业相关的艺术课程,学生则有艺术选修课程来辅佐专业课程的学习,增强了专业的综合性。因此,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在原有专科专业的基础上,申请开办“旅游管理”本科专业。

5、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符合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

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完整体系包括高职专科和高职本科,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技术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等专业人才的使命。职业本科全称是高等职业本科,是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一种,学位是学士学位。高等本科与普通本科共同构成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全日制本科层次。教育部为了适应我国高级技能人才紧缺的国情,结合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总趋势提出的一个新的教育体系,也是为了满足社会迫切需求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

2020年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的通知。适度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为部分有意愿的高职(专科)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这意味着从21年开始会有更多的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加入招生的行列。我校作为职业大学试点高校,有责任在探索构建高职专科与高职本科衔接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推进,将基于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全社会对旅游的认知不断升级,以及旅游需求的持续扩大对相关从业人员的要求与层次也有更加宽广的需求,构建旅游管理职业本科专业,以满足不同层次职业岗位的需要。

6、优化职业教育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特色

为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培育长江流域文化区域特色、具备旅游行业的基本管理知识、技能,具有运用旅游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掌握有关旅游管理问题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动手、组织、决策、创新能力,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熟悉我国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和主要国家的风俗习惯、交往礼仪;熟练应用外语、计算机管理和运用相关软件能力的高级旅游职业型人才,为此,我院决定申请开设旅游管理专业。

我院以良好的办学条件和过硬的教学质量赢得了社会信誉,培养了大批合格的实用人才。为适应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促进学院的发展,学院正积极实行专业设置改革,带动专业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实用人才的培养质量。专业的设置是社会需求和高职实际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接口与纽带,是学校教育工作主动、灵活地适应社会需求的关键环节。应面向社会、服务区域、办出特色。


二、申报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可行性

1、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类专业办学经验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开设有空中乘务、酒店管理、民航运输等专科专业,开设有影视摄影与制作本科专业,近年来,为四川培养了一大批的服务类专业人才,许多人都成为行业骨干。加之这些专业与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相关性较强,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及办学条件,能够支持本科旅游管理专业的开设。

2、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从事旅游管理及相关专业教学的目前该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3人,生师比12:1,高级职称占比30.7%,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8人,占比61.5%,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2人,占比15.3%。双师型教师7人,占比53.8%。兼职教师2人,均为企业资深从业者。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新、实践能力强、学术工地扎实、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整个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能够满足该专业教学的需要。

3、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

旅游管理所依托的酒店管理专业现有专业教学图书1.2万册,设有校内实训室5个,分别为茶艺实训室、竹艺工艺品展示厅、航空旅游智能一体化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2间);建筑总面积近990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150万元。现有的实训场地及教学资源能够满足旅游管理教学的实践要求,还能满足毕业生论文及部分科研的实训需要。

4、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教学成绩突出

学校秉持“砺志尚美,躬行日新”的校训,历经近20年的开拓奋进,已经发展成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以设计艺术类专业为主体的艺术院校,为社会培养了近3万名艺术类为主的高层次技能人才,被誉为西部地区应用型设计师的摇篮。一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方法,从教材的选用、课堂教学到基地实习等方面,全部用职业本科大学的教学标准严格进行教学管理。本专业教师在国内外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主研教育部、省级、厅级课题项目18项;两篇论文“论四川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对策”、“西部开发与四川旅游经济发展对策”同时荣获成都市第六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融炼中外教育理念,创新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模式”荣获校科研成果三等奖等。获“四川省社科联2013-2014年度高校先进社科工作者。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酒店接待项目“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本专业教师作为第一主编出版教材《民航旅客运输》,1项发明专利《一种基于物联网的酒店智能管理系统》与2项使用新型专利《一种酒店管理实训专用多媒体教学装置》已进入实审阶段。

5、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绩显著

为增强学生感性认识,牢固、客观、真实的掌握所学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照国家教学大纲,学校积极开展实践教学。目前已与洲际酒店集团(IHG)、都江堰市青城山风景区、康定木雅圣地景区、青神国际竹艺城、成都峨眉山雪芽大酒店等省内外1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落实“订单式”人才培养,并开设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从入学教育、课程开设、就业指导、实习实训等方面全方位多渠道打通毕业生就业渠道。并依托一些重点景区和宾馆饭店以及其它旅游企业,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培养旅游技能型人才、管理人才、营销人才、讲解员、导游员等创造条件。

6、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我校学科优势特点明显,以区域经济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培养立足四川,服务成渝经济发展的旅游行业高端人才,近几年成渝经济圈高速发展,整体消费水平和科技投资较高,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较大。在确定旅游管理专业一般性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旅游业发展趋势和四川旅游市场的需要,大力服务地方,尤其是学校两个校区(新津、眉山)所在地旅游业发展迅速,急需旅游专业的高端人才。学校在该学科的培养目标上突出了职业本科的培养特色,使培养方案更加突出针对性、应用性的特点,服务于地方、服务于成渝经济圈。

7、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情况分析

随着旅游业的兴旺发达,我国旅游业存在十大增长点:新型住宿接待业、特色餐饮业、旅游景区景点开发、旅游商品生产与销售、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新兴服务业、旅游文化娱乐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劳务输出。

职业本科中的旅游专业类学科---旅游管理专业涵盖面更广,涉及的知识更专业,更能适应当今和未来旅游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旅游管理专业不再是过去理解的单单学习旅游某一层面的专业学科,而是现在旅游管理专业已经是管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集旅游、餐饮、住宿、地理、历史、咨询等知识于一身的综合性专业。学科的实用性决定了其必备知识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主要研究的是现代旅游管理、文化、旅游景点、酒店住宿、外语等相关知识;同时了解庞大的旅游的市场,业内的竞争,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更好的适应当今的旅游业人才需求。

8、专业设置思路与方向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应有什么样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用人单位在考察一个人时,都非常重视其学历背后的综合素质。“我们需要的人员:具有良好的素质,要始终能跟得上知识更新的步伐,能够不断发展和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特别是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这是我们在对用人单位调查时经常听到的话。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也同样都非常关注个人素质的培养。学生毕竟是学校教育的“产品”,培育合格的人才是我们的基本任务。经过这几年对素质教育的提倡,各个学校都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我们要树立质量意识,把质量作为主线贯穿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这不仅可以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而且提高了学校自身的办学竞争力。

为使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熟练从事有关旅游管理方面的工作,显然仅靠开设一门课是不能做到系统学习的。面向高职教育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立足于旅游学概论、管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旅游信息系统管理、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旅游世行营销、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地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策划学、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美学、旅游表演学等课程,具有理论、实验、测试以及管理系统的分析能力。根据我院的具体情况,结合多年来我院开办职业教育的经验,大力发展职业本科层次教育,培养旅游管理人才,服务于社会。我们要选好方向,以特色专业技能教育在人才市场竞争,为学生拓展就业渠道。

面对众多的用人单位,往往对同一专业的不同岗位业务重点要求不同。另外,就是同一热门专业会形成多类型、多层次的办学格局。要使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工作、减少同一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的拥挤和竞争程度,就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自我定位、并在办学特色上下功夫。根据职业本科层次教育的特点,在制定教学计划突出“职业本科”特色,要做到:从能力培养出发开发教学计划、以能力为本来构筑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突出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

综上所述,我校增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及社会人才的需求,专业设置突出科学性、发展性原则,满足学生、专业、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已具备开设开办该专业的各项条件。



附件3:

旅游管理专业职业岗位及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表

岗位性质

序号

岗位名称

典型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支撑课程

核心岗位

1

导游

旅游活动安排落实

1、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2、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及娱乐、救助等专项技能;3、熟悉旅游目的地情况;4、熟悉旅游团情况;5、能协调游客食宿行、接待等事宜;5、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6、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计算能力、写作能力。

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英语、中国旅游地理、旅游急救知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消费者行为学

导游讲解

1、具有良好的个人形象、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2、具有独立带团并讲解旅游景点,能完成全陪和地陪服务;3、能在旅游途中适时调整旅游者情绪,提高旅游者游兴;4、能够合理处理旅游途中突发事件,维护游客权益。

核心岗位

2

旅行社部门负责人

行政事务管理

1、具备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管理、协调、写作、组织、表达、沟通能力;2、能组织制定公司整体发展计划;3、能协调公司外部与内部各部门的关系;3、具备对公司业务的管理与拓展能力;4、能对公司企业文化进行建设。

管理学基础、旅游学概论、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接待业、旅游信息系统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1、具备人事招聘、教育培训、工资保险、绩效考核、劳动关系等各方面人事管理工作的能力;2、能合理进行人事渠道开发,部门架构、岗位划分、人员分配的工作能力;3、能按照人事要求监督检查各部门、员工执行规范情况。

核心岗位

3

旅行社旅游销售策划、计调、旅游咨询顾问

旅游产品研发、销售、策划

1、具有较强的研发、策划、销售、写作、表达能力;2、熟悉公司旅游产品特性,能开发设计旅游资源、旅游线路、旅游产品;3、能对公司旅游产品进行营销;4、具备开拓潜在客户、推广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能力;5、能通过整合资源,利用系统的分析方法和手段,对旅游资源进行认识、评价和把握,对旅游市场进行研究。

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旅行社计调实务旅游接待业旅游信息系统管理、现代旅游策划学、旅游市场营销

旅行社计调

1、熟悉公司旅游产品和相关的关联单位,掌握公司导游员的个人素质、带团技巧、从业记录等情况;2、能按照公司要求对导游进行合理安排协调;3、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统计、分析能力,对导游服务质量、出团情况进行划分和评定。

旅游顾问

1、具备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协调、表达、沟通能力;2、能热情服务每位有咨询需求的顾客,解答顾客提出的疑问;3、熟悉公司的旅游产品,并能向顾客进行介绍与推销;4、能为顾客提供以旅游信息咨询为主的个性化服务;5、能对客户资料进行收集,并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络,为客户提供合理、满意的旅游建议。

核心岗位

4

旅游公司、旅游景区服务管理

旅游资源评价与开发

1、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规划与实践能力;2、熟悉旅游市场动向、旅游政策法规;3、能通过对旅游景区、旅游项目的规划提供符合地方和区域特色的旅游规划及开发方案;4、思维敏捷、创意性强。

旅游学概论、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接待业、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景区服务与管理、现代旅游策划学

景区服务与管理

1、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沟通、协调能力及处理问题的能力;2、熟悉景区旅游资源和旅游线路;3、能胜任景区内部如环卫、安保、票务、游客服务中心等岗位的工作;4、能进行景区内部管理、地方关系处理。5、具备文书处理能力,如各项工作日志、文件、记录、投诉及处理等。

核心岗位

5

旅游电商运营

线上渠道运营

1熟悉各类OTA平台;2、熟悉各平台的相关营销、排名规则,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3、熟悉了解旅游行业的相关操作流程;4、能维护与线上合作渠道的关系,针对性开展运营策略;5了解网络推广、外部引流的运莒技巧,熟悉掌握相关网络运营工具。6、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主动性执行力强,能积极推动工作进展,带动客服学习和业务提升。

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旅游信息系统管理、旅游市场营销

售前售后服务

1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普通话标准,有一定的英语基础;2、能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销售引导,主动性强,有耐心;3、能进行售前、售后订单的跟进,为客户解答和推荐旅游产品;4热爱旅行,对旅行玩法,目的地有一定的见解和想法。

核心岗位

6

酒店管理人员

餐饮部管理人员

1、独立布置宴会厅,达到规范、典雅、方便、适用的要求;2、独立完成中、高档中西餐及甜点摆台操作;3、合理布置冷餐会、自助餐、茶话会、酒会餐厅及餐台;

能够进行高档酒水和鸡尾酒斟倒服务;4、能够运用正确的方法使用、保管高档餐、酒用具;5、具备处理酒店部门设备、设施、人员、服务等方面的投诉的能力。

酒店餐饮管理、酒店前厅与客房、主题宴会策划与设计、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旅游英语、旅游接待业

前厅部管理人员

1、有受理客房预订服务的能力2、能完成住宿登记服务3、为客人提供问询服务4、提供离店结账服务5、具有沟通与协调、公关与推销的能力

客房部管理人员

1全面掌握客房服务各项技能;2具备处理客房各种突发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客房一线管理能力,提高职业素质3、能为VIP客人提供接待服务;4、具备处理酒店部门设备、设施、人员、服务等方面的投诉的能力。

拓展岗位

1

研学旅行导师

研学旅行线路设计

1、了解国内研学线路设计的前期调研,确保线路设计符合用户需求。2、负责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设计和统筹实施。3、具备一定的旅游知识储备。

旅游学概论、现代旅游策划学、研学旅行方案策划与实施

研学旅行导师

1、根据不同的研学对象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2、负责学生研学过程中的所有事项,包括研学方案、过程实施和突发事件的处理。3、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体验活动。4、做好研学之后的反馈工作。

拓展岗位

2

茶艺师

茶艺教师

1、熟悉各类茶叶冲泡、品饮艺术,了解茶文化;2、具有较好的形象气质、有亲合力、语言表达能力强;3、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4、能进行授课、讲座等教学相关工作。

茶艺基础

茶艺师

1、具备良好的职业形象、语言表达能力和表现力;2、熟悉茶叶品种,熟知各种茶叶的产地、特征及冲泡方法、品饮艺术,了解茶文化;3、能熟练进行茶艺服务,对企业其他人员进行茶艺专业技能的培训和指导

拓展岗位

3

调酒师

调酒师

1、掌握丰富的酒类知识,熟知六大基酒及鸡尾酒的基础内容;2、熟练掌握专业的调酒技巧,正确使用调酒设备和用具,熟练掌握操作程序;3、掌握基本的酒水服务知识,能操作酒吧基本的设备并了解保养方法;

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

拓展岗位

4

旅游演艺

景区演艺

1、具备一定的表演艺术基本技能和综合演绎能力,能熟练运用表演技巧,完成景区节目演出;2、熟悉日常演艺工作管理及演艺节目策划、排练和表演工作;3、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及新趋势,不断调整演艺格局,具有创新创意精神。

旅游美学、旅游接待业

核心岗位

5

新媒体运营

旅游新媒体运营

1、熟悉各大自媒体平台及其运营规则,能独立撰写与发布旅游产品推广软文、旅游活动、广告文案等;2、热爱旅游行业,对旅游行业动态及热点保持高度关注,具备旅游策划及创提案能力;3、具备较好的文字编辑能力,熟练应用office办公软件。

旅游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旅游信息系统管理、新媒体技术与运营、旅游电子商务

核心岗位

6

市场营销

旅游市场营销

1、熟悉市场营销专业知识,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能承担和突破工作压力;2、熟悉相应市场发展动向及各类旅游产品,推进同业销售业务;3、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谈判技巧,能深挖客户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及客户积累量。

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接待业、现代旅游策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