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影视表演(专科)
Drama, film and television performance (junior college)
戏剧影视表演(专科)
发布时间:2020-12-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戏剧影视表演(专科)

培养层次    专科    

学       制    三年    

专业代码    550205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掌握戏剧影视表演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在“互联网+”新常态下的适应全新传播模式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全媒体”表演人才;培养以“表演艺术”为核心的社会艺术服务者,为社会“艺术生态链”各环节提供专业人才;培养能在舞台剧、电影、电视剧中具有独立创作人物形象的能力和扎实的表演技能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能够在专业艺术院团、影视制作公司、演艺公司、文化传媒部门及院校等专业领域,从事演员、演艺公司策划等工作。

主要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表演、声乐、形体、普通话语音基础、台词、艺术概论、中外戏剧史、中外电影史、戏剧影视赏析等。

2.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朗诵与演讲、影视化妆、文艺作品演播、视听语言、社交礼仪、摄影与摄像等。

3.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影视与制作、镜头前的表演、影视配音、毕业晚会创作、策划和节目排演等。

选修:基础摄影、录音与编辑、美学基础、中外名著导读、新媒体运营、教育心理学等。

核心课程   

1. 表演Ⅰ

课程内容:讲授表演艺术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艺术规律、艺术特性、及其创作方法和创作原则,进行解放天性练习、动物模拟练习教学。

课程目标:用科学的训练,最大限度解放学生创作天性,掌握基本的表演方法,提高学生的创作素质。

课程功能:培养学生细致的观察力;稳定的注意力;活跃的想象力;真挚的感受力等七力五感为塑造人物形象打下良好基础。

2. 表演Ⅱ

课程内容:进行观察生活练习、单人舞台行动小品、双人对抗小品、多人命题小品、交流判断小品、有机交流小品教学。

课程目标:让学生掌握舞台行动、交流与适应、观察人物、观察生活等主要技能,增强“性格化”塑造能力打下基础。

课程功能:在这个学习单元中,还须强调让学生从导演的角度认知和掌握对“舞台调度”、“速度和节奏”的理解,和自行设置、处理“调度”及“节奏”的习惯和能力,逐步摆脱“只从演员的视角”看待以上两大技术的习惯,增强在这两方面独立创作的能力,这将是对表演手段的丰富性再加以拓展的有效方法。

3. 表演Ⅲ

课程内容:学习认识舞台剧艺术的可能性和局限性,在遵循舞台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学会将多时空的、多人物的、用文学描写的平面事件情节和人物形象改编成为在同一时空下的、由2-5人组成的能在舞台上立体展现出来的事件、情节和人物形象。在巩固前期学习的技能的基础上,学习、了解中外名著及其作者。增强学生鉴别、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课程目标:学会从人物角度出发,用另一个人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思想、去感受,用另一个人特有的目的性去组织舞台行动、挖掘潜台词、组织内心独白,借助自己的语言和肢体语言表达人物的思想情感、目的和欲求。

课程功能:进一步培养学生观察生活、提炼生活能力,较鲜明的完成(局部)人物形象的塑造。学习了解世界戏剧流派,学习了解不同体裁、风格、样式的戏剧作品表现形式及其表演风格和要求,通过实践初步体验“性格化”人物塑造。

4. 表演Ⅳ

课程内容:在经过一系列较为系统的学习后,在掌握舞台剧艺术规律基础之上,运用“比较学科”学习的优势特点,学习影视剧的基础理论、基本常识以及微相学等、了解影视剧摄制组的构成及其各职能部门的功能作用和相关知识,利用我院教学硬件设施优势,直观了解并掌握在镜头前不同角度、不同景别表演的要求特点及表演分寸,及关系到镜前表演水准的影视拍摄方面的技术常识。结合已学的导演、摄影、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等有关知识,分组拍摄电视小品或电视短剧。为毕业班学生介绍、传授专业文艺团体、演出团队业务生产流程、工作特点,利用我院丰富资源,采取跨部系、跨学科专业合作组成各职能部门分别全由我院各专业学生担任的项目小组,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们共同完成毕业剧目的创作和演出。

课程目标:在这一教学阶段中,剧目的选择将会遵循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由指导教师选择适合本班学生的多幕剧进行排演。为保证教学的延续性,这学期还将精选中外名著独幕剧剧目进行排练演出,进一步增进学生对“性格化”塑造人物的体验、研究,为毕业大戏做准备。

课程功能:学生将从剧本分析开始,完成角色的分析和人物塑造形象构思,并在指导教师的统一构思下进行分场的排练,运用已经掌握的表演技能,尝试和体验演员二度创作的全过程,掌握创造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的全过程,结合已学习的舞美、灯光等知识,将平面的文学形象展现在舞台上,最终在统一的美学原则指导下创造完整的舞台艺术形象。

5. 台词Ⅰ

课程内容:(1)舞台语言基本功的理论基础:讲授语言、声音的基本知识、语音的生理作用、普通话音系,了解基本功的概念、要求、重要性,了解人的语言器官和语言的物理属性。掌握声音“四要素”的协调变化来表达不同的语言和感情;(2)舞台语言基本功的呼吸发声:讲授呼吸发声的目的和基本方法。理解演员的音色是否优美、音域是否扩展、音量是否能大能小关键就是要掌握呼吸发声的正确方法;(3)舞台语言基本功的发音:讲授普通话的语言规律,语言音系、语言特征等。掌握声、韵、调的发音部位,发音方法,舌位的高低前后变化的运用,音变现象的规律;(4)气、声、字综合训练:讲授气、声、字综合训练的要求,目的。掌握呼吸发声的

课程目标:掌握基本训练方法,学会用气息驾驭声音,体验情绪和情感,使声音成为表达情感及情绪、创造人物的最佳手段。

课程功能:舞台语言的基本表现手段、重音、停顿、语调,并把这些手段加以提炼运用以便为了下面单元的学习打下基础,让语言和形体表现真正成为辅助演员塑造人物的两个“拐杖”和“翅膀”,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

6. 台词Ⅱ

课程内容:学会正确分析,理解作品的方法提高运用语言表达作品思想内容的能力。掌握语言的叙述、描绘、模仿、抒情等表现手段及如何把握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的表达方式。

课程目标:了解韵文体作品的特点及朗诵的要求,掌握格律诗和自由诗的相同创作方法和不同的朗诵方式。了解散文的特征及散文表达的认识和表达方法。掌握散文朗诵中“抒、描、叙、议”几种语言样式及分析理解再到表达过程。

课程功能:不同的体裁、风格、流派的台词处理:了解戏剧作品的类别,掌握不同体裁的剧本台词处理。

7. 台词Ⅲ

课程内容:讲授声音四要素的变换规律,了解音高、音量、音长、音色四者是构成舞台语言声音色彩千变万化的基本要素。

课程目标:掌握舞台上的高呼与低语及舞台语言声音的环境感、距离感、分寸感、速度节奏感。

课程功能:舞台语言的基本表现手段、重音、停顿、语调,并把这些手段加以提炼运用以便为了下面单元的学习打下基础,让语言和形体表现真正成为辅助演员塑造人物的两个“拐杖”和“翅膀”,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

8. 台词Ⅳ

课程内容:通过剧本中人物的对白来进行训练,学会如何去分析人物的语言行动,挖掘潜台词,寻找内心独白,并在与对手的语言交流中找到准确、生动的表达方式,创造出具有鲜明性格化的台词。并初步掌握体裁、风格、流派的剧本台词处理方法。

课程目标:(1)话剧语言的特点:讲授,什么是话剧语言的行动性、性格化及其特点,理解在处理角色台词的时候,必须紧紧的抓住人物语言行动;(2)处理台词的基本方法:学习在对角色台词进行处理时,必须要经历的两个创作过程,理解与分析;表达与体现。掌握角色台词的内部技巧,包括对角色台词的语言行动分析,潜台词的挖掘,内心独白的寻找。

课程功能:不同的体裁、风格、流派的台词处理:了解戏剧作品的类别,掌握不同体裁的剧本台词处理。

9. 声乐Ⅰ

课程内容:通过基础乐理、视唱练耳以及各种唱法代表性作品的学习和欣赏,使学生达到独立识谱且规范音准的演唱,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及内涵,为学生能够更好的歌唱、表演并成为“一专多能”的高素质、高修养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课程目标:初步培养学生的科学发声方法及协调的呼吸状态,让学生能够专业的、独立的完成歌曲的演唱。同时在声乐的学习和演唱当中也能更好地挖掘和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为学生将来更丰富的塑造角色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功能:本课程是高等艺术学校本科艺术类表演(配音)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对五线谱、简谱等一系列相关基本乐理知识的学习,达到能将这些知识掌握并运用于视唱练耳的练习及声乐演唱的学习中的目的,力求使学生能做到独立识谱、自主学习歌曲,并在视唱练耳的练习中不断规范和提高音准、节奏感、乐感等音乐素质的要求。

10. 声乐Ⅱ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高等学校本科艺术类表演(配音)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通过对呼吸、发声、运用共鸣腔体等声乐技巧的学习,让学生能初步形成正确而科学的呼吸状态与发声基础,并能将此状态运用到歌唱与自身的表演(配音)专业中,更好地美化声音、规范发声与吐字,塑造更为生动和完美的表演形象。

课程目标:在声乐演唱的学习中,通过科学地歌唱、歌唱形体的塑造和演唱乐感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舞台气质、丰富表演艺术的内涵,为学生成为“高素质、高修养”的艺术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课程功能:为更好地学习声乐演唱技术,进行演唱表演打下基础,并提高学生音乐修养、丰富学生音乐内涵。

11. 镜头前的表演

课程内容:从戏剧与影视的异同、戏剧表演与影视表演的异同出发,分析、梳理阐述二者的异同以及不同的式样所决定的不同表演掌控等。

课程目标:详细介绍影视表演须熟悉掌握的镜头语言、景别、光与表演、画面运动及影视表演的案头准备等。

课程功能:给学生一个较准确、系统且容易明白的镜头前的表演方法。 

12. 形体Ⅰ

课程内容:通过大一芭蕾的站位和基本功软开度的训练解决学生以前不好的形体习惯,锻炼学生的气质,让学生了解怎样的形体状态才是美的,培养学生的形体审美。主要是以现代舞、民族舞蹈、古典舞、西洋舞蹈、交谊舞等舞种进行教学,通过音乐和节奏的变化训练学生的舞。

课程目标:通过不同舞种所需要掌握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多舞种的训练来提高学生的肢体表达能力。

课程功能:训练演员身体的协调性。为以后的人物塑造做准备。

13. 形体Ⅱ

课程内容:通过舞台形体表演的学习和多种训练方式来提高和改善,演员的形体外形素质和动作能力,通过舞台形体人物塑造的教学让学生知道怎样的角色在舞台上怎样去塑造,并且怎样通过身体的外部形态改变来准确的塑造人物形象。

课程目标:在舞台形体人物塑造的教学中音乐动作小品也非常重要,主要是通过音乐动作小品的训练让学生快速准确的了解在舞台上怎么运用形体去组织行动,怎样通过形体的变化塑造人物。

课程功能:让学生能通过舞台形体表演训练的系统方法准确的用形体动作来表达演员的肢体语言,表达规定情景和环境,并且能够准确的将内外部达到高度统一让所塑造的角色神形兼备。

教学资源

校内百万实训室,以及容艺传媒集团实训室。容艺传媒集团旗下拥有容艺教育、容艺经纪、容艺影业、短视频工厂四大业务板块,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容艺传媒还与华谊兄弟传媒、博纳影业集团、阿里影业、合一集团、光线传媒、腾讯传媒、新丽传媒、万合天宜传媒等多家影视媒体公司、艺术教育机构达成“人才委托培训、实训就业合作、人才联合经纪,项目联合孵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全国数百所影视传媒集团、艺人工作室等建立学员实训、就业合作伙伴关系,为行业输送优秀实战人才。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素养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日益显现,学生技能单一、实践能力不足、对行业认识不深刻等问题愈发严重。

   在这种形势下,职业本科试点院校与企业协同培养专业人才成为必然的趋势和方向。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和需求,本院与国内知名的容艺传媒集团达成了深度专业共建合作,并聘请国内著名主持人李霞女士担任本专业学科带头人,从根本上实现了本专业的市场化,并满足了新媒体时代对主持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容艺传媒是由著名主持人、电影制片人李霞,联合著名导演管虎、演员黄渤、电影营销专家张文伯、资深经纪人黄烽等影视大咖共同创办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旗下拥有容艺教育、容艺影业、容艺经纪、短视频工厂四大业务版块。容易与华谊兄弟传媒、博纳影业集团、光线传媒、合一集团(优酷土豆)、新丽传媒、 大盛国际传媒、万合天宜传媒等12家影视传媒企业达成“人才委托培养、实训就业合作、人才 联合经纪、项目联合孵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全国近百所影视传媒集团、艺人工作室等建立学生实训就业合作伙伴关系,为行业输送优秀实战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