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编导(本科)
影视编导(本科)
发布时间:2020-11-18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影视编导(本科)

培养层次  本科

      制   四年

专业代码  860202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我校首批职业本科专业,以行业专家为主导,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以专业工作室为教学基础,重视实践教学,重视技能竞赛及社会服务,多次获得国家、省级专业奖项,并多次协同省级媒体完成技能服务。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电视影视作品制作技能、拥有较强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能够在影视、电视、媒体、传播等专业领域,从事策划(频道、栏目、节目)、影视编导、编辑、摄影摄像、主持、数字后期制作、推广运营等工作。毕业3-6年,能够成为影视综合节目合成包装一线、广播电台、电视台、音像产品制作公司、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传媒公司、新媒体网站、专业影楼等生产制作、传播的优秀本科管理、制作人才。

专业定位与规划

1.本专业培养致力于培养职业应用型影视编导人才、专业定位准确本专业根据职业本科大学生源实际情况和当今媒体市场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职业型本科人才,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创新相结合, 办学思想明确,专业定位合理。

2.本专业围绕“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原则,探索新形势下影视编导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针对性指导教学, 解决忽视学生个性特长与专业优势的“同质化”问题;培养具有影视电视策划、电视节目设计和创作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业务素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传媒系统从事撰稿、编导、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编剧、制作等方面的影视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本专业在专业建设中以体现本科教育的科学定位、建立与完善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方向,以加强教学基础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科研建设为手段,建立具有标志性的、独具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特色的影视编导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特色鲜明、具有创新能力的影视编导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的。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构成分为:

      1. 专业基础课:《中外电影史》《艺术概论》《新闻采编》《视听语言》 导演基础》 《影视照明技术》 《新媒体运营》 《影视剪辑技术I》《影视剪辑技术II》《影视剪辑技术III》《影视剪辑技术V》《影视剪辑技术VI》《影视美学》

      2. 专业方向课程:《电视栏目策划》《出镜记者采访》《媒介理论与法规》《摄影与摄像》《摄影棚实训》 《影视编剧》 《电视新闻报道》 《中外名著导读》 《电视节目导播》 《数字媒体技术》 《纪录片制作》 《毕业作品创作》 《毕业作品阐述》

3. 专业拓展课程:《影视短片制作》《专业英语》《影视化妆技术》《电视文艺编导》《影视作品分析与评论》《摄影棚综合实践》《街景外拍》

深造与就业

1.电视传媒行业。大部分的编导类毕业生都会去从事电视相关的行业,在中国各个省级及地方单位的电视台对于该方面的人才需求量很高。例如,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新闻编导、影视剧编导、专题片编导等。很多节目的制作和播出都以编导为中心的制片人制。编导专业拥有丰富文学知识累积,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胜任记者、策划、摄像、编辑、撰稿、后期制作、剪辑、灯光、场记等岗位。

2.电影行业。从艺术院校出来的学生一般都会选择电影行业,比如说剧组、影视制作公司、宣传公司等。这个行业随着近些年来电影行业的迅猛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愈发的大。可入各大剧组,不论是电视剧、电影、纪录片、短剧,都会参与到影视剧的拍摄与制作。导演、编剧、摄像师、灯光师皆是编导专业所涉及的工作范围。

3.可以到企事业单位或各种集团企业公司工作,主要承担公司的宣传类技术人员,摄影摄像、影视制作、宣传片制作等。

4.广告、会展行业。广告其实隶属于传媒类的一部分,编导专业学生可以从事活动策划、创意策划方面的工作,以及广告宣传片编导、制作等。

5.互联网行业。从编导类专业毕业的同学,会有一部分选择互联网行业,其中有游戏公司的策划、运营等,还有公司里的视频制作、编剧、剪辑等岗位。网络公司、视频网站也需要视频制作、后期制作人才。新近的很多短视频平台爆火,也让一个一个微综艺火起来,那么在这些大流量的背后,无不可见着众多的编导专业的毕业生在努力着。

6.可以到一些学校担任老师或者培训机构担任授课老师。

7.编导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也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专业,所以在很多岗位都是胜任的,即便在企事业单位也可以从事宣传工作。目前用人市场对编导专业有巨大需求,只要学好了知识,未来的路会更广阔。

专业特色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影视编导专业总结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及专业优势:

 1. 强化教学实践,精准培养实用性人才。学校切实加强教学实践,校企合作的模式建立实训基地,开拓学生的眼光和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能够学到行业需要的专业知识。精准培养行业急需的实用性人才。

 2. 构建“一专多能”的知识体系结构为保障。在专业方向上采用了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课,专业选修课四个模块的“一专多向”设置方式。

 3.本专业提出“直接面对市场人才需求”的特色教育理念。提倡和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多于就业实训单位进行项目合作,在教学任务上要求学生用国际性的视角去看待身边的民俗文化,并加以艺术化创造。

 4.本专业的生源大多来自四川本土,有着深厚的地方民族情怀和民俗文化基础,并于外地学生在学习方面有着很激烈的文化碰撞,期间在教师的引导下能萌生出很多其他地方院校所无法出现的特殊教学效果,学生能从中更好的学习和交流到不同的文化技术,服务区域经济。

  专业实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