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与运营(专科)
网络直播与运营(专科)
发布时间:2022-05-26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网络直播与运营(专科)

培养层次 专科

       制 三年

专业代码 560214

专业介绍 网络直播与运营专业是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和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而产生的具有多学科特性的新兴新闻传播类专业。网络直播与运营专业用互联网思维对网络直播人才进行系统化培养,以“直播经营+文化传播”为培养特色,将传播学、心理学、美学、语言技巧等学科融合构成跨专业的课程体系。未来就业方向涵盖电商、电竞、综艺、文化、旅游、教育等众多行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较强的执行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熟知网络媒体传播理论,熟练掌握新媒体传播技术和网络应用方法,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运营平台的交叉型人才;能够运用新媒体传播技术和电商理念,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多品类的内容策划、视频制作、产品质量控制、信息发布等网络直播商务的高级人才;能在各类媒体、党政机关信息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数据分析与运用,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教学重点

1. 培养高标准的网络直播与运营“交叉型专业队”

本专业将整合行业内优质资源,推动行业规范,建立职业高等院校的“网络直播和运营专业”专科人才培养标准、教学体系、评价体系、人才输出模式,培养主播、运营、数据分析、新媒体策划、产业孵化等交叉型网络直播类的专业人才。

2. 聚焦网络直播运营核心岗位

本专业将以主播岗、投手岗、运营岗、制作岗四大模块来建设专业课程群,聚焦网络直播运营核心岗位技能要求,对接行业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培养综合性网络直播相关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构成分为:

1. 专业基础课程:当代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传播、广告学概论、新媒体环境下的消费心理、整合营销传播、新媒体视听语言、场景技巧、主播形体训练

2. 专业方向课程:新媒体写作、直播拍摄技巧1 2、达人短视频制作与传播策略、网络直播运营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直播语言技巧、新媒体账号后台设计、直播环境表演训练、直播场景服化道技巧、项目指导实践、成品直播间展示、直播间选品与售后、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表演进阶

3. 专业拓展课程:直播展示与互动技巧、短视频制作的照明艺术、直播运营数据分析、品牌宣传与策划、网络主播职业素养、短视频作品赏析、影视后期包装

教学资源

学院聘请了多名业界精英作为学院兼职教师,他们均为网络新媒体头部行业的中高级管理者,如电商类目头部主播的运营管理者,抖音平台优质内容输出者等。他们与校内专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的开发与建设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定期进行教研活动和技术交流,做到优势互补。

同时学院和真实工作环境接轨,成立专门的校园实训平台,打造实景直播间。让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积累经验,使学生毕业时与企业无缝对接,能够轻松就业。在实践环节中,学院为学生配备了大量高档的教学设备,包括数码相机、高清数码摄像机、专业非线编辑机、导播台、切换台、监视器、适配器、各类语音话筒、专业高端机房、多媒体电子教室、多功能语音教室、传媒阅览室、教学用投影设备、网络编辑设备,以及各种专业影视器材等,为培养合格的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