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机构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29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学生科

一、基本职责

学生科是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制定学生管理制度,建设学生处、电影电视学院联动工作机制;负责组织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二、科室成员

学生科长:王丹萍

导 员:叶丽、许诺、余海畅、高永琦、杜宇航、吴雨烈、胡鑫颖

三、日常管理工作

1.教育管理

(1)依据学生处的行为养成计划大纲和学生的具体思想状况,编制学院年度、学期学生教育管理计划并组织实施。

(2)以企业要求为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高尚的行为能力为宗旨,实施职业修养教育,培养就业素养。

(3)负责学生各种行为规范的教育活动。

(4)负责学生各种文体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

(5)负责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2.学籍管理

(1)负责为全体学生注册学籍,建立学生班级花名册,并维护管理。

(2)负责学生的休学、转专业、降级、退学等学籍变动管理。

(3)对学生学、杂费收缴情况实施监控,及时催缴欠费。

(4)负责学生证件、证明办理工作。

(5)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毕业资格审查,负责办理毕业证、派遣证等并组织发放。

3.学生管理

(1)整理学生档案,按照类别归类。

(2)做好每月主题班会教育,举例说明。

3)开展各班团活动,做好班团记录。

4)每学年组织开展学生评优、评奖活动,对优秀学生、学生干部进行评选。

5)对学生违纪行为,依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6)认真有效地完成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其他学生管理工作。

4.辅导员管理

(1)贯彻辅导员工作考评制度,并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抽查。

2)负责在校学生的生活、安全、思想政治教育及其他日常事务等工作。

3)组织辅导员老师查课,统计无故旷课学生,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情况。

4)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遇到的困难及时解决。

5)辅导员老师积极与其他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上课情况。

(6)建立辅导员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学校和学院两级培训体制。

(7)负责学生健康检查、卫生监督、流行性疾病监控、小病小伤临时处理等。

(8)负责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与管理,负责对学生进行心理调查与心理调试。与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谈话,做好谈话记录,与家长保持联系,情况严重地告知家长。

(9)向学生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学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培养学生掌握鲜明的政治方向。

(10)国家奖助学金评选、退役士兵学费补偿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对贫困学生实施扶贫助学,评选国家奖助学金并实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