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编导(专科)
影视编导(专科)
发布时间:2020-11-18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影视编导(专科)

培养层次  专科
       学      制  三年

专业代码  660206

专业简介  影视编导专业是一门与影视有关联的学科。现代各类媒体方面的复合人型、多功能专业人才,重点是将艺术与技术的创新结合。具有较强策划与制作能力的影视,晚会以及各类综合活动编导人员,能全方位的将所需要内容通过形象、语言在作品中表现出来并指导团队(演职员)进行工作的人员和机构。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备影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节目编导、节目策划、艺术摄影、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制作、社教及文艺类节目编导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定位与规划

1.影视编导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与相关影视、媒体行业进行无缝衔接。在办学方式上大胆开放创新,引进企业参与到校内影视实验中心的建设中,在专业设备的投入加大力度,参照影视企业的实际设施进行建设。教学上应该按照影视编导的生产制作流程与影视创作的基本技能设计教学方和方法,通过拍摄原创剧目等,使学生实现知识的实践转化在教学中的社会实践和实习方面,通过担当具体务的方式融入影视行业加深影视编导技能的锻炼并拓宽自己的专业视实战演练对于影视编导类专业的人才

2.进行以赛代训式的影视人才实践培养模式,通过电视影视剧目和节目的制作进步提高影视编导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与行业融合度,学生通过参加全国各类影视艺术节影视短片比,提高对学习的兴趣和对职业的成就感。

3.影视编导专业在校企合作的背景下,实施学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和地方电视及影视公司、演艺团体等组织机构合作。影视编导专业不仅要重视实用型影视人才的培养,还要根据电影电视行业的艺特点和发展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培养学生个体才能。增强学生的专业能,才能更好的适应媒体行业的发展与行对人才的要求,稳步的提升就业率与就业质量。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构成分为:

1.专业基础课程:《剪辑技术I》 《剪辑技术II》《专题与广告策划》 《视听语言》 《影视作品编导基础》 《摄影技术Ⅱ》 《影视化妆艺术》 《表演基础》 《活动策划》 《中国现代文学》

2.专业方向课程:《影视编剧》《电视广告理论与创作》《新闻采编Ⅰ》《栏目创意策划和制作Ⅰ》《摄像技术》《电视文艺节目理论与创作》《后期剪辑》《纪录片策划与制作》《微电影制作》《导演基础》《影视表演》《影视短片制作》

3.专业拓展课程:《毕业作品创、编、导》《毕业设计》《电视专题节目理论与创作》《毕业作品展演》《采编实习》《影视节目制作》《中外名著导读》《艺术概论》

深造与就业

1.专升本:本专业学生在完成专科阶段学习后,可通过参加“专升本”升入本科阶段学习。

2.正常就业:毕业生主要在新媒体、文化传媒公司、影视制作公司、企事业单位企划部门从事编导、后期制作、新媒体编辑运营、短视频制作等相关宣传与服务工作。

专业特色

1.学院有专门的校园实训平台,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及时变为实践,在节目制作的过程中既让学生掌握了电视台的工作流程,又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沟通及组织协调能力,使学生毕业时与企业无缝对接,能够轻松就业。

2.学院为学生配备了大量高档的教学设备,包括数码相机、高清数码摄像机、专业非线编辑机、导播台、切换台、监视器、适配器、各类语音话筒、专业高端机房、多媒体电子教室、多功能语音教室、传媒阅览室、教学用投影设备、网络编辑设备,以及各种专业影视器材等,为培养合格的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