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专科)
Broadcasting and hosting (junior college)
播音与主持(专科)
发布时间:2020-07-30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播音与主持(专科)

培养层次    专科    

学       制    三年    

专业代码    6602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播音与主持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并具有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传播学、语言文学、播音学以及艺术学、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并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职业技能型人才。旨在学习实践后,能够胜任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节目主持、节目策划等工作,在传媒企业、网络媒体、新媒体公司、口才培训机构、商演活动、基层文化单位、企业工会、策划部门从事主持、教学、文稿创作、编辑等工作。

毕业去向    广播播音、电视播音与主持、节目制作人员、网络节目策划、网络节目主持、在传媒企业、基层文化单位、企事业工会、策划部门从事文稿创作、编辑、表演、主持

主要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形体、声乐、表演、播音主持艺术导论、即兴口语表达、播音主持创作基础

2. 专业方向课程

必修:舞台类节目主持、新闻采访与写作、节目主持人化妆、文艺作品演播、视听语言、新闻节目播音主持、社交礼仪、摄影与摄像、节目策划、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出镜记者采访、访谈类节目主持。

3.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编导与制作、广播电视广告配音、毕业晚会创作、策划和节目排演。

选修:基础摄影、录音与编辑、主持审美、社交礼仪、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双语)、中外名著导读、电视美学、新媒体运营、教育心理学、会议婚庆主持。

核心课程   

1. 播音主持艺术导论

课程内容:简要回顾中国播音主持事业发展史;对播音主持艺术的职业属性、播音主持创作的构成系统、有声语言表达技巧与表达规律、副语言的表现形态、创作功能与表达规律进行基础理论学习;对播音主持的语体分类与创作特征、播音主持的“语体交融”与创作特征进行规厘;对播音员主持人的政治文化素质与策划采编素质、播音主持创作水平的提升路径等,予以准确分析。

2. 播音主持语音与发声

课程内容:规范普通话语音,系统学习普通话语音的声母发音、单元音韵母和复韵母、鼻韵母、普通话声调发音,词的轻重格式、语流音变内容;学习播音发声学理论、讲述发声的原理和艺术语言发声的要求及需要掌握的语言发声要领。从呼吸控制、口腔控制、喉部及共鸣控制、声音的弹性变化和情、声、气的结合等学习内容,配合较充分的练习材料进行训练发声训练。

3. 播音主持创作基础

课程内容:学习正确的播音主持创作方法、认识播音语言特点、做好播音创作前的准备工作。学习和感受播音语言的“三性三感”特点,学习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内、外部技巧,准确把握话筒前、镜头前状态。掌握不同语言表达样式和体式及语言表达的基本规律。

4. 广播节目播音主持

课程内容:了解广播电台发展沿革历史、实践广播新闻节目播音主持、广播新闻(消息)播报、广播新闻现场报道、广播新闻评论节目播音主持、广播版块类新闻直播节目主持;广播文艺节目播音主持、广播文艺节目策划、编辑、广播社教节目播音主持等。

5. 电视节目播音主持

课程内容:了解电视播音主持节目的创作规律、创作原则、创作特点、相关理论知识及要求;认识、掌握不同内容、不同类型、不同形态电视节目的创作手段和创作方法;把握电视播音主持的表达技巧。要求学生把握电视新闻播音与广播新闻播音的区别、电视出镜播音与电视新闻片配音的区别、电视新闻播音与电视纪录片解说的区别;具备撰写和修改主持人节目的导语、串联词、文稿的能力和具有现场采访、评论、报道、应变的能力;初步具有驾驭不同电视节目的策划、主持播出能力。

6. 新闻节目播音主持

课程内容:本课程前期通过具体讲授新闻播音、新闻节目主持、新闻节目主持人的风格、新闻主持人类型、主持人节目构思以及新闻主持艺术的基本规律及新闻评论类节目等主持艺术、技巧及方法进行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对新闻类节目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修养,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新闻节目主持艺术的理论知识,并且能够熟练、规范地运用主持的技术、技巧,以适应新闻播音主持创作政策、时效性强的需要。

教学资源

校内百万实训室,以及容艺传媒集团实训室。容艺传媒集团旗下拥有容艺教育、容艺经纪、容艺影业、短视频工厂四大业务板块,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容艺传媒还与华谊兄弟传媒、博纳影业集团、阿里影业、合一集团、光线传媒、腾讯传媒、新丽传媒、万合天宜传媒等多家影视媒体公司、艺术教育机构达成“人才委托培训、实训就业合作、人才联合经纪,项目联合孵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全国数百所影视传媒集团、艺人工作室等建立学员实训、就业合作伙伴关系,为行业输送优秀实战人才。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社会对播音主持人才的素养有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的弊端日益显现,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技能单一、实践能力不足、对行业认识不深刻等问题愈发严重。

校企协同构建培养机制,建立就业输送平台,采取订单式培养的模式,平台根据需求提供“订单”,学生自主进行选择,在此过程中注重以学生为主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最终进行考核,由教师和企业招聘团队共同评分,选拔能力出众的学生进入具体的实践项目,在企业中实习和历练,表现优秀者在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该企业工作。对此我院已有初步构建,本院的播音主持专业已经与企业达成较为深入地合作,例如容艺传媒播音主持教师、爱奇艺游戏主播、陌秀直播平台主播、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实习主持人等开始定向培养。通过这种订单式培养的方式,可以加强校企的实践联合,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打磨,不仅能够对企业岗位以及所处行业有深刻的认识,而且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

创新企业冠名的订单式培养模式。例如组建以“爱奇艺娱乐主播”为名的教学班。校企双方在教学内容选择、师资配备、实训地点及内容安排、职业技能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协商,确定了企业名字为名教学班的教学计划,制定了电视节目播音主持、新媒体内容创作、舞台表演与主持艺术等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公司派专业主播教师与学校老师一起承担学生职业技能素质的培养任务,全部实习都安排在合作企业进行,学生在校期间就能真正做到理论在实践中检验,实践在理论的指导下提高;人力资源部则安排专人对学生职业身体素质、职业思想素质、职业行为素质和职业拓展素质等方面进行系列培训,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养,企业也完成了人才储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