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专科)
美术教育
发布时间:2022-03-14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美术教育专业(专科) 

 

一、专业概况:

美术教育专业是我院重点培养的特色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道德素养、良好的美术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美术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能适应小学美术教学、术作品创作,面向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美术教育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美术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又有艺术学、美术学、教育学等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培养能胜任美术教育工作或在文化管理部门、美术馆、画廊、设计传媒公司等从事美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采用“校企联合”培养和“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培养针对社会对美术人才的需求;定向人才培养针对农村中小学及沿海城市对美术教育工作的需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突出实践教学,学生在学好理论课的同时,通过实训、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等实践环节使学生既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毕业后能胜任所从事的岗位工作。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职业教育特点明显,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具有应用性、职业性、急需性,服务性、综合性与灵活性的职业教育特点,在教学上既结合了文学、思政教育、又具备艺术学、美术学、教育学等学科领域的知识技能

四、师资力量

美术教育专业(专科)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占总人数的60%,硕士研究生15人,占总人数的75%,其中包含了国内知名教授卢彰、邓述江、甘庭俭、戴迪等作为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强的创作能力,在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的过程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准在美术教育领域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近年来一大批美术作品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展览,均获得较好的成绩。

五、主干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外美术简史及鉴赏、儿童美术教学法与教学研究、教师礼仪与社交、发展心理学等课程

2.专业方向课程:素描、色彩、民间美术、数字艺术作品编辑、油画技法、中国画技法、少儿美术技法、书法、数字美术与课件制作、版画技法、装饰画技法、综合材料艺术等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三笔字书写、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儿童美术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手工制作、广告设计、摄影等课程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美术行业领域中的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艺术设计等方面的美术教师、美术工作者、美术史论者、美术编辑、商业美术师、平面设计师等工作。

七、职业证书

教师资格证书、国家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乙等及以上)、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一级及以上)、书画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