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
Big data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Undergraduate)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
发布时间:2020-07-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专业代码  330301

专业名称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基本修业年限  四年


职业面向

立足成都、面向西部,服务川渝,突出大数据财务背景下的工业,农业,建筑以及电子商务企业的财务数字化领域以及文创产业和现代服务行业的智能财税领域。

培养目标定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在财务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财税和财务云共享服务的应用化操作技能、较强的视觉效果表达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以专业技能为核心、学、练、训一体化”的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  财务会计实务处理技能:掌握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会计电算化软件操作,能对企事业单位、不同行业会计实务进行处理。运用财务大数据的专业知识,采集、筛选、分析有价值的财务信息,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

2.  证券投资分析技能:熟悉经济运行的宏微观环境,掌握投资的基本理论,掌握证券投资的理论和应用技巧。

3.  公司理财技能:熟悉并掌握企业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

4.  具备涉税事务处理能力,能够正确计算各种税费,并进行规范申报,能够进行基本的纳税筹划和纳税风险控制。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会计学原理、管理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统计数据与分析、经济学、经济法、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市场营销、职业基础能力训练、数据挖掘与分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大数据成本会计核算、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ERP沙盘模拟对抗训练、大数据财务报表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税法、管理会计。


实习实训环节:VBSE业财协同实训、大数据采集与存储技术、Python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专业技能综合实训、财务融合决策实训、EPC成本核算实训、EPC纳税申报实训。在企业或者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职业技能证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其他证书: 期货从业人员资格、注册会计师(CPA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大类:财经商贸大类                 专业类:财务会计类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33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普高、中职)应往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普通高校入学考试成绩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者。

三、修业年限

             学制46

四、职业面向

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税务中介服务机构的财务管理等岗位群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A

33

所属专业类(代码)B

3303

对应行业(代码)C

537241607378839092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D

(1)会计专业人员(2-06-03-00), (2)税务专业人员(2-06-05-00),(3)其他会计人员(20299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E

1)会计(2)大数据财务分析(3)投资管理(4)融资管理(5)成本管理(6)税务管理

职业类证书举例F

1)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证书(21+X财务共享服务等级证书  (3)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熟练掌握在财务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财税和财务云共享服务的应用化操作技能、较强的视觉效果表达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而且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较为系统的财税、金融、管理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知识,具备财税管理、业务处理、新技术应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毕业36年,能够从事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大数据分析、风险控制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了解专业所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包括掌握财务管理专业所必需的理论基础知识。

2)熟悉财务管理专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与区块链技术有关的新知识。

3)掌握与财务管理专业有关的边缘学科及交叉学科的知识;

4)熟练应用熟练掌握会计实操技能训练,会计电算化以及纳税申报,财务融合决策实训等实践课程的专业知识。

2.能力要求

1)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专业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处理财务信息能力、财务分析能力;

3)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

4)综合研究能力:具有公司财务管理的实务操作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能力;具有从事相近专业和适应职业岗位变化的能力及自主创业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2)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财务规范意识和财务风险管控意识。

3)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文化品味、人文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4)身心素质: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课程、素质能力拓展课程,按照课程的性质和修读方式,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主要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重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以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法律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注重加强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重点引导学生系统掌握和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外国资本一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地再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通过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观察,正确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培养和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主要讲授反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基本的原理,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的能力,增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所应有的基本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和职业关键能力。

主要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

5

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我国对外政策、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原则立场的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及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6

大学英语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实际运用语言的技能,特别是使用用于处理日常和涉外业务活动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职业要求及发展需要的基本专业英语技能,提高学生对社会、对职业的适应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学习和工作中看得懂、说得出、写得了有关涉外业务的资料。

分模板进行理论与实践教学。

模块一:读写。共有Fresh startLoving parents, loving childrenDigital campusHeroes of our time Winning is not everythingEarn as you learn?Hoping for the betterFriendship across gender and border八个单元。

模块二:听说。共有Spreading your wingsBeing a familyLiving in a digital worldDaring and sacrificingWorking as a TeamLearning to work or working to learnStaying honest in a demanding lifeDiscovering new friends, enriching life等八个单元。

模块三:视听说。共分Trace of the pastA break for funLife momentsGetting from A to BRelax and exploreWit and fitWeirdwild and wonderfulMoney matters等八个单元。

7

大学体育

通过体育理论课的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态度,学习和掌握科学健身的基本原理,学会欣赏体育竞赛,最终使体育成为完善自我人格、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知识→态度→行为的转变,让体育理论课的教学最终能为学生科学锻炼和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运动实践课的教学,促进学生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发展,促进身体素质和人体活动能力的提高,增强身体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终身锻炼身体的技能和方法,并具备走向社会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

理论教学:(1)体育与健康: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科学健身指导、运动损伤及康复、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当代意义;(2)体育万花筒:奥林匹克文化、体育欣赏、体育与心理、体育与人的全面发展、野外生存教育与训练。

实践教学:身体素质训练、体质健康测试、8式太极拳、专项运动训练等。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主要理论和实践教学共有六个模块: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基本操作、Word办公文档制作、Excel电子表格制作、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Internet基础知识等。

9

大学语文

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文学经典鉴赏能力,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1)理论教学:根据课程目标和“课程思政”的要求,按《文学经典与家国情怀》《文学经典与励志人生》《文学经典与文化自信》等三个模块组织理论学习。

2)实践教学

课内实践:背诵、朗诵、“分享一刻”、讲评新闻、书法练习等课内活动。

课外实践:课程公众号“嘤鸣阁”作品发表、传统文化基地或人文历史胜地实地考查、汉字听写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会计基础、管理学基础、数据库基础、统计与经济计量学基础、经济学原理、经济法、线性代数、高等数学、财务会计、职业基础技能训练、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财经应用文写作。

会计基础

主要内容: 会计定义要素、T字账户、复式记账(工业会计的一般核算)、会计等式、试算平衡、会计报表。

教学目标:掌握会计核算的一般原理,工业会计的一般核算,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的填制。

教学要求:通过会计学习,能够掌握一般会计企业的全盘操作流程和编制简易报表和报税处理,掌握证帐表简易的手工操作和试算平衡的原理及方法。

管理学基础:

主要内容: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职能,以及如何激励组织完成目标任务,提高管理者的技能和水平。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管理学基本概念知识;理解计划、组织、领导及控制四大模块的基本内容;掌握决策的制定、计划的制定、组织结构的设计、激励措施的制定及控制措施的制定的基本方法。

教学要求:明确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破解课程难题,推送教学文件;以培养能力为中心实施单元(模块化)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方法。

数据库基础:

主要内容:数据结构模型、层次、网状和关系数据库系⑴层次结构模型⑵网状结构模型⑶关系结构模型

教学目标: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设计技术和设计方法,具有利用现有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某种程序语言和开发工具进行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初步能力,了解数据库技术和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为从事数据库技术的研究和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学要求: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数据库的物理结构设计方法;理解关系数据库规范化理论;理解和掌握关系模型、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应用系统的概念,以及数据库保护技术的相关概念和方法;熟练掌握SQL语言及其数据定义和数据操纵方法、基于E-R模型的概念结构设计方法、基于E-R模型向关系模型转换的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方法,初步掌握面向实际应用的数据库应用系统的用户需求分析方法。

统计与经济计量学基础:

主要内容:1.它将大量通过调查和整理的统汁资料,进行科学分析,找出发展规律;2.发现企业管理和计划执行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找出其原因;3.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建议。

教学目标:1.学生能熟练地掌握自动筛选的方法。2.学生能熟练运用高级筛选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要求:1.使学生能掌握对调查过程中收集来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统计、分析的能力: 2.掌握SPSS这种专业统计软件的操作:独立完成从建立数据文件、基本分析到相关回归分析整个过程的操作

经济学原理:

主要内容: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悉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教学目标: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教学要求:1.雄厚的经济理论功底2.扎实的数学基础3.对前沿动态的敏锐洞察力4.较强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5.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经济法:

主要内容:公司法、外商投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个人投资法、证券法、票据法、破产法、金融法、保险法、房地产法、环境法、自然资源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和产品质量法、财政法、税法、计划法、产业政策法、价格法、会计法和审计法等法律。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会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我国经济法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开拓分析问题的思路,并能运用经济法学的理论和知识,结合有关的法律规定,分析并处理有关的经济法实务问题。本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具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学习本课程,应注意与其他相关的专业课程相结合,从而加深印象并做到融会贯通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讲授,要求学生掌握经济法中基本知识、原理和基本经济法律制度,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对经济法的本质、作用和经济法实务的认识,用经济法的规律性、原理性和知识性来武装学生,使学生经济法的理论水平和实务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线性代数:

主要内容:行列式、矩阵、向量组、克莱姆法则、二次型、线性空间与线性变化、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线性代数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必要的数学运算技能和利用数学软件进行线性代数复杂计算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在运用数学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包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培养、训练和提高,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数学知识的拓宽及考研提供必要的基础.为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提供了适用的数学方法和计算手段

教学要求:1.理解矩阵的概念,熟练掌握矩阵的各种运算以及运算法则,熟悉几种特殊的矩阵。2.理解行列式的概念,熟悉行列式的性质,会用降阶法计算行列式,掌握计算n阶行列式的几种常用技巧。 3.理解分块矩阵的概念,会利用分块矩阵进行矩阵的运算,了解两类特殊的分块矩阵。 4.理解可逆矩阵、逆矩阵的概念,了解矩阵可逆的充要条件;理解伴随矩阵的概念,会用伴随矩阵法求逆矩阵。 5.理解矩阵的初等变换以及初等矩阵的概念,了解矩阵的初等变换与初等矩阵之间的关系;掌握求逆矩阵的初等变换法,会用初等变换法解简单的矩阵方程。 6.理解矩阵的秩的概念,会求矩阵的秩,会做基本的证明题。

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数列、极限、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与线性代数、级数、常微分方程。是工科、理科、财经类研究生考试的基础科目。

教学目标:了解高等数学课程的地位、性质与作用,系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会利用矩阵等工具处理一些理论问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建立必要的概率统计基本知识素养,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统计规律的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引导学生学会自学,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学要求:1.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比较熟练地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与性质。2.熟练掌握高等数学中涉及到的计算及证明问题。3.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思想与方法。4.了解高等数学在其它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财务会计:

主要内容:由三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介绍财务会计对象要素、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等会计基本理论。第二部分重点讲述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核算。第三部分介绍财务报告的编制方法。

教学目标:明确《财务会计》研究对象内容,掌握企业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使学生既具有本专业所应有的会计专业知识,又有进行会计实务处理的能力,达到中级财会人员应具备的会计理论与业务水平。

教学要求:认真、准确、熟练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公式、基本方法的理论含义以及实际应用。在掌握财务会计基本知识同时,学会把财务会计和其他相关专业的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达到教学的最终目标,要求学生要做和教材各章节内容相适应的一定数量的练习题。

职业基础技能训练:

主要内容: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填制、审核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了解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在工作中需要遵循的规则等。

教学目标:增强学生对会计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技能,让学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教学要求:本课程是将理论与实践全面结合的手工实操课程,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操作。

财经应用文写作:

主要内容:教学重点本课程的教学重点是常用财经应用文的写作方法、要求与实训,涉及到的主要文种有常用财经文书市场调查报告、招标书、合同、广告文案,经济纠纷常用法律文书经济纠纷起诉状,常用党政机关公文通知、通报、请示、函,常用事务文书计划、总结、简报,求职类文书求职信及个人简历等。

教学目标:财经应用文是财经商贸工作中处理公务、沟通信息、解决问题、科学管理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财经应用文写作的基础知识,掌握常用财经应用文的特点与写作要求。经过相应的写作实训,使学生能够写出内容充实、结构严瑾、语言精当、体式规范的财经类应用文,以适应未来工作与生活的需要。

教学要求:本着先基础后专业的原则,本课程在讲授时并非完全按照教材的章节顺序而是作了适当调整。另外因本课程的实用特性,需要学生在掌握基本写作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写作训练,故课内课外作业较多,部分作业需要学习小组分工协作完成。

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

主要内容:由于财务管理具有综合性强、操作性强、现实性强等特点、需要先行课程的相关理论作铺垫、大数据应用于财务管理。更有利于解决财管管理筹资、投资、分配的决策问题。先修课程:会计学基础、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经济数学后续课程、财务共享实训

教学目标:掌握大数据在财务管理各项活动中决策的具体应用方法掌握大数据进行财务管理活动具体运用,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结果能够对企业财务管理各环节进行决策,提供专业支持的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经营活动中的各类宏、微观信息及发展动态,准确识别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规避风险的能力。通过财务大数据分析结果,使同学们具备发现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并能够运用财务管理专业的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财务管理问题。

教学要求:复习和掌握与本实验财务管理理论有关的教学内容。上机实验前应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课下首先预习相关大数据软件,以提高上机实验的效率。对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应事先作出估计,对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应事先作出估计、对流程中自己有疑问的地方作出标记。并上机进行验证。

专业核心课程:智能财务共享实务、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财务大数据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纳税实务、预算与绩效管理、Excel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投资与理财、大数据审计、VBSE业财协同实训、“1+X”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职业实操技能实训、ERP数字化沙盘模拟实训;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典型工作任务描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智能财务共享实务

课程内容:采用会计和报告业务管理方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教学,让学生体验通过互联网将不同地点的实体会计业务拿到一个SSC(共享服务中心)来记账和报告,培养学生的财务核算能力和决策分析能力,使用企业真实业务,实际业务流程,融合不同行业企业,具有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课程的检验功能,也是对学生实习工作的无缝对接,培养“互联网+"时代下高端财务管理人才。

 

了解共享系统,了解财务共享系统的构成以及工作原理,熟悉掌握各个功能模块。掌握其上下业务流程,可以清晰的处理财务共享中各类单据业务,对正确与否的单据能做出正确、合

理的甄别与判断。具备运用专业软件、人工智能设备等进行会计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掌握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得能力及分析和解决财会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与人团结协作、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锻炼学生语言表达、文字沟通及综合分析能力。

2.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企业大数据成本分析以及根据成本信息为管理服务的理论与方法。其基本内容包括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计算与本量利分析、成本分配与作业成本法、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全面预算、预算控制、标准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

课程目标:了解企业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核算流程,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理解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产品成本费用构成,账薄设置目的、方法;掌握成本费用归集、分配方法。

课程功能:掌握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技能;熟练运用产品核算的方法和技巧;能具有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的技能。能够正确登记成本费用账薄;熟练运用成本计算基本原理进行成本分配,正确归集成本费用,针对不同企业生产特点计算完工产品成本;能够正确编制成本报表和进行成本分析。

3.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课程内容:本课程能力结构与知识结构是针对财会岗位能力分析而设计,使用用友U8软件,提升学生财会软件运用的实操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课程目标:学会会计信息系统的分析和设计原理,掌握初始化设置和总账系统,报表系统以及核算子系统的操作方法,熟练掌握该课程的财务软件

课程功能:1)掌握采购付款、提取备用金、支付日常开销及费用等基本内容,了解材料出库的相关规定及具体操作。

2)掌握完工入库、发货、确认销售收入、各类费用的报销与归集等任务的操作流程,掌握月末成本结转、本年利润结转及财务报表的生成与分析。

4.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阐述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财务管理的作用和环境,货币的时间价值、估价,风险与收益,资金分析、现金流分析和财务计划等。

课程目标: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借助财务管理实训室的设施、仿真财务管理业务决策与管理、业务操作程序,通过设计情景模拟、角色互换等实训练习,了解并运用财务管理业务操作的相关业务知识,掌握财务管理业务处理的基本操作技能,为上岗就业做好准备。

课程功能:能够进行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计算;能够胜任项目投资决策工作;能够进行证券投资管理;能够进行流动资产管理;能够进行短期资金筹集;能够进行长期资金筹资;能够确定最佳资本结构;能够完成收益分配工作;能够编制财务预算

5.财务大数据分析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与报表分析有关的基本原则、基本概念;资产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资本结构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利润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现金流量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财务状况整体质量及其分析方法、比率分析等。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内容的学习,使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掌握财务报表分析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利用数据关联软件在线分析和解决财务报表问题的基本能力。

课程功能:使学生加深对财务报表的理解,掌握运用财务报表分析和分析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方法;基本具备通过财务报表评价过去和预测未来的能力。

6.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课程内容: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是研究风险发生规律和风险控制技术的一门新兴管理科学。它是指各经济单位通过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等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和妥善处理风险所致损失的后果,期望达到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目标的管理过程。风险管理是本科学院商贸、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

课程目标:要求使学生掌握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风险管理决策的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独立从事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分析评价及应对的能力,具备起码的调查风险并撰写风险评估报告的技能。

课程功能:使学生掌握风险的定义和与其有关的定义、风险的分类及风险管理的一般知识;使学生掌握风险分析的含义及其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企业损失风险的特点及企业财产损失风险、企业净收入损失风险分析、企业责任风险分析及企业人员损失风险的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风险衡量和评价、概率的计算及概率分布的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避免风险及损失管理、分离风险单位和非保险方式的转移风险及损失补偿的筹资措施的基本原理及方法。

7.纳税实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税法总论、税收体制法律制度、税务工作流程、流转税、所得税、资源税、财产和行为税等各类税法知识,应纳税额的计算及不同税种的纳税申报和税收征管法律制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税收法律制度基础和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理解并掌握各种税收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我国现行各税种的计税依据、计算方法,正确计算各税种的应纳税额,从而具备对实际经济业务中涉及到的税收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课程功能: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税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深刻领会现行各税种的各项法律规定,熟练掌握各种税收业务的计算以及纳税申报表的填写。

8.预算与绩效管理

课程内容:主要是让学生掌握预算会计基本技能,该课程以现代科学管理理论为依托,以企业特定的经济活动及其产生的会计信息为研究对象,以现金流量的动态分析为基础,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培养学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并对其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的的能力。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力求使学生了解现代预算会计学在会计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学会预算会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理论,能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将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信息进行整理,并进一步加工和运用企业内部信息,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营决策、规划经营方针、控制经营过程和考评责任业绩等。

课程功能:让学生了解预算会计的特点及与财务会计的关系;掌握成本性态分类及变动成本法原理;熟悉本量利原理及运用;熟练掌握短期经营预测的具体方法;会计算长期经营决策指标;熟悉标准成本控制方法;熟悉责任中心划分、责任评价的方法及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预算会计会用到大量的会计信息,因此财务信息的真实性非常重要,通过教学要首先使学生明白“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明白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会计人员最根本的职业道德。

3.专业拓展课程:Python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专业技能综合实训、财务融合决策实训、EPC成本核算实训、EPC纳税申报实训。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    学分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分类

学分

学分小计

学分比例

学时小计

学时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16

 

44

 

24%

 

820

 

24%

大学英语

必修

12

大学体育

必修

6

素质能力

必修

10

 

 

专业

(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33

 

 

 

99

 

 

 

58%

 

 

 

1782

 

必修≤48%

选修

2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46

选修

4

 

选修4%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11

选修

3

集中实践教学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2

 

20

 

11%

 

600

 

17%

岗位实习

 

必修

4

必修

6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8

素质能力拓展课程


限选

8

 

12

 

7%

 

192

 

7%


选修

4

合计

 

 

175

175

100%

3394

100%

 

2.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分类

总学时

理论学时

比例

实践学时

(实践+课外自主)

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288

413

50%

407

50%

大学英语

必修

192

大学体育

必修

96

素质能力

必修

244

 

 

专业

(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486

896

48%

976

52%

选修

54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828

选修

72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280

选修

152

集中实践教学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60

0

0%

600

100%

岗位实习

必修

300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240

素质能力拓展课程


限选

128

88

46%

104

54%


选修

64

合计

 

 

3394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规模与结构

本专业有一支思想素质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实务经验丰富的较强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担任专业课程的38名教师中,专职教师32人,其中副高以上教师14人,占43%,知名企业高管和外校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 6人;师资团队近三年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50余篇;45 岁以下教师 18人,45-55 岁教师3人,55 岁以上教师5人;所有教师均具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具有国内外顶尖行业资质教师3人(注册会计师 1人,高级会计师4 人,)双师素质教师16人,占比 50%。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

2.师资教育背景与水平要求

教师中均具有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等管理学相关学位,均毕业于外校,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50%,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4人,占比43 %;专职教师近三年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局级课题8项、企业横向课题2项,年均到账科研经费8万元;专职教师近三年在省部级及以上专业教学比赛获得一、二等奖10余次;指导学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各类比赛获得省部级奖2项。师资队伍满足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学要求,“双师、双证”的师资特色显著。

文化与管理学院师资

序号

姓名

/兼职

职称

学历

双师型

1

涂利平

专职

教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

刘文锦

专职

教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3

陈怡

专职

教授

大学本科

 

4

蓝鹰

专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5

黄毅

专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6

吴青松

专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7

孙惠萍

专职

副教授

大学本科

 

8

刘勇

专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9

于桂芹

专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10

赵勋

专职

副教授

大学本科

 

11

吕明

专职

副教授

大学本科

 

12

伍绍凯

专职

高级会计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3

李金秋

专职

高级会计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14

张定福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5

袁俊杰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6

彭冬梅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7

田莉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18

邓殊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19

任静

专职

中级经济师

硕士研究生

 

20

何光汉

专职

副研究员

博士研究生

双师型

21

汤伟

专职

工程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2

陈彤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23

匡彦浔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24

徐弋焜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25

柳冠军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26

刘谧潇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27

谢丽莎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8

薛丽珠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9

杨鹤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30

胡钰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31

朱旭晋

专职

助教

硕士研究生

 

32

李沁芸

专职

助教

硕士研究生

 

33

蒋海燕

兼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34

阳运清

兼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35

郝凌峰

兼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36

昌中华

兼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37

叶利宏

兼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38

周开曼

兼职

助教

硕士研究生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具备满足课程教学需要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具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良好的网络教学环境的专业实验室8间,建筑面积近1026平米,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室和充足的校外实习基地。

1.基础教学教室基本要求

得益于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学校配备了较高带宽的光纤网络,设置了有限网络和无限网络共享的网络空间,本专业购置了专业的计算机电脑及相关教学软件,满足本专业教学的正常开展和“互联网+”教学的需要。

(1)校内实验实训室

序号

名称

面积

功能

地址

备注

1

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中心

103

培养利用会计软件进行建账、初始设置、业务处理、报表编制的软件操作技能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财会技能实训中心

180

进行财会技能实训和财会模拟操作的场所,培养运用所学会计、财务、税收、成本处理等知识进行企业项目板块业务和综合业务处理的手工实操技能

新实训中心

 

3

ERP企业经营沙盘演练实训中心

100

培养财务预算及执行与控制的能力;筹资规划与筹资的能力;投资分析与投资的能力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数字营销沙盘系统实训中心

100

企业模拟经营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VBSE业财税一体化实训中心

140

进行业财一体化教学实训室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智能财务云共享中心

103

基于“1+X”培养财税核算、服务办理、智能应用等财税业务智能处理能力

新实训中心

正保网中网科技有限公司

7

智能化财会代理记账和咨询服务实训中心

100

通过信息技术与企业财务的深入融合,现有财务流程将不断被被优化,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内容,使学生理解现代企业会计信息的处理流程

新实训中心

 

8

现代企业仿真运营实践中心

200

对企业运作过程的主要环节进行分析研究,有选择地介绍管理类软件应用中的主要问题和应对策略,注重操作与原理的结合

新实训中心

 

 

 

 

 

2)校外实验实训室

序号

名称

容纳学生数

功能

地址

备注

1

成都伊藤洋华堂

200

培养在企业岗位进行各项会计处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校外

 

2

青神电商园

20

培养在企业岗位进行各项会计处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校外

 

3

万华会计师事务所

20

培养判读原始凭证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迁移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校外

 

4

成都市康特财务管理公司

15

培养判读原始凭证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迁移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校外

 

5

成都聚佳财务咨询公司

15

培养在企业岗位进行各项会计处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校外

 

6

成都大业财务管理公司

12

培养判读原始凭证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迁移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校外

 

7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100

会计凭证的填制,现金和银行日记账的登记,出纳印鉴的保管

校外

 

 

 

 

 

 

2.校内实验室基本要求

本专业建设有校内专业实验室8间,建筑面积近 1026平米,并购置了会计电算化、VBSE业财一体化、ERP 系统等专业软件,能满足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学和训练需要,并配备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实训指导教师。教学设施满足多媒体教学需要,85%以上专业课程向学生提供多媒体资源。

(三)教学资源

本专业拥有充足的信息资源,学校图书馆和学院图书资料室订购了会计研究、税务研究、财务与会计、会计之友、经济研究等本专业相关的国内顶级期刊和中国知网、超星、万方等数字化资源,并具有检索信息资源的工具。

(四)教学方法

根据“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引企入校,项目进课堂的实践化教学,同时采用案例教学和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通过实践不断的特色化职业能力培养,强调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项目管控的能力,开展数字化财务实训,体现“理论+实训”的特点。

(五)学习评价

学生学习要教师评价和学习者互评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课内评价和课外评价相结合、理论评价和实践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相结合。改革考核手段和方法,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可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六)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必须坚持质量管理的全程性。全面质量管理的全程包括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过程的质量管理、教学条件的质量管理、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就业指导过程的质量管理等。教学使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过程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环节,培养目标的实现,必须通过教学过程来完成。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使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途径。因此,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效果的检验,师德建设等各个环节设立质量监测点,以实现教学过程的全面质量提高。

九、毕业要求

1.毕业标准

(1)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 17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44 学分;专业(技能)课程课程 99学分;集中实践教学课程20学分;素质能力拓展课程12学分。

(2)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国家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3)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表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

初级

财政部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

1+X”职业技能证书

初级、中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3

审计专业技术资格

初级

审计署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4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

资格证书

证监会

 

5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资格证书

银监会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银行业协会

 

6

智能财税

资格证书

北京中联

 

7

数字化管理会计

初级

中教畅想

 

8

大数据财务分析

二级

用友新道

 

9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

四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10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

六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2.授予学位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十、附录:

         附录1:大数据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类型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开课

单位

理论

实践

课外自主

1

2

3

4

5

6

7

8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AB21400006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48

34

10

4

 

48

 

 

 

 

 

 

 

思政教学部

AB21400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48

34

10

4

48

 

 

 

 

 

 

 

 

AB21400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34

10

4

 

 

48

 

 

 

 

 

 

AB214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80

54

20

6

 

 

 

80

 

 

 

 

 

AB21400005

形势与政策

2

64

42

14

8

8

8

8

8

8

8

8

8

 

必修

AB21300001

大学英语I

4

64

40

24

 

64

 

 

 

 

 

 

 

 

公共教学部

AB21300002

大学英语II

4

64

40

24

 

 

64

 

 

 

 

 

 

 

AB21300003

专业英语I

2

32

20

12

 

 

 

32

 

 

 

 

 

 

AB21300004

专业英语II

2

32

20

12

 

 

 

 

32

 

 

 

 

 

必修

AB20900001

大学体育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2

大学体育I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3

大学体育II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4

大学体育IV

1.5

24

4

10

10

 

 

 

24

 

 

 

 

 

必修

AB21300005

大学语文

2

32

21

11

 

48

 

 

 

 

 

 

 

 

AB21300006

计算机信息技术

3

48

16

32

 

 

32

 

 

 

 

 

 

 

AB21500003

军事理论

2

36

36

 

 

36

 

 

 

 

 

 

 

 

学生处

AB21500004

军事技能

2

112

 

112

 

112

 

 

 

 

 

 

 

 

AB21500002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6

6

4

 

16

 

 

 

 

 

 

 

 

合计

44

820

413

337

70

340

192

112

144

8

8

8

8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BB20801001

管理学基础

3

54

36

18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B20801002

会计基础

4

72

36

36

 

72

 

 

 

 

 

 

 

 

BB20801003

职业基础技能训练

2

36

8

28

 

 

36

 

 

 

 

 

 

 

BB20801004

高等数学

3

54

36

18

 

 

54

 

 

 

 

 

 

 

BB20801005

经济学原理

3

54

36

18

 

 

54

 

 

 

 

 

 

 

BB20801006

经济法

3

54

36

18

 

 

 

54

 

 

 

 

 

 

BB20801007

财务会计

3

54

36

18

 

 

 

54

 

 

 

 

 

 

BB20801008

线性代数

3

54

36

18

 

54

 

 

 

 

 

 

 

 

BB20801009

统计与经济计量学基础

3

54

36

18

 

 

 

 

54

 

 

 

 

 

BB20801010

数据库基础

3

54

36

18

 

 

 

54

 

 

 

 

 

 

BB30801001

财经应用文写作

3

54

16

38

 

 

54

 

 

 

 

 

 

 

 选修

BB30801002

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

2

36

26

10

 

 

 

 

 

36

 

 

 

 

BB30801011

数字化营销

2

36

26

10

 

 

 

 

 

36

 

 

 

 

 

合计

35

630

374

256

 

180

198

162

54

36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BB10801001

智能财务共享实务

3

54

36

18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B10801002

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

4

72

54

18

 

 

 

 

 

72

 

 

 

 

BB10801003

财务管理

4

72

54

18

 

 

 

 

72

 

 

 

 

 

BB10801005

财务大数据分析

3

54

28

26

 

 

 

 

 

 

54

 

 

 

BB10801006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3

54

28

26

 

 

 

 

 

54

 

 

 

 

BB10801007

预算与绩效管理

3

54

28

26

 

 

 

 

 

 

 

54

 

 

BB10801008

纳税实务

3

54

28

26

 

 

 

 

54

 

 

 

 

 

BB20801010

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2

36

10

26

 

 

 

36

 

 

 

 

 

 

BB20801012

投资与理财

3

54

28

26

 

 

 

 

 

54

 

 

 

 

BB20801015

1+X”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

3

54

8

46

 

 

 

 

 

54

 

 

 

 

BB20801016

职业实操技能训练

3

54

12

42

 

 

 

 

54

 

 

 

 

 

BB30801005

ERP数字化沙盘模拟实训

3

54

36

18

 

 

 

54

 

 

 

 

 

 

 

选修

BB30801002

涉外会计(双语)

2

36

12

24

 

 

 

 

 

 

36

 

 

 

BB30801013

证券投资实务

2

36

12

24

 

 

 

 

 

 

36

 

 

 

 

BB30801003

社交礼仪

2

36

18

18

 

 

 

 

 

36

 

 

 

 

BB30801012

出纳实务

2

36

18

18

 

 

 

 

 

36

 

 

 

 

选修课(四选二)

 

合计

41

684

380

358

 

 

 

144

180

270

90

54

 

 

 

 

 

 

专业

拓展

课程

 

 

 

 

 

 

 

 

 

 

 

 

 

 

 

必修

BB20801016

财务融合决策实训

2

36

18

18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BB20801017

专业技能综合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19

EPC成本核算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13

大数据审计

3

54

28

26

 

 

 

 

 

 

54

 

 

 

BB20801014

VBSE业财协同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20

EPC纳税申报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11

Excel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3

54

12

42

 

 

 

 

 

 

 

54

 

 

 

选修

BB30801018

Python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3

54

18

36

 

 

 

 

 

 

 

54

 

 

BB30801019

数字化管理会计

3

54

18

36

 

 

 

 

 

 

 

54

 

 

 

 

合计

23

414

148

266

 

 

36

54

54

 

108

108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学校

统一

开设

 

 

必修

CB21500001

认知实习

2

60

 

60

 

60

 

 

 

 

 

 

 

 

文化与管理学院

CB21500005

岗位实习

10

300

 

300

 

 

 

 

 

 

 

 

300

 

文化与管理学院

CB21500004

毕业设计(论文)

8

240

 

240

 

 

 

 

 

 

 

 

240

 

文化与管理学院

 

合计

20

600

 

600

 

60

 

 

 

 

 

 

540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学校

统一

开设

 

 

必修

TB21500001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32

8

14

10

 

 

 

 

 

 

32

 

 

招就处

TB21500002

创新创业教育

2

32

8

14

10

 

 

 

 

 

32

 

 

 

√√

教务处

TB2150000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

32

16

8

8

 

 

32

 

 

 

 

 

 

公共教学部

TB31501004

劳动教育

2

32

8

14

10

 

32

 

 

 

 

 

 

 

教务处

 

 

选修

 

学生自主从学校公共选修课中选课

2

32

24

 

8

 

 

32

 

 

 

 

 

 

 

 

2

32

24

 

8

 

 

 

32

 

 

 

 

 

 

 

 

 

 

 

 

 

 

 

 

 

 

 

 

 

 

 

 

 

 

合计

12

192

88

50

54

 

32

64

32

 

32

32

 

 

 

 

 

总计

175

3394

1403

1867

124

580

458

536

464

314

238

256

548

 

 

 

 

 

 

 

 

 

 

 

 

 

 

 

 

 

 

 


 

 

附录2: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调研论证报告

2014年102日,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这是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在天府新区的规划中,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六大产业驱动新区腾飞。2020年,川渝经济圈协议正式生效,在四川乃至西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对财会人员,特别是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人才的质量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的会计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必须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际交流合作能力等。因此,培养和造就大批高层次职业技能型的财务专业人才已迫在眉睫。经过本系大量的社会调研和论证认为:开设财务管理专业是非常必要和可行的。

根据学校《关于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的要求,我们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先进性、适应性和特色性在系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对相关企业、毕业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通过文献检索,对国内外同类院校相同专业的转型发展经验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

一、本专业建设改革的原则

1.根据社会需求增设专业方向。专业建设调整依据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发展状况,经济建设情况和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才需求的情况,积极稳妥地设置、调整专业,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的人才需求。

2.专业建设以学校发展、面向市场为主,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树立现代化教育教学观念,优化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内部各项改革、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

3.专业建设是在教育部本科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及有关行业制定的相关专业建设标准、业务范围的基础上,依据该专业在本校已经具有的软硬件条件等确定的。

二、专业建设改革的必要性

我们在2020年暑假期间,以企业为主,其次为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进行典型性抽样调查。为本科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转型从人才需求、人才要求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2020年10月,我们教研室专业教师到多所本科院校进行调研,主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方面的经验,就我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的内容与相关高校的财经管理方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专家们对我们的方案进行了诊断,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在我们后来的制订的实施方案中得到体现。

1.调研背景

随着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和智能财务的迅速发展,当前电子商务企业和中小企业对财务数字化人才的需求缺口越来大,四川地区用友公司和金蝶公司发布的权威数据,数字化财务管理人才在未来三年将达到680万左右,因此我校在2019在原来财务管理本科的基础上新设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根据对我院开办的财务管理专业专科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对财务专业毕业生需求意愿较强,很多单位有长期需求,由于各行各业、所有大大小小的企事业单位都需要财会人员,所以整个社会每年对财会类人才的需求总量是非常大的。同时财会类专业是各类院校中开设非常普遍的专业之一。随着我国大专院校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人数的不断增多和企事业单位对财会人员学历要求逐步提高,整个社会对大专以及以下学历的财会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和提供的财会岗位开始变化。与此同时,高职学生的生源质量也在逐步下降,高职生对原有财会专业课程设置和要求越来越不适应。

我们进行本次调研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调研天府新区、绵阳、眉山及青神等地中小企业对财会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和人才培养要求情况,在此基础上拟开设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及相应人才培养方案,据此培养符合社会实际需要和学生实际能力状况的财会类专业人才。

天府新区是一个大、中、小企业云集的地方,在未来拥有广阔持续的发展前景,而财会作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本地区在未来对财会人员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目前,虽然我国财会从业人员人数众多,甚至呈饱和状态,但有学历,有职称者比重偏低,特别是中高级财会人员比重较小,尤为短缺。显然,今后相当长的时间要逐步减少低学历乃至无学历财会人员的比例,提高本科以上学历的会计从业人员的比例,是职业本科教育的一项重大任务。因此,我们开设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本科层次的财会人才方向正确,也是非常必要。

2.调查时间、对象及方法

2020年暑假期间,我们以企业为主,其次为财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进行典型性抽样调查,调查形式采用问卷调查表和文献收集法相结合的方法。

通过这次的调研,目的是希望能够对我们开设本科财务管理专业提供数据支持,能及今后财会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能够更加适应企业需求,在实务操作教学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3.调研结果分析

首先,人才需求量分析。根据我们的调查结合网络查询显示,财会人才的市场需求旺盛。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很打,但是我国人才资源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远远不够。会计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表明,我国会计人才已近2000万。会计人才队伍的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发展,贯彻落实《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会计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十二五”发展规划》,迫切需要对我国会计人才供求状况进行深入研究。

我国会计人员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高达64%的会计人才集中在东部11个省市,而西部会计人才明显紧缺。

其次,学历需求情况。从全国整体来看,我国高校会计人才的培育情况,2015年会计毕业生中本科以下学历占毕业生77%左右,本科学历以上(含本科)占33%。可见,当前会计人才的培育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

再次,岗位需求情况。当前,国内外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我们采用世界银行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结果,按照增长弹性法,取会计人才需求弹性值为0.81,预测算出2016-2020年间,会计人才需求年均增长率为5.7%。这样,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计算出未来年份会计人才需求为:2020年达到1834万人。

最后,企业对财务会计专业人才业务素质、能力要求情况。

一是知识方面的要求:

1)牢固的财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企业普遍认为财务人员要有牢固的财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摸索,从实践中不断提高,要熟悉企业的具体实际,这是最基本的财务工作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关键。

2)广泛的知识面

企业认为只有涉及广泛才可能从账本里解放出来,对于财务会计工作相关的知识,技能和相关的学科如经济学、税收、营销、管理、法律等也应相当熟悉。调查中企业一致认为“如果一个人只懂会计,他实际上不懂会计”,会计人员应是综合性的人才,他需要掌握会计信息系统的特性,及时地吸收反馈。

3)掌握复合技能型人才,不断提高英语水平

计算机现已广泛地运用到财务系统的账务处理等方面,它将使广大会计人员从单调、繁杂的记、算、报账等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了经济效率,从而使会计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开展分析预算、统筹等工作,同时,也避免了许多差错,其优越性不言而喻。因此,财务人员必须具备掌握计算机应用这一能力。企业认为财会人才掌握外语知识是我国财会工作与国际财会制度接轨的基础性条件,它可以帮助我国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探讨一些可行性方法,尽早参与国际经济事务。

二是能力方面的要求:

首先要求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财务人员经过实践检验,动手能力差不行。当前,我们财务人员越来越感到对于会计这样一个实用性经济学科,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再从实践中提高理论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是要有较强的更新知识能力,现代社会的特点之一便在于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快,会计工作,与计划经济条件下完全不同,会计的服务对象,核算原则,会计信息内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适应这一特点,财务会计人员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掌握现代经济学科分析方法和思维方式,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自己的头脑,更新自身思想观念。

最后是要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一个企业的财会部门掌握着它的经济命脉,财会人员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在经济工作的重要关口当好领导的参谋,因此,财会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社交能力,不仅要同本单位人员交往,而且要与银行、税务、审计等部门进行广泛的联系。作为一名合格的从事财务会计或审计工作的人员,企业认为还需要具备很强的平衡协调能力,这种能力直接关系到其工作成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其生存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三、我国会计人才发展的几点建议:

根据本报告的分析研究可以看到,我国会计人才供给总体趋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我国会计人才目前存在的分布不均衡问题,会明显制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的带动发展作用。为此,相关管理部门应建立有效第引导政策,促进会计人才的合理流动。

(二)从结构上看,中高端会计人才较为紧缺。为此,要调整对会计专业的教育投入,提高会计人才整体素质,加强和完善会计以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加大对会计继续教育的投入力度,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

(三)创新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加大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力度和中国会计人才培养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但低端会计人员相对过剩,高端会计人才比较短缺现象值得关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仅占会计人员的0.72%

四川中小型文创企业亟需具有行业背景的财务管理人才需求

四川省政府公布《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7大主要任务,力争到2020年将四川建成西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高地。目前,四川的中小型文创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大多数是从会计专业改行过来的,或者是并无财务管理人员,全由外面的代理记账公司代理记账。所以造成财务工作流程不规范、财务绩效管理能力不到位、财务风险管理意识薄弱、财务人员管理水平不高以及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专业研究对象和培养目标的差异,导致单纯拥有会计专业背景和不具有文创产业背景的财务管理人员很难适应中小文创企业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目标的要求。

(四)四川财会管理专业人才宏观需求的必要性

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通知》(财会〔201019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会计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较高、富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会计人才队伍,确立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建设国际一流的会计人才队伍。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作为会计人才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在中国财政部提出《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文件的大背景下,面对会计行业变革及新要求具备了更强竞争力。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实有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6.7%27.9%。尤其是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同比增速迈上新台阶,企业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增速增长。2017年全国新设企业数量继续攀升,打破去年纪录。2017年全国新设企业约达12万户,超过2016年的11万户。截至20179月底,全国实有企业总量共2907.23万户。由于小微企业占比在95%以上,按每家小微企业配备1名财务人员(出纳)计算,全国会计人员需求量大约在3000万左右。来自国家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从2010年至2015年会计人员的供给量分别是:20101233万人,20111379万人,20121521万人,20131689万人,20141873万人,20152050万人。表面上看,会计供小于需,会计人才还存在缺口。事实上,从各类招聘网站反馈的数据来看,财务人员一直位列各地区人才招聘数量前列,但财务人才的结构性矛盾已经凸现多年:低端人才供大于求,高端人才严重匮乏。所以,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通知》(财会〔201019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会计人才素质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会计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80%;涉及会计审计实务、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管理等方面的各类别高级会计人才总量增长50%;继续增加各类别初、中级会计人才在会计从业人员中所占比重,力争使各类别高、中、初级会计人才比例达到10:40:50,会计人才的分布、层次和类别等结构趋于合理。据财政部数据显示,我国2000多万的会计持证人员中,具有初级会计职称证以上证书的大概600万左右,按照仅有会计从业的占一半计算,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仅占15%左右,远远低于国家50%的发展目标。

2018年4月,在四川省建省3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支持四川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四川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四川的未来可期。仅仅一个月,四川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政策鼓舞下,四川省新注册的公司出现了井喷式增长。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无疑给四川省会计行业的发展添加了重大利好。

 

附录:职业岗位及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表

对应职业岗位群

职业能力

支撑课程

助理会计师

1)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稽核;(2)会计账目的调整;(3)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4)增值税、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编制;(5)内控会计制度的组织;

《基础会计》、《初级经济法》《会计核算岗位实训》

助理审计员

1)参与执行各类型审计业务;(2)独立承担小型项目审计工作;(3)负责编制审计业务工作底稿;(4)负责利用审计方法,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目标,增强管理能力,减少企业风险;(5)协助项目审计负责人做好审计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审计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与分析》、《税务筹划与实务》

大数据财务分析员

1)在企业领导下,协助主管公司会计、报表、预算工作; 协助制定公司利润计划、资本投资、财务规划、销售前景、开支预算或成本标准;(2) 配合领导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核算的组织、指导和数据管理体系,以及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 (3)参与组织公司有关部门开展经济活动分析,组织编制公司财务计划、成本计划、努力降低成本、增收节支、提高效益; 监督公司遵守国家财经法令、纪律,以及董事会决议。

《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务会计》

云税务专员

1)协助财务主管组织拟订企业整体税务计划;(2)协助推进实施企业的税务计划,确保企业税务目标的实现;(3)根据国家税收、财务政策对企业税务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和可行性方案;(4)承办有关税务方面的其他事务;

5)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地方的财税政策。

《税法》、《纳税筹划与实务》、《纳税申报实训》

综上所述:我院开办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不仅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产业政策方向,也符合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需求,文化产业在当前市场经济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经济实体,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和文化产业的平台,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职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22级)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大类:财经商贸大类                 专业类:财务会计类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专业代码:33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普高、中职)应往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普通高校入学考试成绩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者。

三、修业年限

             学制46

四、职业面向

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与税务中介服务机构的财务管理等岗位群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A

33

所属专业类(代码)B

3303

对应行业(代码)C

537241607378839092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D

(1)会计专业人员(2-06-03-00), (2)税务专业人员(2-06-05-00),(3)其他会计人员(20299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E

1)会计(2)大数据财务分析(3)投资管理(4)融资管理(5)成本管理(6)税务管理

职业类证书举例F

1)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证书(21+X财务共享服务等级证书  (3)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仅熟练掌握在财务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财税和财务云共享服务的应用化操作技能、较强的视觉效果表达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而且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较为系统的财税、金融、管理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知识,具备财税管理、业务处理、新技术应用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毕业36年,能够从事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大数据分析、风险控制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1)了解专业所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包括掌握财务管理专业所必需的理论基础知识。

2)熟悉财务管理专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财务大数据,财务共享;与区块链技术有关的新知识。

3)掌握与财务管理专业有关的边缘学科及交叉学科的知识;

4)熟练应用熟练掌握会计实操技能训练,会计电算化以及纳税申报,财务融合决策实训等实践课程的专业知识。

2.能力要求

1)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专业能力: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处理财务信息能力、财务分析能力;

3)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技开发能力。

4)综合研究能力:具有公司财务管理的实务操作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与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能力;具有从事相近专业和适应职业岗位变化的能力及自主创业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2)专业素质: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财务规范意识和财务风险管控意识。

3)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审美情趣、文化品味、人文修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

4)身心素质: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课程、素质能力拓展课程,按照课程的性质和修读方式,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主要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重在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以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法律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注重加强对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重点引导学生系统掌握和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外国资本一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更加坚定地再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通过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观察,正确分析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培养和提高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主要讲授反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基本的原理,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的能力,增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所应有的基本政治素质、思想品德和职业关键能力。

主要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

5

形势与政策

本课程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我国对外政策、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原则立场的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主要讲授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国情、国内外形势及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6

大学英语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实际运用语言的技能,特别是使用用于处理日常和涉外业务活动的能力,使学生具备职业要求及发展需要的基本专业英语技能,提高学生对社会、对职业的适应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学习和工作中看得懂、说得出、写得了有关涉外业务的资料。

分模板进行理论与实践教学。

模块一:读写。共有Fresh startLoving parents, loving childrenDigital campusHeroes of our time Winning is not everythingEarn as you learn?Hoping for the betterFriendship across gender and border八个单元。

模块二:听说。共有Spreading your wingsBeing a familyLiving in a digital worldDaring and sacrificingWorking as a TeamLearning to work or working to learnStaying honest in a demanding lifeDiscovering new friends, enriching life等八个单元。

模块三:视听说。共分Trace of the pastA break for funLife momentsGetting from A to BRelax and exploreWit and fitWeirdwild and wonderfulMoney matters等八个单元。

7

大学体育

通过体育理论课的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态度,学习和掌握科学健身的基本原理,学会欣赏体育竞赛,最终使体育成为完善自我人格、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知识→态度→行为的转变,让体育理论课的教学最终能为学生科学锻炼和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运动实践课的教学,促进学生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发展,促进身体素质和人体活动能力的提高,增强身体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培养终身锻炼身体的技能和方法,并具备走向社会开展体育活动的能力。

理论教学:(1)体育与健康:体育运动与健康、促进科学健身指导、运动损伤及康复、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当代意义;(2)体育万花筒:奥林匹克文化、体育欣赏、体育与心理、体育与人的全面发展、野外生存教育与训练。

实践教学:身体素质训练、体质健康测试、8式太极拳、专项运动训练等。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信息道德及信息安全准则,培养学生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主要理论和实践教学共有六个模块:计算机基础知识、Windows基本操作、Word办公文档制作、Excel电子表格制作、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Internet基础知识等。

9

大学语文

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文学经典鉴赏能力,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

1)理论教学:根据课程目标和“课程思政”的要求,按《文学经典与家国情怀》《文学经典与励志人生》《文学经典与文化自信》等三个模块组织理论学习。

2)实践教学

课内实践:背诵、朗诵、“分享一刻”、讲评新闻、书法练习等课内活动。

课外实践:课程公众号“嘤鸣阁”作品发表、传统文化基地或人文历史胜地实地考查、汉字听写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

          




(二)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会计基础、管理学基础、数据库基础、统计与经济计量学基础、经济学原理、经济法、线性代数、高等数学、财务会计、职业基础技能训练、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财经应用文写作。

会计基础

主要内容: 会计定义要素、T字账户、复式记账(工业会计的一般核算)、会计等式、试算平衡、会计报表。

教学目标:掌握会计核算的一般原理,工业会计的一般核算,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的填制。

教学要求:通过会计学习,能够掌握一般会计企业的全盘操作流程和编制简易报表和报税处理,掌握证帐表简易的手工操作和试算平衡的原理及方法。

管理学基础:

主要内容: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职能,以及如何激励组织完成目标任务,提高管理者的技能和水平。

教学目标:使学生了解管理学基本概念知识;理解计划、组织、领导及控制四大模块的基本内容;掌握决策的制定、计划的制定、组织结构的设计、激励措施的制定及控制措施的制定的基本方法。

教学要求:明确教学目标,突出教学重点,破解课程难题,推送教学文件;以培养能力为中心实施单元(模块化)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方法。

数据库基础:

主要内容:数据结构模型、层次、网状和关系数据库系⑴层次结构模型⑵网状结构模型⑶关系结构模型

教学目标: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设计技术和设计方法,具有利用现有的数据库管理系统软件、某种程序语言和开发工具进行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初步能力,了解数据库技术和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为从事数据库技术的研究和数据库应用系统的开发等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学要求: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数据库的物理结构设计方法;理解关系数据库规范化理论;理解和掌握关系模型、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应用系统的概念,以及数据库保护技术的相关概念和方法;熟练掌握SQL语言及其数据定义和数据操纵方法、基于E-R模型的概念结构设计方法、基于E-R模型向关系模型转换的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方法,初步掌握面向实际应用的数据库应用系统的用户需求分析方法。

统计与经济计量学基础:

主要内容:1.它将大量通过调查和整理的统汁资料,进行科学分析,找出发展规律;2.发现企业管理和计划执行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找出其原因;3.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建议。

教学目标:1.学生能熟练地掌握自动筛选的方法。2.学生能熟练运用高级筛选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要求:1.使学生能掌握对调查过程中收集来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统计、分析的能力: 2.掌握SPSS这种专业统计软件的操作:独立完成从建立数据文件、基本分析到相关回归分析整个过程的操作

经济学原理:

主要内容: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悉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教学目标: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教学要求:1.雄厚的经济理论功底2.扎实的数学基础3.对前沿动态的敏锐洞察力4.较强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5.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经济法:

主要内容:公司法、外商投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个人投资法、证券法、票据法、破产法、金融法、保险法、房地产法、环境法、自然资源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和产品质量法、财政法、税法、计划法、产业政策法、价格法、会计法和审计法等法律。

教学目标:本课程是会计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我国经济法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开拓分析问题的思路,并能运用经济法学的理论和知识,结合有关的法律规定,分析并处理有关的经济法实务问题。本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具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学习本课程,应注意与其他相关的专业课程相结合,从而加深印象并做到融会贯通

教学要求:通过本课程的讲授,要求学生掌握经济法中基本知识、原理和基本经济法律制度,熟悉有关经济法律、法规。提高学生对经济法的本质、作用和经济法实务的认识,用经济法的规律性、原理性和知识性来武装学生,使学生经济法的理论水平和实务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并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线性代数:

主要内容:行列式、矩阵、向量组、克莱姆法则、二次型、线性空间与线性变化、

教学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线性代数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必要的数学运算技能和利用数学软件进行线性代数复杂计算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在运用数学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包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培养、训练和提高,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数学知识的拓宽及考研提供必要的基础.为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提供了适用的数学方法和计算手段

教学要求:1.理解矩阵的概念,熟练掌握矩阵的各种运算以及运算法则,熟悉几种特殊的矩阵。2.理解行列式的概念,熟悉行列式的性质,会用降阶法计算行列式,掌握计算n阶行列式的几种常用技巧。 3.理解分块矩阵的概念,会利用分块矩阵进行矩阵的运算,了解两类特殊的分块矩阵。 4.理解可逆矩阵、逆矩阵的概念,了解矩阵可逆的充要条件;理解伴随矩阵的概念,会用伴随矩阵法求逆矩阵。 5.理解矩阵的初等变换以及初等矩阵的概念,了解矩阵的初等变换与初等矩阵之间的关系;掌握求逆矩阵的初等变换法,会用初等变换法解简单的矩阵方程。 6.理解矩阵的秩的概念,会求矩阵的秩,会做基本的证明题。

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数列、极限、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与线性代数、级数、常微分方程。是工科、理科、财经类研究生考试的基础科目。

教学目标:了解高等数学课程的地位、性质与作用,系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会利用矩阵等工具处理一些理论问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建立必要的概率统计基本知识素养,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统计规律的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引导学生学会自学,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教学要求:1.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能比较熟练地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与性质。2.熟练掌握高等数学中涉及到的计算及证明问题。3.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思想与方法。4.了解高等数学在其它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财务会计:

主要内容:由三部分内容组成。第一部分介绍财务会计对象要素、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和一般原则等会计基本理论。第二部分重点讲述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六大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核算。第三部分介绍财务报告的编制方法。

教学目标:明确《财务会计》研究对象内容,掌握企业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使学生既具有本专业所应有的会计专业知识,又有进行会计实务处理的能力,达到中级财会人员应具备的会计理论与业务水平。

教学要求:认真、准确、熟练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公式、基本方法的理论含义以及实际应用。在掌握财务会计基本知识同时,学会把财务会计和其他相关专业的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达到教学的最终目标,要求学生要做和教材各章节内容相适应的一定数量的练习题。

职业基础技能训练:

主要内容: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填制、审核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了解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在工作中需要遵循的规则等。

教学目标:增强学生对会计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技能,让学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教学要求:本课程是将理论与实践全面结合的手工实操课程,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操作。

财经应用文写作:

主要内容:教学重点本课程的教学重点是常用财经应用文的写作方法、要求与实训,涉及到的主要文种有常用财经文书市场调查报告、招标书、合同、广告文案,经济纠纷常用法律文书经济纠纷起诉状,常用党政机关公文通知、通报、请示、函,常用事务文书计划、总结、简报,求职类文书求职信及个人简历等。

教学目标:财经应用文是财经商贸工作中处理公务、沟通信息、解决问题、科学管理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财经应用文写作的基础知识,掌握常用财经应用文的特点与写作要求。经过相应的写作实训,使学生能够写出内容充实、结构严瑾、语言精当、体式规范的财经类应用文,以适应未来工作与生活的需要。

教学要求:本着先基础后专业的原则,本课程在讲授时并非完全按照教材的章节顺序而是作了适当调整。另外因本课程的实用特性,需要学生在掌握基本写作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写作训练,故课内课外作业较多,部分作业需要学习小组分工协作完成。

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

主要内容:由于财务管理具有综合性强、操作性强、现实性强等特点、需要先行课程的相关理论作铺垫、大数据应用于财务管理。更有利于解决财管管理筹资、投资、分配的决策问题。先修课程:会计学基础、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经济数学后续课程、财务共享实训

教学目标:掌握大数据在财务管理各项活动中决策的具体应用方法掌握大数据进行财务管理活动具体运用,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结果能够对企业财务管理各环节进行决策,提供专业支持的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经营活动中的各类宏、微观信息及发展动态,准确识别企业潜在的财务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规避风险的能力。通过财务大数据分析结果,使同学们具备发现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并能够运用财务管理专业的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财务管理问题。

教学要求:复习和掌握与本实验财务管理理论有关的教学内容。上机实验前应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课下首先预习相关大数据软件,以提高上机实验的效率。对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应事先作出估计,对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应事先作出估计、对流程中自己有疑问的地方作出标记。并上机进行验证。

专业核心课程:智能财务共享实务、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应用、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财务大数据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纳税实务、预算与绩效管理、Excel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投资与理财、大数据审计、VBSE业财协同实训、“1+X”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职业实操技能实训、ERP数字化沙盘模拟实训;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典型工作任务描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智能财务共享实务

课程内容:采用会计和报告业务管理方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教学,让学生体验通过互联网将不同地点的实体会计业务拿到一个SSC(共享服务中心)来记账和报告,培养学生的财务核算能力和决策分析能力,使用企业真实业务,实际业务流程,融合不同行业企业,具有对学生在校期间所学课程的检验功能,也是对学生实习工作的无缝对接,培养“互联网+"时代下高端财务管理人才。

了解共享系统,了解财务共享系统的构成以及工作原理,熟悉掌握各个功能模块。掌握其上下业务流程,可以清晰的处理财务共享中各类单据业务,对正确与否的单据能做出正确、合

理的甄别与判断。具备运用专业软件、人工智能设备等进行会计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和管理的能力。

掌握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得能力及分析和解决财会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与人团结协作、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锻炼学生语言表达、文字沟通及综合分析能力。

2.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企业大数据成本分析以及根据成本信息为管理服务的理论与方法。其基本内容包括成本性态分析,变动成本计算与本量利分析、成本分配与作业成本法、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全面预算、预算控制、标准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

课程目标:了解企业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核算流程,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理解成本会计岗位职责,产品成本费用构成,账薄设置目的、方法;掌握成本费用归集、分配方法。

课程功能:掌握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技能;熟练运用产品核算的方法和技巧;能具有成本报表的编制和分析的技能。能够正确登记成本费用账薄;熟练运用成本计算基本原理进行成本分配,正确归集成本费用,针对不同企业生产特点计算完工产品成本;能够正确编制成本报表和进行成本分析。

3.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课程内容:本课程能力结构与知识结构是针对财会岗位能力分析而设计,使用用友U8软件,提升学生财会软件运用的实操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课程目标:学会会计信息系统的分析和设计原理,掌握初始化设置和总账系统,报表系统以及核算子系统的操作方法,熟练掌握该课程的财务软件

课程功能:1)掌握采购付款、提取备用金、支付日常开销及费用等基本内容,了解材料出库的相关规定及具体操作。

2)掌握完工入库、发货、确认销售收入、各类费用的报销与归集等任务的操作流程,掌握月末成本结转、本年利润结转及财务报表的生成与分析。

4.财务管理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阐述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财务管理的作用和环境,货币的时间价值、估价,风险与收益,资金分析、现金流分析和财务计划等。

课程目标: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借助财务管理实训室的设施、仿真财务管理业务决策与管理、业务操作程序,通过设计情景模拟、角色互换等实训练习,了解并运用财务管理业务操作的相关业务知识,掌握财务管理业务处理的基本操作技能,为上岗就业做好准备。

课程功能:能够进行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计算;能够胜任项目投资决策工作;能够进行证券投资管理;能够进行流动资产管理;能够进行短期资金筹集;能够进行长期资金筹资;能够确定最佳资本结构;能够完成收益分配工作;能够编制财务预算

5.财务大数据分析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与报表分析有关的基本原则、基本概念;资产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资本结构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利润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现金流量质量特征及其分析方法、财务状况整体质量及其分析方法、比率分析等。

课程目标:通过课程教学内容的学习,使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掌握财务报表分析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利用数据关联软件在线分析和解决财务报表问题的基本能力

课程功能:使学生加深对财务报表的理解,掌握运用财务报表分析和分析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方法;基本具备通过财务报表评价过去和预测未来的能力。

6.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课程内容: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是研究风险发生规律和风险控制技术的一门新兴管理科学。它是指各经济单位通过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等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的控制和妥善处理风险所致损失的后果,期望达到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目标的管理过程。风险管理是本科学院商贸、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

课程目标:要求使学生掌握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风险管理决策的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独立从事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分析评价及应对的能力,具备起码的调查风险并撰写风险评估报告的技能。

课程功能:使学生掌握风险的定义和与其有关的定义、风险的分类及风险管理的一般知识;使学生掌握风险分析的含义及其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企业损失风险的特点及企业财产损失风险、企业净收入损失风险分析、企业责任风险分析及企业人员损失风险的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风险衡量和评价、概率的计算及概率分布的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避免风险及损失管理、分离风险单位和非保险方式的转移风险及损失补偿的筹资措施的基本原理及方法。

7.纳税实务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税法总论、税收体制法律制度、税务工作流程、流转税、所得税、资源税、财产和行为税等各类税法知识,应纳税额的计算及不同税种的纳税申报和税收征管法律制度。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税收法律制度基础和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理解并掌握各种税收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我国现行各税种的计税依据、计算方法,正确计算各税种的应纳税额,从而具备对实际经济业务中涉及到的税收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课程功能: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税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深刻领会现行各税种的各项法律规定,熟练掌握各种税收业务的计算以及纳税申报表的填写。

8.预算与绩效管理

课程内容:主要是让学生掌握预算会计基本技能,该课程以现代科学管理理论为依托,以企业特定的经济活动及其产生的会计信息为研究对象,以现金流量的动态分析为基础,以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培养学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并对其业绩进行考核和评价的的能力。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力求使学生了解现代预算会计学在会计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学会预算会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理论,能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将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信息进行整理,并进一步加工和运用企业内部信息,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营决策、规划经营方针、控制经营过程和考评责任业绩等。

课程功能:让学生了解预算会计的特点及与财务会计的关系;掌握成本性态分类及变动成本法原理;熟悉本量利原理及运用;熟练掌握短期经营预测的具体方法;会计算长期经营决策指标;熟悉标准成本控制方法;熟悉责任中心划分、责任评价的方法及内部转移价格的制定。预算会计会用到大量的会计信息,因此财务信息的真实性非常重要,通过教学要首先使学生明白“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明白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会计人员最根本的职业道德。

3.专业拓展课程:Python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专业技能综合实训、财务融合决策实训、EPC成本核算实训、EPC纳税申报实训。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    学分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分类

学分

学分小计

学分比例

学时小计

学时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16

44

24%

820

24%

大学英语

必修

12

大学体育

必修

6

素质能力

必修

10

专业

(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33

99

58%

1782

必修≤48%

选修

2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46

选修

4

选修4%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11

选修

3

集中实践教学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2

20

11%

600

17%

岗位实习

必修

4

必修

6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8

素质能力拓展课程

限选

8

12

7%

192

7%

选修

4

合计

175

175

100%

3394

100%


2.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

课程类别

课程分类

总学时

理论学时

比例

实践学时

(实践+课外自主)

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

必修

288

413

50%

407

50%

大学英语

必修

192

大学体育

必修

96

素质能力

必修

244

专业

(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486

896

48%

976

52%

选修

54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828

选修

72

专业拓展课程

必修

280

选修

152

集中实践教学课程

认知实习

必修

60

0

0%

600

100%

岗位实习

必修

300

毕业设计(论文)

必修

240

素质能力拓展课程

限选

128

88

46%

104

54%

选修

64

合计

3394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规模与结构

本专业有一支思想素质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实务经验丰富的较强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担任专业课程的38名教师中,专职教师32人,其中副高以上教师14人,占43%,知名企业高管和外校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 6人;师资团队近三年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50余篇;45 岁以下教师 18人,45-55 岁教师3人,55 岁以上教师5人;所有教师均具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具有国内外顶尖行业资质教师3人(注册会计师 1人,高级会计师4 人,)双师素质教师16人,占比 50%。师资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

2.师资教育背景与水平要求

教师中均具有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等管理学相关学位,均毕业于外校,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50%,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4人,占比43 %;专职教师近三年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局级课题8项、企业横向课题2项,年均到账科研经费8万元;专职教师近三年在省部级及以上专业教学比赛获得一、二等奖10余次;指导学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挑战杯”和创新创业各类比赛获得省部级奖2项。师资队伍满足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教学要求,“双师、双证”的师资特色显著。

文化与管理学院师资

序号

姓名

/兼职

职称

学历

双师型

1

涂利平

专职

教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

刘文锦

专职

教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3

陈怡

专职

教授

大学本科


4

蓝鹰

专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5

黄毅

专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6

吴青松

专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7

孙惠萍

专职

副教授

大学本科


8

刘勇

专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9

于桂芹

专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10

赵勋

专职

副教授

大学本科


11

吕明

专职

副教授

大学本科


12

伍绍凯

专职

高级会计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3

李金秋

专职

高级会计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14

张定福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5

袁俊杰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6

彭冬梅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双师型

17

田莉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大学本科


18

邓殊

专职

会计师中级行业职称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19

任静

专职

中级经济师

硕士研究生


20

何光汉

专职

副研究员

博士研究生

双师型

21

汤伟

专职

工程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2

陈彤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23

匡彦浔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24

徐弋焜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25

柳冠军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26

刘谧潇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27

谢丽莎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8

薛丽珠

专职

讲师

大学本科

双师型

29

杨鹤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30

胡钰

专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31

朱旭晋

专职

助教

硕士研究生


32

李沁芸

专职

助教

硕士研究生


33

蒋海燕

兼职

教授

硕士研究生


34

阳运清

兼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35

郝凌峰

兼职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36

昌中华

兼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双师型

37

叶利宏

兼职

讲师

硕士研究生


38

周开曼

兼职

助教

硕士研究生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具备满足课程教学需要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具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良好的网络教学环境的专业实验室8间,建筑面积近1026平米,具有完善的校内实验室和充足的校外实习基地。

1.基础教学教室基本要求

得益于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学校配备了较高带宽的光纤网络,设置了有限网络和无限网络共享的网络空间,本专业购置了专业的计算机电脑及相关教学软件,满足本专业教学的正常开展和“互联网+”教学的需要。

(1)校内实验实训室

序号

名称

面积

功能

地址

备注

1

会计电算化模拟实训中心

103

培养利用会计软件进行建账、初始设置、业务处理、报表编制的软件操作技能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财会技能实训中心

180

进行财会技能实训和财会模拟操作的场所,培养运用所学会计、财务、税收、成本处理等知识进行企业项目板块业务和综合业务处理的手工实操技能

新实训中心

3

ERP企业经营沙盘演练实训中心

100

培养财务预算及执行与控制的能力;筹资规划与筹资的能力;投资分析与投资的能力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数字营销沙盘系统实训中心

100

企业模拟经营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VBSE业财税一体化实训中心

140

进行业财一体化教学实训室

新实训中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智能财务云共享中心

103

基于“1+X”培养财税核算、服务办理、智能应用等财税业务智能处理能力

新实训中心

正保网中网科技有限公司

7

智能化财会代理记账和咨询服务实训中心

100

通过信息技术与企业财务的深入融合,现有财务流程将不断被被优化,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内容,使学生理解现代企业会计信息的处理流程

新实训中心

8

现代企业仿真运营实践中心

200

对企业运作过程的主要环节进行分析研究,有选择地介绍管理类软件应用中的主要问题和应对策略,注重操作与原理的结合

新实训中心





2)校外实验实训室

序号

名称

容纳学生数

功能

地址

备注

1

成都伊藤洋华堂

200

培养在企业岗位进行各项会计处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校外

2

青神电商园

20

培养在企业岗位进行各项会计处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校外

3

万华会计师事务所

20

培养判读原始凭证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迁移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校外

4

成都市康特财务管理公司

15

培养判读原始凭证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迁移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校外

5

成都聚佳财务咨询公司

15

培养在企业岗位进行各项会计处理及财务管理的能力

校外

6

成都大业财务管理公司

12

培养判读原始凭证的能力;将理论知识迁移到实际工作中的能力

校外

7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100

会计凭证的填制,现金和银行日记账的登记,出纳印鉴的保管

校外






2.校内实验室基本要求

本专业建设有校内专业实验室8间,建筑面积近 1026平米,并购置了会计电算化、VBSE业财一体化、ERP 系统等专业软件,能满足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教学和训练需要,并配备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实训指导教师。教学设施满足多媒体教学需要,85%以上专业课程向学生提供多媒体资源。

(三)教学资源

本专业拥有充足的信息资源,学校图书馆和学院图书资料室订购了会计研究、税务研究、财务与会计、会计之友、经济研究等本专业相关的国内顶级期刊和中国知网、超星、万方等数字化资源,并具有检索信息资源的工具。

(四)教学方法

根据“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引企入校,项目进课堂的实践化教学,同时采用案例教学和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通过实践不断的特色化职业能力培养,强调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项目管控的能力,开展数字化财务实训,体现“理论+实训”的特点。

(五)学习评价

学生学习要教师评价和学习者互评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课内评价和课外评价相结合、理论评价和实践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相结合。改革考核手段和方法,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可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六)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必须坚持质量管理的全程性。全面质量管理的全程包括人才培养标准制定过程的质量管理、教学条件的质量管理、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就业指导过程的质量管理等。教学使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过程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环节,培养目标的实现,必须通过教学过程来完成。而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使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途径。因此,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效果的检验,师德建设等各个环节设立质量监测点,以实现教学过程的全面质量提高。

九、毕业要求

1.毕业标准

(1)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 17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程44 学分;专业(技能)课程课程 99学分;集中实践教学课程20学分;素质能力拓展课程12学分。

(2)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身体素质,符合国家规定的德育和体育标准。

3)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表

序号

证书名称

要求

颁发部门

类别

1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

初级

财政部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

1+X”职业技能证书

初级、中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3

审计专业技术资格

初级

审计署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4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

资格证书

证监会

5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资格证书

银监会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银行业协会

6

智能财税

资格证书

北京中联

7

数字化管理会计

初级

中教畅想

8

大数据财务分析

二级

用友新道

9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

四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10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

六级

教育部考试中心


2.授予学位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十、附录:

         附录1:大数据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类型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开课

单位

理论

实践

课外自主

1

2

3

4

5

6

7

8

考试

考查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AB21400006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48

34

10

4

48

思政教学部

AB21400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48

34

10

4

48

AB21400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34

10

4

48

AB214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80

54

20

6

80

AB21400005

形势与政策

2

64

42

14

8

8

8

8

8

8

8

8

8

必修

AB21300001

大学英语I

4

64

40

24

64

公共教学部

AB21300002

大学英语II

4

64

40

24

64

AB21300003

专业英语I

2

32

20

12

32

AB21300004

专业英语II

2

32

20

12

32

必修

AB20900001

大学体育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2

大学体育I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3

大学体育III

1.5

24

4

10

10

24

AB20900004

大学体育IV

1.5

24

4

10

10

24

必修

AB21300005

大学语文

2

32

21

11

48

AB21300006

计算机信息技术

3

48

16

32

32

AB21500003

军事理论

2

36

36

36

学生处

AB21500004

军事技能

2

112

112

112

AB21500002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6

6

4

16

合计

44

820

413

337

70

340

192

112

144

8

8

8

8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BB20801001

管理学基础

3

54

36

18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B20801002

会计基础

4

72

36

36

72

BB20801003

职业基技能训练

2

36

8

28

36

BB20801004

高等数学

3

54

36

18

54

BB20801005

经济学原理

3

54

36

18

54

BB20801006

经济法

3

54

36

18

54

BB20801007

财务会计

3

54

36

18

54

BB20801008

线性代数

3

54

36

18

54

BB20801009

统计与经济计量学基础

3

54

36

18

54

BB20801010

数据库基础

3

54

36

18

54

BB30801001

财经应用文写作

3

54

16

38

54

 选修

BB30801002

大数据技术在财务中的应用

2

36

26

10

36

BB30801011

数字化营销

2

36

26

10

36

合计

35

630

374

256

180

198

162

54

36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BB10801001

智能财务共享实务

3

54

36

18

54

文化与管理学院

BB10801002

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

4

72

54

18

72

BB10801003

财务管理

4

72

54

18

72

BB10801005

财务大数据分析

3

54

28

26

54

BB10801006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3

54

28

26

54

BB10801007

预算与绩效管理

3

54

28

26

54

BB10801008

纳税实务

3

54

28

26

54

BB20801010

会计信息系统应用

2

36

10

26

36

BB20801012

投资与理财

3

54

28

26

54

BB20801015

1+X”财务共享中心应用实训

3

54

8

46

54

BB20801016

职业实操技能训练

3

54

12

42

54

BB30801005

ERP数字化沙盘模拟实训

3

54

36

18

54

选修

BB30801002

涉外会计(双语)

2

36

12

24

36

BB30801013

证券投资实务

2

36

12

24

36

BB30801003

社交礼仪

2

36

18

18

36

BB30801012

出纳实务

2

36

18

18

36

选修课(四选二)

合计

41

684

380

358

144

180

270

90

54

专业

拓展

课程

必修

BB20801016

财务融合决策实训

2

36

18

18

36

文化与管理学院

BB20801017

专业技能综合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19

EPC成本核算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13

大数据审计

3

54

28

26

54

BB20801014

VBSE业财协同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20

EPC纳税申报实训

3

54

18

36

54

BB20801011

Excel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3

54

12

42

54

选修

BB30801018

Python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3

54

18

36

54

BB30801019

数字化管理会计

3

54

18

36

54

合计

23

414

148

266

36

54

54

108

108

集中

实践

教学

课程

学校

统一

开设

必修

CB21500001

认知实习

2

60

60

60

文化与管理学院

CB21500005

岗位实习

10

300

300

300

文化与管理学院

CB21500004

毕业设计(论文)

8

240

240

240

文化与管理学院

合计

20

600

600

60

540

素质

能力

拓展

课程

学校

统一

开设

必修

TB21500001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

32

8

14

10

32

招就处

TB21500002

创新创业教育

2

32

8

14

10

32

√√

教务处

TB21500003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

32

16

8

8

32

公共教学部

TB31501004

劳动教育

2

32

8

14

10

32

教务处

选修

学生自主从学校公共选修课中选课

2

32

24

8

32

2

32

24

8

32

合计

12

192

88

50

54

32

64

32

32

32

总计

175

3394

1403

1867

124

580

458

536

464

314

238

256

548




















附录2: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调研论证报告

2014年102日,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这是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在天府新区的规划中,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六大产业驱动新区腾飞。2020年,川渝经济圈协议正式生效,在四川乃至西南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对财会人员,特别是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人才的质量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的会计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必须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际交流合作能力等。因此,培养和造就大批高层次职业技能型的财务专业人才已迫在眉睫。经过本系大量的社会调研和论证认为:开设财务管理专业是非常必要和可行的。

根据学校《关于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的要求,我们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先进性、适应性和特色性在系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对相关企业、毕业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通过文献检索,对国内外同类院校相同专业的转型发展经验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

一、本专业建设改革的原则

1.根据社会需求增设专业方向。专业建设调整依据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发展状况,经济建设情况和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才需求的情况,积极稳妥地设置、调整专业,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企业的人才需求。

2.专业建设以学校发展、面向市场为主,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树立现代化教育教学观念,优化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内部各项改革、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

3.专业建设是在教育部本科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及有关行业制定的相关专业建设标准、业务范围的基础上,依据该专业在本校已经具有的软硬件条件等确定的。

二、专业建设改革的必要性

我们在2020年暑假期间,以企业为主,其次为财务管理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进行典型性抽样调查。为本科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建设、转型从人才需求、人才要求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持。

2020年10月,我们教研室专业教师到多所本科院校进行调研,主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方面的经验,就我校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的内容与相关高校的财经管理方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专家们对我们的方案进行了诊断,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在我们后来的制订的实施方案中得到体现。

1.调研背景

随着中央的十四五规划和智能财务的迅速发展,当前电子商务企业和中小企业对财务数字化人才的需求缺口越来大,四川地区用友公司和金蝶公司发布的权威数据,数字化财务管理人才在未来三年将达到680万左右,因此我校在2019在原来财务管理本科的基础上新设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根据对我院开办的财务管理专业专科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对财务专业毕业生需求意愿较强,很多单位有长期需求,由于各行各业、所有大大小小的企事业单位都需要财会人员,所以整个社会每年对财会类人才的需求总量是非常大的。同时财会类专业是各类院校中开设非常普遍的专业之一。随着我国大专院校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人数的不断增多和企事业单位对财会人员学历要求逐步提高,整个社会对大专以及以下学历的财会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和提供的财会岗位开始变化。与此同时,高职学生的生源质量也在逐步下降,高职生对原有财会专业课程设置和要求越来越不适应。

我们进行本次调研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调研天府新区、绵阳、眉山及青神等地中小企业对财会类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和人才培养要求情况,在此基础上拟开设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及相应人才培养方案,据此培养符合社会实际需要和学生实际能力状况的财会类专业人才。

天府新区是一个大、中、小企业云集的地方,在未来拥有广阔持续的发展前景,而财会作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本地区在未来对财会人员的需求量是巨大的。目前,虽然我国财会从业人员人数众多,甚至呈饱和状态,但有学历,有职称者比重偏低,特别是中高级财会人员比重较小,尤为短缺。显然,今后相当长的时间要逐步减少低学历乃至无学历财会人员的比例,提高本科以上学历的会计从业人员的比例,是职业本科教育的一项重大任务。因此,我们开设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本科层次的财会人才方向正确,也是非常必要。

2.调查时间、对象及方法

2020年暑假期间,我们以企业为主,其次为财务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进行典型性抽样调查,调查形式采用问卷调查表和文献收集法相结合的方法。

通过这次的调研,目的是希望能够对我们开设本科财务管理专业提供数据支持,能及今后财会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能够更加适应企业需求,在实务操作教学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3.调研结果分析

首先,人才需求量分析。根据我们的调查结合网络查询显示,财会人才的市场需求旺盛。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很打,但是我国人才资源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远远不够。会计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表明,我国会计人才已近2000万。会计人才队伍的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发展,贯彻落实《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和《会计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十二五”发展规划》,迫切需要对我国会计人才供求状况进行深入研究。

我国会计人员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高达64%的会计人才集中在东部11个省市,而西部会计人才明显紧缺。

其次,学历需求情况。从全国整体来看,我国高校会计人才的培育情况,2015年会计毕业生中本科以下学历占毕业生77%左右,本科学历以上(含本科)占33%。可见,当前会计人才的培育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

再次,岗位需求情况。当前,国内外权威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我们采用世界银行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结果,按照增长弹性法,取会计人才需求弹性值为0.81,预测算出2016-2020年间,会计人才需求年均增长率为5.7%。这样,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计算出未来年份会计人才需求为:2020年达到1834万人。

最后,企业对财务会计专业人才业务素质、能力要求情况。

一是知识方面的要求:

1)牢固的财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企业普遍认为财务人员要有牢固的财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摸索,从实践中不断提高,要熟悉企业的具体实际,这是最基本的财务工作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关键。

2)广泛的知识面

企业认为只有涉及广泛才可能从账本里解放出来,对于财务会计工作相关的知识,技能和相关的学科如经济学、税收、营销、管理、法律等也应相当熟悉。调查中企业一致认为“如果一个人只懂会计,他实际上不懂会计”,会计人员应是综合性的人才,他需要掌握会计信息系统的特性,及时地吸收反馈。

3)掌握复合技能型人才,不断提高英语水平

计算机现已广泛地运用到财务系统的账务处理等方面,它将使广大会计人员从单调、繁杂的记、算、报账等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了经济效率,从而使会计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开展分析预算、统筹等工作,同时,也避免了许多差错,其优越性不言而喻。因此,财务人员必须具备掌握计算机应用这一能力。企业认为财会人才掌握外语知识是我国财会工作与国际财会制度接轨的基础性条件,它可以帮助我国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探讨一些可行性方法,尽早参与国际经济事务。

二是能力方面的要求:

首先要求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财务人员经过实践检验,动手能力差不行。当前,我们财务人员越来越感到对于会计这样一个实用性经济学科,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再从实践中提高理论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是要有较强的更新知识能力,现代社会的特点之一便在于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快,会计工作,与计划经济条件下完全不同,会计的服务对象,核算原则,会计信息内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适应这一特点,财务会计人员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掌握现代经济学科分析方法和思维方式,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自己的头脑,更新自身思想观念。

最后是要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一个企业的财会部门掌握着它的经济命脉,财会人员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在经济工作的重要关口当好领导的参谋,因此,财会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社交能力,不仅要同本单位人员交往,而且要与银行、税务、审计等部门进行广泛的联系。作为一名合格的从事财务会计或审计工作的人员,企业认为还需要具备很强的平衡协调能力,这种能力直接关系到其工作成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其生存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三、我国会计人才发展的几点建议:

根据本报告的分析研究可以看到,我国会计人才供给总体趋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我国会计人才目前存在的分布不均衡问题,会明显制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的带动发展作用。为此,相关管理部门应建立有效第引导政策,促进会计人才的合理流动。

(二)从结构上看,中高端会计人才较为紧缺。为此,要调整对会计专业的教育投入,提高会计人才整体素质,加强和完善会计以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加大对会计继续教育的投入力度,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保障。

(三)创新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加大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力度和中国会计人才培养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但低端会计人员相对过剩,高端会计人才比较短缺现象值得关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仅占会计人员的0.72%

四川中小型文创企业亟需具有行业背景的财务管理人才需求

四川省政府公布《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7大主要任务,力争到2020年将四川建成西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高地。目前,四川的中小型文创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大多数是从会计专业改行过来的,或者是并无财务管理人员,全由外面的代理记账公司代理记账。所以造成财务工作流程不规范、财务绩效管理能力不到位、财务风险管理意识薄弱、财务人员管理水平不高以及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专业研究对象和培养目标的差异,导致单纯拥有会计专业背景和不具有文创产业背景的财务管理人员很难适应中小文创企业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目标的要求。

(四)四川财会管理专业人才宏观需求的必要性

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通知》(财会〔201019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会计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较高、富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会计人才队伍,确立我国会计人才竞争优势,建设国际一流的会计人才队伍。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作为会计人才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在中国财政部提出《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文件的大背景下,面对会计行业变革及新要求具备了更强竞争力。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实有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年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6.7%27.9%。尤其是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同比增速迈上新台阶,企业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增速增长。2017年全国新设企业数量继续攀升,打破去年纪录。2017年全国新设企业约达12万户,超过2016年的11万户。截至20179月底,全国实有企业总量共2907.23万户。由于小微企业占比在95%以上,按每家小微企业配备1名财务人员(出纳)计算,全国会计人员需求量大约在3000万左右。来自国家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我国从2010年至2015年会计人员的供给量分别是:20101233万人,20111379万人,20121521万人,20131689万人,20141873万人,20152050万人。表面上看,会计供小于需,会计人才还存在缺口。事实上,从各类招聘网站反馈的数据来看,财务人员一直位列各地区人才招聘数量前列,但财务人才的结构性矛盾已经凸现多年:低端人才供大于求,高端人才严重匮乏。所以,财政部《关于印发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通知》(财会〔201019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会计人才素质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会计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80%;涉及会计审计实务、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管理等方面的各类别高级会计人才总量增长50%;继续增加各类别初、中级会计人才在会计从业人员中所占比重,力争使各类别高、中、初级会计人才比例达到10:40:50,会计人才的分布、层次和类别等结构趋于合理。据财政部数据显示,我国2000多万的会计持证人员中,具有初级会计职称证以上证书的大概600万左右,按照仅有会计从业的占一半计算,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仅占15%左右,远远低于国家50%的发展目标。

2018年4月,在四川省建省3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支持四川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四川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四川的未来可期。仅仅一个月,四川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政策鼓舞下,四川省新注册的公司出现了井喷式增长。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这无疑给四川省会计行业的发展添加了重大利好。


附录:职业岗位及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表

对应职业岗位群

职业能力

支撑课程

助理会计师

1)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稽核;(2)会计账目的调整;(3)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4)增值税、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的编制;(5)内控会计制度的组织;

《基础会计》、《初级经济法》《会计核算岗位实训》

助理审计员

1)参与执行各类型审计业务;(2)独立承担小型项目审计工作;(3)负责编制审计业务工作底稿;(4)负责利用审计方法,帮助客户实现业务目标,增强管理能力,减少企业风险;(5)协助项目审计负责人做好审计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审计理论与实务》、《财务报表与分析》、《税务筹划与实务》

大数据财务分析员

1)在企业领导下,协助主管公司会计、报表、预算工作; 协助制定公司利润计划、资本投资、财务规划、销售前景、开支预算或成本标准;(2) 配合领导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核算的组织、指导和数据管理体系,以及核算和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 (3)参与组织公司有关部门开展经济活动分析,组织编制公司财务计划、成本计划、努力降低成本、增收节支、提高效益; 监督公司遵守国家财经法令、纪律,以及董事会决议。

《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财务会计》

云税务专员

1)协助财务主管组织拟订企业整体税务计划;(2)协助推进实施企业的税务计划,确保企业税务目标的实现;(3)根据国家税收、财务政策对企业税务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和可行性方案;(4)承办有关税务方面的其他事务;

5)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地方的财税政策。

《税法》、《纳税筹划与实务》、《纳税申报实训》

综上所述:我院开办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本科不仅符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产业政策方向,也符合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需求,文化产业在当前市场经济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越了传统的经济实体,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紧紧围绕电子商务和文化产业的平台,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