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期博士讲堂活动 |《黄帝内经》
发布时间:2022-09-30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929日下午2:30,由图书馆主办的博士讲堂讲座活动第四次开讲,主讲人为我校环境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曲值老师。本次讲堂活动以《黄帝内经》为主题,讲座内容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为什么学习《黄帝内经》、《黄帝内经》开篇、十二时辰养生、四季养生、养生气功。

曲老师的讲座让我们知道了《黄帝内经》在国学经典中地位独特,她是唯一一本以第一部冠以中华民族先祖“黄帝”之名的传世巨著,是我国医学宝库中现存成书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其医学理论是建立在我国古代道家理论的基础之上的,反映了我国古代天人合一思想。曲值老师以设计师视角带领我们走进远古先贤创立中华民族的文脉精髓。去领略我们的祖先是如何认识自我和自然世界的。以天人合一的思想诞生中医养生的世界,谈到了“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从大家生活中熟知的事例出发,引经据典的讲解了为什么学习黄帝内经,理解是人遵循自然,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曲老师对《黄帝内经》理论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了养生的原理、原则和方法。通过讲解使我们学习行之有效的实用医学,领悟博大精深的中华智慧。

听完曲老师的讲座,大家受益良多。明白了养生,也就是健康长寿需要靠自己的坚持努力。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会以更加科学的方式去管理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和工作,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用正确的理念去创造一个健康的体魄。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