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财务处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0-08-06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一、部门目标概述

财务处作为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重要职能部门,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和主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主持下,负责全校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物流管理等工作,参与学校发展规划及财务预算的制定,负责学校资金的管理和筹措,执行学院理事会下达的学校财务预算、拟订财务收支计划,确保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二、部门主要职责

(一)财务规划与制度建设

1、根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学校财务规划,并制定相应实施措施和方案,配合学校整体规划,保持学校可持续发展。

2、根据国家法规政策,组织编制学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确保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运行,及学校资产安全、完整。

(二)财务预算管理

1、负责组织年度预算分析和年终财务决算工作,参与学校重大经济决策。

2、 合理配置学校资源,负责组织编制学校全面预算。根据学校全面预算,编制财务预算,上报批准,确保学校财务管理有计划和目标明确。

3、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日常控制、分析管理,编制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

4、审核与结算有关的经济合同。

5、定期向理事会通报预算执行情况。

(三)财务核算

1、根据有关会计制度规定,对学校经济活动进行会计核算,真实、完整、及时地反映学校财务状况。

2、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堵塞漏洞,减少浪费,实行成本控制管理,降低办学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3、 财务活动分析:根据学校财务制度,开展财务活动分析,提出改善、健全管理的建议,提高学校财务效益。

(四)收支管理工作

1、负责学校学费收入及教育、开发等各项收入的收款工作。

2、监督各项收费及时足额上缴学校。

3、控制预算项目支出。

4、审核设备购置支出。

5、审核教学科研支出及各种专项经费支出。

(五)投融资工作

1、根据学校发展战略,拓展投融资渠道,并确保资金投向合理安全。

2、负责筹集和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六)基建财务管理

1、做好基本建设资金的预算、监督、控制和考核工作,及时筹措、合理使用基本建设资金,严格控制基本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2、对基本建设有关财务活动实施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对基本建设项目资金设立专项帐户,保证专款专用。

3、监督基建实物资产办理验收、入库、领用、结余等日常核算相关手续,对财产物资定期进行盘点,及时掌握工程进度,严格按照施工合同有关条款及财务预算支付工程进度款。

4、负责委托具备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对编制工程项目预算,接受委托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必须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及事后的造价咨询审核。

(六)日常财务管理

1、 负责学校票据、财务印签、收费项目和税务证照管理及有关证照年审。

2、 负责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3、 会计账册的打印,会计报表的编制、说明,会计资料的整理、装订、归档,妥善保管各种会计档案。

4、负责财务、税务、银行、投资等机构的业务联络和日常接待。

(七)行政管理

1、日常行政工作

(1)负责本处工作计划、总结、规划、报告等文件的起草工作。

(2)根据学校要求,参加学校各类会议和活动。

(3)配合学校办公室落实安排本处值班人员。

(4)负责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

(5)负责本处保密、安全、消防、环境卫生等管理工作。

(6)负责上级及有关部门文件的接收、传阅、保管和报刊、资料的收发及各类档案的保管工作。

(7)负责本处公章的使用登记和保管工作。

2、人事工作

(1)配合人事处,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制定本处教职工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2)具体负责本处各类人员的招聘、培养、使用、管理、考勤、考核等。

(3)根据学校的政策,做好本处各类人员的岗位聘任,编写本部门职责和各岗位职责。

(5)推荐本处优秀和先进工作者。

(6)对于本处教职工办理辞职、解聘、退休、待岗、奖惩、工伤等工作提供原始材料及建议。

3、财务管理

(1)根据国家财经方针、政策、法规及学院有关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实行财务“一支笔”审签。

(2)指定专人负责申报创收的收费标准,负责票据的领用和结报工作,及时、足额地上交各项收入和社会服务收入资金。

(3)积极组织创收,广开财源,挖掘潜力。

 4、资产设备管理

(1)负责本处资产、设备的登记及保管工作。配合学院办公室完成本处资产、设备的统计工作。

(2)根据本处工作的需要,制订本部门的设备采购计划,并报学校办公室、财务处。

(3)充分合理利用学院资产、设备,并注重日常维修和保养,向后勤处提交维修保申请,持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根据学校资产、设备的使用情况,向学校办公室提出处置资产、设备(包括报废、报损等)的意见。

(4)协助学校资产管理部门定期盘点学院资产。

(八)其他工作

1、理事会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负责接待学校教职工有关财务方面的咨询,并予以解释和答复。

四、部门权责

1、经学院理事会授权,对学校各部门的经费支出进行总体控制和监督的权力。

2、参与学校经济决策,为决策提供财务数据和信息的权力。

3、对学校预算汇总平衡的权力。

4、对违反财务制度的部门和个人提出处罚的建议权。

5、对学校各部门财务经费的执行情况有检查和考核权力。

6、部门内部教职工聘任、解聘、奖惩的建议权。

7、部门内部开展工作的自主权和完成本部门工作的责任。

8、要求相关部门配合完成工作的权力和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工作的责任。

9、其他权责。

五、部门主要工作目标及考核指标

1、合理制定财务和会计核算管理规章制度,监督制度的执行,防范执行不到位的风险。

2、为学校调度资金,负责必要的融资计划,防范学院现金流风险。

3、合理管理学校融资事项,避免税务风险。

4、确保各类会计凭证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5、合理编制学校财务报表、分析报表,有效执行会计核算制度。

6、确保各类财会数据、信息的安全。

7、确保本部门财务、资产、设备安全。

8、积极协调、配合,确保本部门各项行政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六、部门工作规范

1、国家有关财经法规政策

2、学校行政管理规章制度

3、学校人事管理规章制度

4、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5、学校其他管理规章制度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