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艺新闻
Chengyi news
当前位置:
学校党委书记刁纯志教授为全校师生 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04-02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1
2
3

春风化雨育人才,讲好党史续辉煌。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积极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4月1日,学校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由党委书记刁纯志教授进行宣讲,学校副校长蓝鹰、熊殿华、夏伟以及全校师生党员300余人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

刁纯志书记以《学习党史 树立大历史观》为主题,从中西方历史文化对比、中西方历经发展状况、近代中国发展历史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等方面,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的切身体会,给大家奉献了一场历史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践融合、深度与广度并举的精彩报告。他指出,从中西方历史发展对比来看,古代中国从总体上并不落后;近代中国由于闭关锁国、体制僵化、封建思想禁锢,在资本主义列强侵略下演变成了积贫积弱的国家;清王朝由于技不如人、制不如人、文不如人,一次又一次的对外宣战与抗争,仁人志士们艰难探索救国救亡的道路,但始终无法改变失败的命运;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这是中国历史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刁纯志书记在回顾总结中西方历史发展进程的同时,也与大家分享了深刻的体会认识。第一,在20世纪初,如何拯救积贫积弱的中国,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在积极探索的重大问题。仁人志士们选择各种道路,结果都以失败告终。而一批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爱国者,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下,走上了创建中国共产党,开辟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经过28年的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纵观中国大的历史发展,可以清楚地看到,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虽然也出现过失误,甚至出现过像文革那样全局性的重大失误,但从总的历史发展来看,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早已摆脱贫穷落后的局面,已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正努力向着第二个100年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踏步迈进。这就是我们应当树立的唯物主义大历史观。第二,在当今时代,每个民族每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是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和社会背景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我们不输出革命,也不允许别人来干涉我们的内政,既然历史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那我们就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第三,关于大历史观,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中可以看到,我们不可能脱离世界的发展而单独前行,越是到现代越是如此。我们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只见眼前不见长远,只考虑中国,而不管世界。我们全体党员同志一定要树立大历史观,在纷繁复杂的世事发展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我们的信仰,坚持我们的道路,坚持我们的自信。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听完刁书记的党史报告后,学校全体师生党员一致表示,一定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强的忧患意识,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学校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和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发展,为党育人,我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