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专科)
发布时间:2020-12-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艺术教育                     专业代码:670117K

专业/学科门类:教育类                所在学院:城市学院

二、招生对象与学制、学习形式

1.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

2.学制:三年

3.学习形式:全日制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职业范围主要涉及艺术教育相关行业、企业。具体从事的就业岗位如下:

序号

就业机构

就业岗位

1

基础教育和初等教育学校

艺术教育一线教师

2

各级各类青少年宫及艺术培训机构

艺术考试培训教师

3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社区艺术文化普及人员

4

企事业单位

企划人员或艺术活动组织者


五、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音乐、 舞蹈、美术、戏剧等艺术专业基础技能,具备一定的艺术理论、专业素养、艺术思维、审美能力和艺术创新创作能力,能够从事基础教育的艺术教师(包括县(区)乡镇的小学艺术教师、美育教师、中小学艺术实践活动指导老师)、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及各级各类文化事业服务工作人员。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普通话水平,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教学实施能力;从事基础教育之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活动的教学实践能力;实施普通话、三笔字、ppt课件制作、音视频教学资料收集制作等教学能力。了解教育前沿理论,了解先进教育理念,了解教育发展动态;掌握美术、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门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规律、个体差异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策略方法;具备从事声乐演唱、合唱与指挥、乐器、乐队编排、舞蹈创编、戏剧编创等音乐舞蹈专业能力及绘画、书法、工艺美术等美术创作、表现等实践能力;具备根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设计、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及教育评价的能力。熟悉少年儿童教育、美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具备对艺术与美育的基本认识,具备能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进行教育教学实施的素质;培养学生具备从事实施社会文化艺术宣传教育;组织、辅助社区群众艺术创作活动、当地民间艺术活动、搜集整理保护民间文化艺术遗产的执行能力。具备从事企业文化建设、艺术活动的组织执行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适应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的高素质、实践型、创新性人才。

六、主干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艺术概论、教育学基础、中外美术史与鉴赏、中外音乐史与鉴赏、小学美术教学法、小学音乐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普通话。

2.专业方向课程:乐理基础、视唱练耳、声乐演唱、钢琴、舞蹈、戏剧编排、美术基础、国画、书法、手工艺制作等。

3.专业拓展课程:音视频剪辑制作、创意美术等。

七、专业特色:

1.艺术教育是学校重点打造的教育类专业之一,是在艺考之外,为普通类考生打开了通往艺术之门,助学生实现心中未泯的艺术之梦。学生可在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相关领域里,练就一专多能的专业基本功。为给有志于学艺更愿以教师为职业理想的青年领航教育事业之路,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本科职业院校,学院为“有梦就去追”的学子开通了一条专升本的渠道,助力学子们进一步深造,提高素质和学历、竞争力。

2.本专业注重发挥学校在音乐、舞蹈、美术、设计、表演、戏剧等综合艺术门类齐全、办学时间长、经验丰富上的优势,发挥各艺术门类之间的交汇融通,为学生创造丰富的实践机会和展示平台。

3.在当今艺术全球化语境下,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艺术人才成为当代中国人追求中国梦的首要课题。我校艺术教育专业依托中国艺术研究院西部创作基地(西部分院),尤其注重在艺术专业学习中融入文化因子。以学校创办者、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艺术教育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余开源先生的艺术观为指引,以本学院多位学者型专家教授为先导,各位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中青年艺术家、教育学研究者、艺术教师为一线导师,在带领学生进行艺术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始终渗透着文化教育、尤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让学生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学习,逐步成长为弘扬传统文化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