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入党
I want to join the party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7-04-07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为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结合学生特点,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学生党员具体标准,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

二、基本原则。坚持以党章为依据,充分体现党章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党员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素质上的全面性;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完善和规范发展党员各个环节操作。

三、工作思路。一年级及早教育储备发展,二、三年级强化培养重点发展。积极慎重,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党组织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四、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和考察

1. 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学习、纪律等方面表现好,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入党的愿望比较迫切,思想上要求进步明显,积极靠近党组织,对党的认识比较清楚,能努力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起,一般至少经过半年以上的培养教育考察,并获得党校结业证书者。

2.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可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党员推荐。对已递交申请书的入党申请人,党员应及时加强了解其情况,掌握其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及党外群众反映情况,在申请人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时,向党支部提名推荐。
群团组织推优。党支部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先由共青团组织从入党申请人中进行初步筛选,根据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现实表现,择优进行推荐。

3.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应指定党员教师、党员政治辅导员或党员学生担任联系人,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人对人”培养联系工作。

4.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考察政治立场。着重考察他们的政治态度,是否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考察思想觉悟。主要考察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信心,是否愿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三是考察工作、学习表现。主要考察是否认真学习、勤于钻研,努力工作,不断提高学业、技术水平和工作、学习能力。四是考察组织纪律观念。主要考察是否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是否自觉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学生守则。五是考察行为习惯。主要考察实是否具备诚实守信、表里如一等品质,能否坚持原则,维护公众利益,乐于为他人服务。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方法。日常培养考察,可通过谈话和听取入党积极分子个人汇报,了解他们的思想,也可找培养联系人、党员或周围群众个别征求意见;任务培养考察,即有意识地给入党积极分子分配一些工作和任务,观察其表现;活动培养考察,即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一些活动,了解他们的心得体会、思想反映;关键培养考察,即观察和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和行动。

五、确定拟发展对象

确定拟发展的对象必须达到《党章》第一、二、三条规定的基本条件,根据学生特点,具体做到:

1.政治立场坚定。入党目的明确,动机端正,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自觉学习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坚决拥护并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言行上与党保持一致,有突出的思想政治表现,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

2.道德品行良好。模范遵守校纪校规,行为举止文明,为人正派,维护团结,助人为乐,有奉献精神,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同不良现象做斗争,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

3.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校风学风建设、创先争优、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原则上应是学生干部,工作认真负责,或者在校期间获得过一项校级或校级以上奖励。

4.学习成绩优良。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认真努力,原则上入党前两个学期,学习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或班级排名靠前,且各门功课无补考。

5.坚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相结合。

六、预备党员转正

1.本人向党支部提出书正申请;

2.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3.支部委员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

4.支部大会通过者,报上级党委审批;

七、党员资料管理

支部从入党申请人递交申请开始就要做好建档管理工作,在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阶段建立起完善的档案资料,做好装袋,及时将其入党申请书、《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政治审查材料、转正申请书、思想汇报和培养教育考察等相关材料。毕业时将其全部资料装入其人事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