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Party Building
中共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7-10-25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工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的制度化目标,提出如下具体落实措施。

1.    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推动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    明确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的基本目标。紧密联系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党员的行为和作风合格、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合格,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3.   把握合格党员标准内涵,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把“学、做、改、促”贯穿“两学一做”全过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 11 项重点任务整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自己的领导职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以自己的思想到位、行动对标示范带动其他党员干部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 教师党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党员学生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中国特色、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    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具体要求。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基层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结合起来,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广播站、微信微博等,开发学习资源,推选学习内容,防止和克服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5.    精心安排学习。总支、支部切实执行《中共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规定要求,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教师党员党内每年集中学习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讲话,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6.     学做结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导向和落脚点。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省委“八项规定”要求,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工作能力不高、教学研究不够等问题。学生党员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着力树立知党信党爱党护党,为党努力工作学习意识。

党委重点查找分析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参与人事管理和服务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到位,党组织在学院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和执行各环节是否有效发挥作用,针对教职工党员退休人员多、青年教师多和流动性强等实际,帮助党员提高素质,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是否到位等问题。着力构建以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支撑的学院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

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形势政策课,回答好师生关系的热点难点问题。教师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 学生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等问题。

7.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委(党组)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8.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把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向“两学一做”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学习,引领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党委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9.    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学院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团结凝聚师生,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大力推进学风校风、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每年结合总结、述职,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中共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