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期博士讲堂活动 | 社会转型与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10-14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10月13日下午2:30,图书馆主办博士讲堂活动第五次开讲,我校陈晓律教授分析探讨《社会转型与传统文化》。

      社会转型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在21世纪再次成为世人和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而这种关注,与此前的类似探讨略有不同。这种不同在于,过去以西方为主的、以现代化成功者俯视性视角的探讨和追赶者仰视性的学习,开始更多地让位于平行的、多视角的考察。



  
     

      陈晓律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

      社会转型三原则、现代化与工业化、传统文化的概念及多样性。  陈教授在讲座中说到社会转型就是社会结构的转换,社会机制的转轨、社会利益的调整与社会观念的转变;现代化最重要的引领力量是工业化,因为它使原有社会的基础发生了改变;关于什么是传统文化,他还指出,从操作意义上来看,延传三代以上的、被赋予价值和意义的事物,都可以看做传统。

      此次讲座的内容显得更深奥,专业性比较强,但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实现社会学和历史学的对话,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结束之际,图书馆馆长吕文化以诚挚的情感表达对陈教授的欢迎与感激,也希望大家能对社会和传统文化的发展有所关注。

                        

图书馆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