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Teaching trends
我校召开教材编写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7-1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1
2
3

712日上午,学校在成都校区学术厅召开了首批校级“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工作专题培训会,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王小历就职业教育教材编写规范进行培训。副校长蓝鹰,校长助理、教务处长吴青松,立项教材主编及参编人员,教务处分管教材建设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教务处长吴青松主持。

会上,吴青松介绍了教材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法、教材”改革,特别强调教材建设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教材编写要严把意识形态政治底线,强化思想引领;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成果、质量”为导向,确保内容有较高的思想性、教育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要强化特色、创新导向,充分体现职业本科层次和专业特色,结合教学改革建设一批能支撑我校专业、课程建设,并能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高质量新型教材。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王晓历副社长做了“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实践”专题培训报告。王社长从国家规划教材编写的要求和标准,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材编写的工作经历,主要介绍教材出版流程、新形势下对教材建设的新要求、教材出版形态及编写体例、教材编写要求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参会老师就教材编写中的知识产权、编写体例、版式等问题和困惑向王社长请教,王社长一一详细、认真地分别给予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蓝鹰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对此次培训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教材编写要坚持“三高(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要打破常规和传统,创新教材形式;内容上要求老师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课程思政自然融入教材编写之中;要充分体现出职业本科层次和职业教育的特色;要从教材使用者的角度去精心设计,确保教材的质量。

接下来,教材编写的老师们会加强与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的联系,及时解决编写中遇到的问题。教务处也将对教材编写的进度和质量进行跟进与监控,确保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校级“十四五”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