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中心
Funding Center
做一颗星星,有棱角,会发光
发布时间:2022-03-10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王思涵,女,汉族,20019月18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2019级播音本科2班学生。现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及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得2021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中华经典诵写演讲系列活动·诵经典二等奖、2020年四川省主持人大赛三等奖;被评为新津区优秀共青团员、获学校优秀学生会干部2次、优秀班干部2次。

高中时期的我,太普通了,家境一般,成绩一般。高考那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那么难,走上播音表演的学习之路并学得像个样儿,那更是一件难上加难遥不可及的事情。我决定学艺术,我的高中老师这样鼓励我并祝福我——“站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这句话像光一样照亮了我的整个艺考时期。学艺术之初,我害羞胆怯,方音过重,总不敢开口,百般挣扎常想放弃,但我不甘心,青春应在拼搏中度过,人生要在奋斗中度过,一次又一次的不甘心让我终于走上了艺术道路。因为心中的那份热爱,让一直胆怯的我,有了坚持学下去的勇气,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台前发光

  进入大学后,我就计划在播音表演的道路上,要学得像个样子,我很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看似枯燥的理论,在我眼中向来是必经之路,我从不畏惧。每天重复的练习,别人看来或许无聊,我却乐此不疲。播音专业是口耳相传的专业,必须要通过反复练习才能纠正错误的发音方法。晨起,我总是早起跑到操场上占据对着小树林的最佳位置,练习口部操锻炼唇舌力度,用胸腹式联合呼吸法练气息,之后嘿哈锻炼声音弹性发螺旋音拓宽音域音高,口腔胸腔共鸣然后是贯口练习……对舞台的热爱与与对未来的憧憬始终填满在心中,学校操场上小树林的四季景色变幻,学习的我真是愉悦,我相信,我的坚持终会带来改变。

   在不断充实自己的过程中,我迎来了第一次站上舞台的机会。大二时,学校举办校赛选拔优秀同学去参加四川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机会难得。我决定参赛,马上动手就写出了两千多字的主持稿,稿件多次打磨十易其稿,终致满意。找到一间无人的教室,站在讲台上,想象着台下坐着几百观众,几百双眼睛注视着我,我就这样反复演练着。晨钟暮鼓,花了两天时间,我将主持词倒背如流烂熟于胸。

选拔赛当天,我前面的选手失误频出,或因紧张而忘词,或PPT翻页卡顿而冷场,或表情肢体僵硬等。终于轮到我,我胸有成竹站在舞台中央,从容地展示着我的主持词,在说出最后那句“感谢大家的收看”后,全场响起了掌声,那一刻我无比坚定——我真的热爱我的播音专业,也热爱我的舞台。

幕后点灯

大一时,我向校团委学生会文体部递交了申请书。学长面试时询问:“你的专业是播音主持,应该属于台前,为什么要来加入幕后工作?”我的回答是:“只有知道幕后每一束灯光的不易,才能珍惜每一次在台前灯光下的站立。”

文体部是每一场活动中需要最早去到活动现场的,每一次早早过去,打开后台的灯好像成了我们工作的一种仪式。大一我如愿加入了团委学生会,在一次次的工作中,看着各项活动的成功的举办,我对这个群体有了一份归属感。我是忙碌而疲惫的,但我也在收获与成长。大二,有的同学开始退出学生会的服务管理工作将重心转移到专业学习上,我努力平衡着学习和服务工作,竞选上了文体部部长。大三时,高年级的同学还在学生会里工作的已是稀有,但我仍坚持着并竞选成为了所在学院的团委副书记。

我愿台前闪闪发光,也愿幕后为他人服务。对我而言,台前和幕后是同样重要的,因为这两个重要的工作都是我热爱的专业工作的一部分。

 

回望我的大学三年时光,好像每件事的起点都是一个很小的初衷,只是因为愿意为之坚持并付出努力,才能收获那些我未曾想过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跌倒过,也收获过、欣喜过,我一直往前走,不曾停留。也许不是所有的种子都能发芽,但只要播种了,就有发芽的机会;也许不是所有的花朵都会有结果,但只要开花了就会有结果的希望;也许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但若不付出,又何谈收获呢?生活的一大乐趣便是,完成别人认为你无法做到的事。能让我坚持走到今天的都是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念。我一直相信,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阳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信念一直在,就总会有被回应的一天。比别人多一点努力,就会多一点成绩;比别人多一点执着,就会多一点机会;比别人多一点坚持,就会多一点收获。

我不曾想过,中学里那么普通的我,在大学里学着我喜欢的专业,成绩年级第一,拿到奖学金,也获得了校级、省级多个奖项,我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学霸,我让家人和自己都引以为傲。感谢这好时代,感谢这教育体制,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父母,也感谢我的努力,这一切可以让普通的我有机会坚持和实现自我,可以让我在大学里,站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