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期博士讲堂活动|书香入野:我的文化遗产之旅
发布时间:2022-05-27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5月26日下午3:00,图书馆栏目《博士讲堂》第二次开讲,主讲人为我校博士教师邓思杭。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吕文化老师主持。

邓思杭老师以 “书香入野:我的文化遗产之旅”为主题 ,从霎遇书香:读书与理论探赜;踏野寻踪:实践与田野索隐;仰观星河:展望与未来希冀这三个方面为提纲给大家讲解。邓老师在讲座中分享自己从小在田野生长,听着民族乐曲长大的生活经历,谈到了文化遗产的当代危机:传承机制被破坏、文化空间改变、审美脱节、传承人青黄不接等问题。为大家推荐了《艺术学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学》、《艺术学问题研究》这三本书籍,引导大家书中寻踪,将理论学习与文化遗产继承行动相结合起来,从理论到实践,当书籍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时,我们就要带着书香走到田野山间去。


邓老师讲座声情并茂,在讲座中即兴演奏葫芦丝等民族乐器,还给大家展示很多他在文化遗产旅行中的图片,使此次讲座分享的内容更加形象生动。最后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听完讲座,大家对文化遗产开始有所了解,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了解到文化遗产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她如影随形地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铸造了我们民族的灵魂,影响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一切事物都有生有灭,有些文化遗产也面临着传承危机,我们也希望那些美好的事物可以超越了时空长久地留存,能在时间的长河中生生不息,我们也要尽我们的所能,多一分关注、并在将来的生活中去体会文化遗产的魅力,在体会的过程中发现并热爱,同时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中来。

图书馆

20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