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艺新闻
Chengyi news
当前位置:
数字化生活与新时代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6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1
2
3
4
5
6

5月13日,主题为“数字化生活与新时代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学术厅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是由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成都市新津区产教融合办、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管委会主办,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完美世界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承办。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校长余天翔教授,成都市新津区人大副主任、产教融合办主任谢国彬,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副校长蓝鹰教授,副校长熊殿华教授,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吴青松教授,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杜国赞教授,数字艺术学院总支书记、副院长何勇,完美世界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凯,四川12所本科高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专家、教授等32人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基于数字化生活建设与新时代发展为背景,结合当前数字经济下人才需求状况,探讨了数字化生活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发展的影响以及新时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等议题。

会议开始前,学校校长余天翔教授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词。余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余校长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着力推进校企合作、国内外教学科研合作与交流、师生取得的教学科研成果等情况,并诚挚希望与会嘉宾利用这次研讨会平台集思广益,充分研讨,为我省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探索新的路径,为建设“文化强省”尽一份职责。

成都市新津区人大副主任、产教融合办主任谢国彬在发言中指出,历年来,新津瞄准产业细分领域,推动数字经济全方位赋能新城市、新制造、新农业,加快构建支撑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在新城市领域,突出数字赋能新基建,精明建设公园城市;二是在新城市领域,突出数字赋能新基建,精明建设公园城市;三是在新农业领域,突出数字赋能新农业,科创助力乡村振兴。他还指出,数字化生活和数字媒体艺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深度影响我们现实生活,进行深入研究非常必要。新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数字人才培养,配套出台了《新津区支持数字经济青年人才发展十条政策》,该政策涵盖“津领”、研学、实习、入职、培训、创业、贷款、交通、租房、结婚十个方面。其中,对新引育的数字经济领域行业领军、资深领航、技术领衔人才,新津将分别给予 200 万元、80 万元、30 万元奖励。

在上午的研讨会中,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周舟博士主持,来自6所高校的嘉宾以及企业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彭岷教授、成都东软学院校长助理张兵教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许志强教授、成都工业学院人文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源副教授、四川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与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向东教授、成都文理学院艺术学院数字艺术系主任刘航宇副教授、以及完美世界教育咨询(成都)有限公司杨凯总经理等嘉宾分别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现状、课程体系、产教融合等介绍做法、提出建议,企业代表从市场现状、人才需求、校企合作等方面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下午的研讨会由学校艺术学院院长杜国赞教授主持。5位发言嘉宾分别是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周舟博士、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高中立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研室主任唐晋副教授、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刘琥副教授以及学校数字艺术学院动漫教研室主任张治彬副教授。他们重点从传统民族文化与数字艺术的结合入手,论述了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育中艺术与科技融合,文化传承与时代需要相结合,课程思政融入专业实践,利用短视频优势,改革教学方法,提升学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文化传播上的影响力,从而推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学校副校长蓝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研讨会搭建校际、校企交流的平台,与会嘉宾分享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精彩的观点和极具智慧的建议。他认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应该走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道路,主动、积极、深度介入数字化生活,在数字化生活的进程中寻找专业发展的机遇,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课程体系、培养范式都需要适应数字化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他积极回应与会嘉宾的建议,高校与企业携手共同打造西部数字艺术人才培养高地。

会议期间,大家参观了学校数字艺术学院的各专业实训室,并对实训室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和效果予以了肯定。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在研讨会中不仅碰出火花、受益颇丰,还引出了一些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值得更深层次思考的议题。大家建议,一定要把这样的研讨会继续延续下去。(数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