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ules and regulations
关于以科研教研立项方式推动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1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关于以科研教研立项方式推动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

校字〔202036

各院系、部处:

20195月教育部批准我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9月首批本科层次学生已经开始学习。从我校对于职业教育的科学研究看,试点工作包含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定位、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和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都需要积极进行教育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提炼,需要学校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予以推动。特别是,关于职业高等教育的核心要义、基本规律等本质性研究和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关键环节、教学体系建设等应用性研究还没有深入开展,也缺乏对于实践的指导。为了能够担当国家交给我校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大任,在国家建立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中贡献“成艺方案”,在教育试点过程中全面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教育水平,特别是大幅提高教师职业教育理论素养、双师素质教学能力和建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采取如下措施来推动:

1.学校以《本科职业教育试点教育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课题指南》为纲,有组织有措施地积极进行相关科研教研,并且按照学校科研管理制度管理。

2.学校以10个本科职业教育试点专业为依托,启动10+n个教育试点的教育科研项目,突出创新导向,自主组织项目团队,实行中长期绩效管理和评价考核,力争取得教育科研与教学实施、教学改革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的效果。项目结题时限3年。

3.建立支持机制,全面推进全员参与试点工作。学校对每个项目作2万—5万元专项劳务性经费安排,实行包干制,依年度推进情况分期拨付。

以科研教研立项方式推动我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将调动院系、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教育试点成果有机结合,提高办学水平、培养质量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我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走向示范提供支撑。以上工作,望各院系配合执行。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20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