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ules and regulations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1-06-21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办法

(试行) 

科研创新团队是获取和整合科研资源的组织形式,是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的载体。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水平,以科研创新对学校发展提供引领、示范和支撑,推动学术发展和科技进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实施科研团队建设战略,并且按照本办法开展建设工作。

                    第一章 目标与任务

第一条 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鼓励创新,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专业(群)建设水平、增强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技术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加强学科交叉、汇聚科技人才,逐步培养和建设一批以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研究方向(领域)稳定,团队组成合理,具有严谨科学态度、团结合作、创新进取精神,具有较强科研能力,承担一定数量与质量科研项目与成果的科研团队,努力形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的特色与优势。

第二条 任务。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主要以各系、各部门为依托,遴选学校各部门优秀科研人员,联合有关科研院所、高校科研人员,吸纳来自行业、企业科技创新人员,专兼结合,开展以科学研究、技术应用性创新项目、教育科学研究等学术性研究与科技创新工作,造就高层次科研团队、高水平职业发展带头人带领,教学与科研并举、研究成果转化显著的应用性鲜明的队伍,增强学校教育教学和为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条 按照“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评价科研团队建设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的原则,建设工作实行整合资源、强化优势、重点扶持、动态管理。团队在3年建设期内,达到以下四项基本要求:

1.各团队要在其重点研究的领域形成一定特色和优势,为学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在学科领域活跃度高,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2.团队(或者成员)获批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项以上,其中省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项以上。

3.团队(或者成员)进行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比如专利)的实际贡献1项以上;或者以新技术、新产品实现产业化应用(比如咨询报告、技术经济报告)的实际效果2项以上:或者以第一作者在相关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上。

4.团队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3场以上,要求每一学年至少举办1场。

第二章 申报条件

第四条 团队研究内容应该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围绕2-3个相对稳定、相互关联的应用研究方向进行建设;团队要制定相应的研究发展规划;制定研究目标、建设方案和预期成果;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或创新科学研究方法。

第五条 团队负责人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治学严谨,且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研究群体中有较强的凝聚作用;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

第六条 鼓励跨单位、跨专业组建团队。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原则上只能参加一个科研团队。团队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等合理,有较稳定的合作关系,具有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础,能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核心成员可以是来自其他高校或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专家或技术能手,并具有较强的独立开展研究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第七条 科研创新团队采取自由申报、专家评审、学校审批的方式,每年申报和评审一次。申报人需填写《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团队建设申请书》,要明确设定科研项目绩效目标,按照关键节点设定明确、细化的阶段性目标,用于判断实质性进展。

第八条 科研处负责受理、初审团队申报事项;学校学术委员会负责评审,并确定团队建设及资助方案,报学校批准

第九条 对确定建设的科研创新团队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学校与团队签订《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以下简称《任务书》)。《任务书》在建设过程中不作调整;如确需调整,须经科研处审核并报校学术委员会同意后方可进行。团队应以《任务书》为依据,切实开展工作,确保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建设目标。

 第三章 支持措施

  第十条 经费支持:学校根据科研创新团队研究计划和任务目标,给予经费资助。其主要用于科研创新团队科研条件建设和调研考察、学术交流、人员培训提高、成果鉴定与发布等费用。资助经费使用按学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对获准组建的科研创新团队学校给予2-4万元的研究经费资助。经费下拨周期为三年,中期检查周期为1年。团队资助经费分年下拨:第一年下拨40%,第二年在中期检查合格后下拨30%,第三年在中期检查合格后下拨30%

  第十一条 政策支持:学校对科研创新团队的项目申报、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学校支持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开展国内外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第十二条 学校也可根据事业发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定重大研究领域或重点研究方向,组织科研创新团队。

第四章 管理与考核

第十三条 团队建设采用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方式,实行学校、二级单位、团队负责人三级管理,周期为3年。

第十四条 科研处为学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受理团队的申报、运行、考核、验收管理等。团队的日常建设与管理由其所依托的二级单位负责。团队的具体管理实行团队负责人负责制。团队负责人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履行职责或团队成员变动等,负责人及所在二级单位应及时向科研处提交人员调整的书面报告。

第十五条 团队每年进行一次阶段检查。每年的阶段检查以《任务书》中的分年度建设任务与阶段目标为依据,由团队填写《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任务和目标完成进展报告》,于每年1210日之前报送科研处,科研处组织人员进行核查。第一阶段检查不合格的,团队应积极整改。若第二阶段检查不合格,学校取消对该团队的资助。

第十六条 建设期满3年后,进行总绩效考核,团队填写《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团队任务和目标完成总结报告》,学校组织对团队建设成效进行评估和验收。

第十七条 本办法中涉及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奖、学术论文、学术讲座、发明专利等均指第一署名单位为我校科研团队、第一署名人为团队成员,并且与团队研究方向基本一致的内容,需在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著作等明显位置标注“成都艺术职业大学XX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成都艺术职业大学资助”等字样。

第十八条 本办法所称以上,包括本数。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科研处负责解释。 

附件1: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申请书

附件2: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

附件3: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任务和目标完成进展报告

附件4: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任务和目标完成总结报告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20205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