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科)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Technology (junior college)
建筑工程技术(专科)
发布时间:2020-07-23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大类:土木建筑大类               类:土建施工类

专业名称:建筑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40301

所在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二、专业优势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支撑拉动了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处于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发展的过渡阶段,建筑业的增长速度很快,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很大。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0%,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建筑业总产值平稳增长。
       2015年,四川省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4813亿元,比上年增长9.9%。商品房施工面积38981.4万平方米,增长6.8%。商品房销售面积7671.2万平方米,增长7.4%。四川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继续建设美丽四川、建设西部人才高地以及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等举措,将大大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未来5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提高到76%以上,都市圈、城市群、城市带和中心城市的发展预示了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高速起飞,也预示了建筑业更广阔的市场即将到来,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步伐已经加快。
       四川建筑业从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与建筑大省的差距仍然是比较明显的,总体来讲,纵向比,发展不慢,横向比,进步不快;建筑业企业的状况是:大的不强,小的不专也不精,竞争力不强,市场份额小,增产增效益靠人海战术和提高劳动强度。目前,四川建筑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是科技队伍老化,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综合性人才严重匮乏,人才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建筑行业职工队伍中,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占总数量的8%(按行业要求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标准应达到总数量的18%),其中能达到工程技术人员标准的仅占41%,有59%的从业人员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上,但没有工程技术人员资格,按照目前土建行业人才状况,每年约需要增加5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高职人才的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80%左右。
       二、培养目标及职业岗位群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区域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测绘、检测等专业仪器,使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的技术技能,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力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爱岗敬业等职业素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够在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专业领域,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3-6年,能够成为具有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等职位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职业岗位群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群:
       1.施工单位的职业岗位
       包括:项目经理(须经过国家注册建造师考试)、施工员、造价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试验员、测量员、资料员等及其它相关岗位。
       2.社会职能机构的职业岗位
       包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的质检、材料检测、政府建设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及其他相关职业岗位。
       3.监理单位的职业岗位
       包括:专业监理工程师(须经过注册考试监理工程师考试),取得高级技术职称后,还可成长为监理公司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监理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
       三、基本要求及证书获取
       (一)专业基本要求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应具备如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建筑力学、建筑构造以及建筑识图、制图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建设项目的划分、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法以及各建筑软件的应用;
       3、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及设计能力,熟悉项目招投标流程,熟悉项目资料管理和项目验收流程;
       4、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的基本能力;
       5、熟悉我国有关建设、监理、规划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方针,诚实守信恪守建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
       (二)证书获取
       本专业要求学生参加职业培训,获得该专业的国家或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施工员、资料员、测量员、质检员以及安全员等资格证书。以及相关“1+X”技能等级证书。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体系构成分为:

1.专业基础课程: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CAD;

2.专业方向课程:建筑工程测量、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建筑安装与设备、平法钢筋结构施工图识读、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概预算、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分析处理、装配式建筑概论、建筑工程资料管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安全管理;

3.专业拓展课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建筑工程监理概论。

       五、毕业去向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建筑施工企业任职土建专业技术负责人或从事工程项目组织、现场施工管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材料检测、技术资料及工程造价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2、在建设单位、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监理、设计和物业房管单位从事一般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3、在设计院从事设计、绘图等工作。
       主要工作岗位有:
       项目经理(二级建造师)、施工员、测量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等。
       相关工作岗位有:
       监理员、造价员、审图员等。
       六、相关校企合作单位

       浙江建设投资集团、浙江一建、浙江三建、浙江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浙江省工程监理公司、上海宝冶集团、众诚集团、成都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四川省第十五建筑有限公司、四川铁路集团、广联达造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业建设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