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入党
I want to join the party
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党校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7-04-07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院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其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主阵地作用,推动党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中共中央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总则

1、党校是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平台,是对党校学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系统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2、党校基本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加强学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内化和提高,理想情操的锤炼与升华,使学员成为“政治强、思想实、学习勤、工作能、作风正”的积极上进、乐于奉献和努力为人民服务的入党积极分子。

3、党委把党校工作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党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校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党校工作。党委负责同志定期到党校讲课。

4、党校校长由党委书记兼任,教务长由党委工作部长兼任,党校与党委工作部合署办公。各党支部协助开展日常工作。

5、党校培训时间为每年上下半年各一次。

第二章  教学管理制度

1、培训对象:凡积极申请入党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教职工及学生,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经所在单位党总支或党支部推荐,均可参加培训班的学习。

    2、培训内容:党性教育是党校的必修课。党校教学要把增强党性锻炼作为根本培训目标,要善于引导学员自觉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努力改造世界观。以《入党培训教材》为主,包括党章、党史;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目标和理想;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入党的标准、条件和程序以及端正入党动机教育等。

    3、培训方式:党校的教学形式要灵活多样,注重改革创新,做到讲授与讨论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相结合,校内学习与社会考察相结合,努力提高培训教育质量和有效性。根据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党校教育以自学为主、授课为辅,采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统一的模式。理论学习集中授课不得少于15个学时;社会实践可以是参加公益活动、参观学习、观看党员教育片等,不得小于12学时。

4、党校教师: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党校教师队伍。以校内兼职为主,原则上聘请本校有资历的专家教授或思政课专兼职老师。校内教师应聘党校教师后,按教学津贴规定发放酬金。

党校教师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以及较强的党性修养。具体要求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知识;懂得教学规律,有一定的讲课艺术,胜任教学工作;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党校的教学任务,认真备课,保证教学质量;学风严谨,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5、排课原则:党课为大课,应尽量将学员集中,原则上安排百人以上的大教室上课,行课时间尽量安排在晚上或周末,不能占用学生正常的上课时间。

第三章  班级管理制度

1、为确保教学质量,实行班主任负责制,由党委工作部干部担任。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要积极主动做好学员的管理。

2、各班设立班委,并明确工作职责。班主任要指导班委进行班级日常管理,定期开展有益的活动,培养良好的班风。

3、为确保课堂秩序,各班要严格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建立考勤登记本,活动要实行签到制度,不得迟到、早退。

(1)考勤制度

考勤成绩即为学员的平时成绩。具体考勤内容为:请假一次扣10分;上课迟到或早退一次扣20分;无故旷课一次扣40分;上党校期间,违反校规校纪,扣100分。

(2)请假制度

学员因特殊情况须向班主任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处理;上党校期间,请假累计不得超过两次,否则平时成绩视为不合格。  

第四章  考核管理制度

1、党校结业成绩由平时成绩(共100分,占总成绩的40%)、结业考试成绩(共100分,占总成绩的60%)构成。两部分成绩都合格的,颁发“成都艺术职业学院党校结业证书”。

2、平时成绩不合格者,取消结业考试资格。

3、学员参加结业考试,要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作弊者,取消结业考试资格。因故不能参加结业考试,须经批准,可予补考。无故不参加考试者,成绩按零分处理,不予补考。

4、为体现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考室安排应规范化、标准化;各考场、考室的使用同一套试题,开考时间一致;每个考场安排一名巡考,每个考室视考生人数安排2-4名监考。

5、实行统一阅卷制度。

第五章  学员守则

1、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学习活动。

2、把课堂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对培训教材要认真进行自学,课堂教学后,应写学习心得体会。

3、自觉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期间不看与培训无关的书籍和做其他事情,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

4、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党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5、关心集体,有集体荣誉感;爱护公物和教室卫生。

6、不得无故缺课,因事因病必须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