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立德树人 育人为本 ---- 田建国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信息来源:成都艺术职业大学
2017年4月17日,原山东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教授光临我院,在演播厅作了一场《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把立德树人落在实处》的专题报告,田教授旁征博引,逻辑严密,理论联系实际,说服力强,全场师生被他的精彩报告深深吸引。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刁纯志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田教授首先从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引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又在于落实。他强调,高校的职责不仅仅是授业,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并从“什么叫做人”、“为什么做人”、“怎么做人”三个方面向在场的师生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列举了大量的实例。

田教授认为:教育是引导不是左右,是解放不是控制,所以我们的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摆在首位,具体而言之就是,第一,教学评价应该突出学生的学习成果、学业收获;第二,坚持服务学生;第三,深入研究学生心理,真正做到了解学生。

针对“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田教授指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受教育者进行教育:人文素质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团队合作教育。他指出,我们的教师团队更要研究“立德树人”教育的个性,发现并引导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让学生“发现最棒的自己,活出精彩的原创!”

“教师队伍立德树人工作首先要认识教育的本质是干什么的,是陶冶人性,筑造健康饱满人格的!”田教授如是说道。他强调:师者,需要有大爱情怀,不仅仅是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要努力去理顺师生关系,营造轻松和谐愉快平等的师生氛围;更要有育人责任的担当,教好书是本职,育好人是天职!他希望教师们多一些职业精神,能够真正的把职业当作事业,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师生们对田教授精彩的讲座报以热烈掌声。会后,刁院长总结道:田建国教授是知名学者,学识渊博,学养深厚,他的精彩讲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提供了很多借鉴,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学习领会,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把“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真正的落到实处。

       (院办宣传科  供稿)